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孤儿打8份工奉养八旬奶奶的震撼
2013.12.31 16: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他出生5个月,父亲去世;9岁,母亲病故。从那时起,他就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18岁,爷爷也因病去世,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子汉,张义波边读书边打8份工,挣钱养活82岁的奶奶。“他的故事让我们很震撼。”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专业张义波的事迹感动了全校万余师生。(《武汉晚报》12月18日)
    在张义波身上发生的这种家庭变故,几率是非常之少,双亲亡故,爷爷去世,留下年逾八旬的奶奶,这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不幸,一种难以自持的重压。然而对张义波来说,他不仅没有放弃这个家,而是以自己年幼的双肩,承受着来自家庭的重负。
    人说,磨难是一所好学校。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此话放在张义波身上,真可谓得到了应验,因为只有艰难困苦,方可玉汝于成。
    张义波出生在湖北秭归县水田坝乡联云村,父母双亡之后,13岁的他考进了水田坝一中,每学期学费300多元。眼看爷爷奶奶一天天变老,身体越来越差,单靠爷爷奶奶是挣不回学费的。于是他决定,求校长帮忙。为省下几元钱车费,他决定走到乡下去。天还未亮,他背了两个饼就出发了,翻过好几个山头,走了整整6个小时才到学校。校长见他浑身湿透,灰渍糊得连眉眼都难分清楚,当即免除了他的学费。
    到了2002年9月,生活又一次给张义波一记沉重打击——爷爷病逝。从那以后,尽管高中学业繁重,他还是坚持每个月请假回家一趟,帮奶奶干重活。到冬天,他专门请假回家砍柴,保证奶奶在家取暖和饮食需要。每次砍柴,他的手上总是扎满了刺,冬天手上长冻疮,肿得像馒头,透亮透亮。还有几次,不小心被刀砍到手指,口子深的可以看见骨头,加上经常要背很重的柴火,那段时间他常常咯血。2007年,他揣着老师和乡邻们资助的600元钱,只身来到“武职”,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理了入学手续。上大学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好心人资助了他的学费。
    学费解决了,吃饭的钱还是没有。张义波到处应聘,终于在学校餐厅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免费包两餐,每月还能有一百元收入。生活费有着落了,可家中还有80多岁的奶奶怎么办?于是,他又在本校图书馆兼了一份职,每小时4元钱;又利用吃饭时间,兼任学校文明监督员,也是4元钱1小时;周末时就出去发单、贴传单,1天赚30元;还帮人做家教;又在超市促销、当搬运工。最累时,他连话都没力气说了,回寝室倒头就睡。
    去年暑假,他在宜昌找了家工地当搬运工。夏天太热,他舍不得买水,总是喝自来水;工地食堂的粗茶淡饭,别的工友嫌差,他为了保证充足的体力干活,常常大口大口地咽。8份工作下来,他每月有600多元收入,自己每月的伙食费控制在200元左右,早餐两个馒头,午餐和晚餐打最便宜1.5元的菜,其余的全都寄给奶奶。从2007年12月到2009年11月,他一共寄给奶奶5100元。
    在有些人看来,张义波这样身兼数职辛苦自己,完全是为了报答奶奶的养育之恩,不得已而为之。然而笔者却认为,张义波的行为,不仅仅是为了奶奶,而是为了不断地磨练自己,锻造自己的心智,有朝一日,用来回报社会。
    于是,他在学校以及好心人的扶持下,开始减少一些打工项目,做一些爱心活动。去年汶川大地震,他三次向灾区捐钱;2008年9月开学后,他得知新生中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便从生活费中捐出600元钱给同学解难;周末,他带领同学到首义路敬老院里去看望老人,并用打工挣来的钱为老人们买礼品。
    令人更为感动的是,在他进入大三后,得知附近光谷六小有许多农民工子女,便联想到当年的自己。于是由他牵头成立了“阳光家教社”,组织“武职”优秀学生为周边小学农民工子女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免费家教服务。在他的感化下,“阳光家教社”成员迅速增至130多名,与54名流动花朵结对子,辅导他们学习,陪他们做游戏。他不仅自己没有挣钱,而且还倒贴很多钱,仅联系老师和家长这一项,他11月份电话费就用了近200元。
    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对社会的作为也就越大。今年11月,宜昌和孝感两家大公司都看中他,并开出两千多元的月薪,要求他立刻上班。同学也劝他不要管阳光家教了,早点参加工作。可当他看到学生和家长们期盼的眼神时,他还是决定利用毕业前剩下的时间,把家教社壮大起来。他说,对这一选择,不后悔,因为农民工孩子的笑脸就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张义波以他的热心、爱心和勤奋,赢得了别人的尊重,今年他被学校推选为“五四青年标兵”和“孤儿励志明星”。谈及未来,他希望能快点毕业找到工作,把奶奶接到身边,让她安度晚年。另外还想建立一个“爱心基金会”,去帮助更多人。
    人是社会中人,无论是谁,都离不开好心人的帮助,然而在他人帮助的同时,还要懂得怎样去感恩,以借助于自己的力量来回报社会。这不仅是做人之原则,更是一个人应具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从张义波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看到了社会光明的一面,看到了一个孤儿博大的胸怀和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
    我们总是说,人是教育的结果。想想张义波,再看看与张义波同龄的一些年轻人。论条件,也许谁都比他好,但又有谁能像他那样做到无私奉献,乐于助人?论家庭,也许谁都比他富裕,但在富裕的背后,除了好吃,除了贪图享受,还有什么?比如有些年轻人,借着家庭良好的条件和社会资源,不是当“啃老族”,就是放肆挥霍家产,以此来炫耀自己的身份。什么艰苦奋斗,什么勤俭节约,在他们的思想意识里,完全成了不屑一顾的笑谈。与张义波相比,这些人身上所缺少的,恰恰是做人的良好品德。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哪怕他再有能耐,再有本事,也不会对社会有多大作为;一个不懂得奉献的人,哪怕他理想再高,志向再大,也很难引起别人对他的关注与重视。故此,作为今天的年轻人,我们不仅肩负着实现理想、担当使命的重任,而且应该具有为这个社会乐于去奉献的一份责任和义务。如果我们都能像张义波那样,既懂得感恩,又懂得回报社会,那么,我们这个世界该是多么美好。(东方木∕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