物理网博客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自杀随想
2013.12.31 16: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些年,我们总是会不断听到某某大学博士自杀,某某大学硕士自杀,为什么这些人们心目中的天之骄子会选择自杀这条路呢?自己作为一路走过来的研究生,对这些博士、硕士等自杀行为,除了表示惋惜之外,也感觉到其中有着某种必然性,这种必然性产生于道德教育的功利化。道德教育的功利化具体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1)道德教育功能观的功利化。改革开放以来,道德教育逐步摆脱了政治化的倾向,然而道德教育却又出现了被物质束缚的倾向。从社会角度来看,道德教育的经济功能凸显,而其他功能减弱;从个人角度来看,道德教育成为个人追求智育发展的手段,其本质是道德教育成了追求物质利益的手段,因为,智育的成功意味着将来可以获得更多的物质利益。
(2)道德教育内容观的功利化。一些原本拥有丰富内涵的德目,经过功利化的洗礼,剥夺了其丰富的内涵,只剩下了唯一的物质内涵。例如,“积极向上”原本并不是指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而是指一个人精神世界的不断丰富与超越,甚至在精神追求和物质利益发生冲突时,这里的“上”还意味着向“下”。我国著名的科学家钱学森,放弃了美国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克服重重的阻碍回到物质条件很差的国内,虽然在物质上是“下”,但在精神上却是大大的“上”。通过功利化的洗礼,人们在解读“积极向上”时,已经把它狭隘地解释为物质生活条件的毫无止尽的改善,社会地位毫无止尽的提升,而忽视了精神方面不断地“上”。
最近,上海海事大学一位女硕士在得不到学校的帮助,自己又无法安顿母亲的生活的情况下,最终选择了自杀。这件事除了让我对学校的冷漠感到震惊,对她的死感到惋惜之外,更让我看到了功利化的道德教育对人的伤害。那位女孩子在生前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一直以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拥了这么多的知识,却也没见有什么改变。”在功利化的道德教育下,这位女孩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失去了对“知识”和“命运改变”丰富内涵的理解,成了一个功利化大潮中的牺牲品。功利化的道德教育或者说功利化的教育,已经让我们的学生把“知识”狭隘地理解为那些科学知识和应付考试的人文知识,把“命运改变”也狭隘的理解成了物质生活改善,社会地位的提高。不可否认,这两个方面是必须的,但是我们也不能毫无止尽地追求它们,而放弃了人之为人的精神命运的改变。在功利化的影响下,人们都向往高层次的生活,可是高层次的生活也是相对的,大家总是把眼睛往上看,却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想想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是否应该学会知足。目前,公务员考试成为一个热门的考试,面对这种激烈的考试,如果人们还是不能思考自身的情况,盲目的追求这种不切实际的东西,如果不能在失败后,调整自己,很可能又会造成自杀的事件,其实这样的事件已经发生过了。
在现代的社会中,一个良好的教育已经不能给人承诺什么物质上的保证,但是通过良好的教育却可以使人精神得到提升,可以让人们用更人性的心态看待人世间的沧桑变化,聆听自己内心的真实呼唤。
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教育资料整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