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凋零的红领巾谁之过
2013.12.31 16: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给我赎罪的机会行吗’——这是11岁男孩何楚华遗书里的话。在出租屋的上下铺铁床边,他用红领巾上吊自杀。事后,家长和校方把何楚华死因的矛头指向了对方……”看完了有关11岁男孩何楚华上吊的报道,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内心是极为沉重。若真要说是谁之过,我想说这是我们社会现状的过错。
     一、父之过
       父亲何维红每天晚归,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我们的时间都错开了,我回来的时候,孩子已经睡了,孩子早上起床时,我还在睡觉。”为了打工挣钱还债,把孩子交给妹妹带。而他妹妹在一工厂上班,住厂里的宿舍,侄子的到来,实是不得已,只好给租一房子,每天六点半回家一趟,煮饭给侄子吃,前后大约就一个小时。
      这样的家庭环境谈什么家庭教育?别说普通老百姓懂不懂得家庭教育的方法和重要性,首先,他连时间都没有!而家长应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啊!这个孩子的心理问题难道当家长的就没一点责任吗?为什么一出事,连反省都没有,就把责任推给别人呢?悲哀呀!
     二、师之错
     事情的真相是怎样?我们谁也不懂。体罚了吗?程度呢?有人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相同的两片树叶,更何况是人?在中国现行教育现状下,一般的班级都有大几十号人,要让一个老师对每一个孩子拿出不同的教育方法,几乎是不可能的。老师也是人,别说他有没有这个能力,首先,他的精力就不够。但是,一个孩子不管是请假还是逃学,家长联系不上,居然等到三、四天才去家访是不是有点迟了……
     三、社会的真相惨不忍睹
      一个普通老百姓家庭,碰上一个癌症,付出的不只是失去亲人的痛苦,而是一辈子的艰辛与无奈(我们应该庆幸的是06年全国农村医疗保险全面铺开)。何楚华的爸爸何维红因妻子癌症而欠下十万元的债务,为此他今生得打多少年的工?对于他的姑姑而言,也是无奈:自己要上班,住在厂里。可因为侄子的到来,每天傍晚六点半得赶回来煮饭,煮完、吃完又得赶回厂里,实是多出来的辛苦。对于孩子而言,什么是家庭?大概就是一个供吃供穿的地方。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其实别说像何楚华这样的单亲家庭,就是在一个完整的农民工家庭中,又有多少的孩子得到的家庭教育和何楚华一样:父母忙于生计,根本就没有时间与孩子沟通、交流,更别说是学习上的帮助。多是等到老师打电话来告知孩子作业没做了,或是又捣蛋了,再来个责骂,或是棍棒教育。
     综上所述,我的内心异常沉重。作为一个教师,特别是一所农民工学校的教师,我深感无奈:上级对我们的评价一般还是以教绩为主,不管是评优评先进。同时作为一名农民工学校的教师,我又深深地认识到,农民工的孩子是多么的可怜!他们其实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聪明可爱,只因为家庭教育的不良或是缺失养成许多不良习惯而受影响。因此,我想到,我们当前的大班制教育的改革迫在眉睫,让教师有更多精力来管理学生,与学生交流、沟通,特别是班主任的工作要加强,当然前提是要有精力(其他工作量要适量减少);二是要改变对教师的评价,不要再以升学率来定论了,本身学校之间的生源不同,就没有可比性,这样教师才敢放开手脚干;三加强家校间的联系,特别是家庭教育方面的辅导;四学生的德育和受挫教育要提到首位。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