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部,你损失了多少外汇
2013.12.31 16: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外合作办学曾被喻为“不出国门的留学”,而备受求学者的青睐。然而,随着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一些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这边厢,部分中外合办硕士项目被停招。另一边厢,据说国家教育部的办公桌上积压了4000份中外合作办学的请示。4000份,背后的意义是什么?中外合作办学为何遭遇如此困境?停招停办会带来多少损失?
教育部,你损失了多少外汇?
在2007年4月,教育部曾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秩序的通知》称,今后本科以上高等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审批,将以外国教育机构是否为外国知名的高等教育机构或知名学科专业及著名教授等作为主要依据。2008年年底以前,暂时停止高等职业教育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审批。理由是:从近期对中外合作办学的实地调查了解和进行复核的情况看,一些机构和项目存在招生宣传不实、招生不规范问题。
先不评论教育部理由的无稽可笑和管窥之见,我们先给教育部明明白白算笔帐:
以4000份中外合作办学为基本,4000份申请,就有4000所学校或者4000所学院、学系,假设一:
1、每间学校培养学生1000名,1000×4000=400万名学生,等于教育部将400万名学生拒之教育门外;
2、每间学校投资300万办学,300万×4000=120亿元外汇,等于教育部将120亿元外汇石沉大海;
3、每名学生一学年的学费为1万元(最低学费,三学年计),1万×1000×4000×3=1200亿元,等于教育部将1200亿元的GDP断截扼杀;
假设二:
1、十名学生中有3名顺利就业,中外合作办学一般是培养比较高端的、特别的人才,如果3/10的学生能够走进外企、国企等机构,也就是解决了至少120万学生的就业和提升问题。
2、这些学生如果因教育部对中外合作办学的封杀,无法在国内就读而选择出国留学,以一人一年30万,保守按3年计算,那么将损失外汇:400万×30万×3=3.6万亿,白花花的3.6万亿,就这样流入国外。
笼统计算,因为教育部对中外合作办学申请的积压,中国的损失高达:3.7万亿!
中外合作办学,路为何越走越窄?
从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我们除了感到痛心外,更多的是要反思合作办学的市场为何会越来越窄?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年,民营经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税收已经超过全国纳税的50%以上,安排的就业超过整个就业量的70%以上。民办教育在其中自然也是贡献良多,虽然从人数、办学规模、办学水平以及资金投入来讲,跟公办学校有很大差距。但是中国教育经费不足却是一大缺陷,发达国家教育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7%,中国教育对GDP的贡献率只有不到4%。资金投入已然是极为不足,但是政策上还是设置了诸多门槛,民间资本和外国资本无法渗透,政府不做也不允许别人做,使我国的教育问题迟迟在边缘徘徊,学生们的教育问题无法得以真正落实和保障。
比如中外办学,它就是在为国内的教育开辟了另一条道路,虽然目前的性质是公益性事业,但实质上已经在向产业化、市场化道路上迈进了,中外合作办学要有更大的发展,政府就应该给予它一个灵活的发展空间和相应的政策支持,加大监管的力度,但是减少教学上的干预,既能够吸取国外先进的办学经验和理念,也能够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让有条件的学生可以选择,又避免了学生千里迢迢到国外去学习的风险,留住了大量的外汇资金流。如此一举多得的事情,教育部岂能因为省事就杜绝了这项利好之事呢?
监管上有问题,不能回避了事,而是应该在不断的摸索中寻求解决办法,教育部门的存在是让教育政策更加惠及于民,让教育事业得到更好发展,不是遇到难题就只会“取消”“暂停”,这样只会损害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从保证合作办学的教育质量出发,教育主管部门更应该将合作办学信息公开化、透明化,经过大浪淘沙,把办学质量好的项目突出出来,给学生、家长正确的引导,保持合作办学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在审批手续上要多行方便、简化为主,频繁、繁琐的审批手续使中外合作双方对长远安排、发展信心不足,使中外双方顾虑较多,不敢把过多的资源投入到其项目当中去,影响了项目的持续发展,对于合作双方比较好的院校、合作时间较长的项目,政府应适当简化审批程序或延长审批结果的有效期。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希望教育部门多做善事,少折腾,让这尘封的4000份申请早日重见天日,让教育之光普照于神州大地。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