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老师,想说恨你不容易
2013.12.31 16: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大河网报道,18日下午,驻马店市第二中学八年级三班学生刘明明被班主任刘老师拉进办公室掴耳光,左耳被掴得淤血。19日上午,刘明明的母亲李女士说:“万幸呀!耳膜没有穿孔。”医院的报告单显示,诊断结果左耳外伤。
    是什么原因导致刘老师对学生如此狠心地掴耳光呢?据刘明明介绍,班主任刘老师“脾气很吓人”。18日下午第二节课后,他和同学一起排队出去做操,一同学没有排队直接插队,班主任刘老师把他拉进办公室,问为啥插队,他辩解说没插队。刘老师遂站起身来,照他脸上就是两巴掌,“当时,办公室里有七八位老师”。在这之前,他因在课堂说话被刘老师拉进办公室罚过跪,还用脚狠踹他的后背,踹得他疼了一个多月。
    对老师体罚学生的做法,笔者向来持嗤之以鼻的态度。作为一名老师,首先是以良好的形象示人,而后才会得到学生的尊重。哪怕学生再调皮,我们只有教育的权力,没有体罚打骂的权力,更何况老师是在不辨是非的前提下掴打学生耳光的。要知道,老师的这一掌下去,打掉的不仅是老师的尊严,还有老师的威信扫地和师德丧失。难道对待未成年学生,非体罚才能见成效吗?
    《教师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明文规定,不得变相体罚和辱骂学生。可我们有些老师,喜欢我行我素,总是弃法律于不顾,稍有不悦就打骂体罚学生,而且愈演愈甚,完全背离了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成为时下师德滑落的严重诟病。
    据报道,11月7日,成都金牛区英才学校九年级四班同学小龚,由于不喜欢老师课堂上枯燥的说教,便独个儿在下玩起了扑克,被老师打断手臂。事发后,班主任带小龚去医院检查,发现小龚手臂骨裂、肘关节错位。
    另据扬子晚报报道,常州溧阳社渚初级中学初三(4)班两名学生作业没按要求完成,化学老师傅某一怒之下,把学生拉到墙角,施以老拳,暴打学生好几分钟。经证实,该化学老师体罚学生是家常便饭。同学们猜测,老师感觉学生们不尊重他,在班级没威信,才把长期积累下来的怨气撒了出来,暴打学生可能是为了在班级树立威信。
    看了以上报道,不知读者朋友会有何想法,笔者却有一种如鲠在喉的感叹。
    这之前,笔者也曾从报上看到,有些老师为了体罚学生,在课堂上让学生互煽耳光,逼迫学生舔地上吐的痰,威逼学生吞咽塑料片等等,而且变相体罚呈愈演愈烈之势。在家长和社会不断呼吁“老师手下留情”的愤讨声中,没想到竟然还有老师置社会道德和师德与不顾,做出了有悖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的违法之事,真是令人痛心和愤慨。
    我也是一位老师,而且一直带班主任工作。在我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从不敢轻易对学生有片言只语的伤害,更不用说打骂、体罚学生了。教师的职业是极为崇高的,不仅引起了全社会的尊重,而且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应是第一位的。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不仅仅是师生关系,而且也是朋友关系,应该在教与学的真情碰撞中,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培养学生怎样做人,做什么样的人。如果老师自身都不懂得做人的道理,又怎能教育学生去做人?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传统的教育习俗已完全被打破,西方国家的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当前的教育改革正以迅雷不可阻挡之势冲击着老师和学生的大脑,教师怎样教,学生怎样学,已成为当今教改的一个重要课题。故此,一些教师发出了“现在的学生难教”的感叹,于是被老师们认为不听话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恨铁不成钢”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以至于导致老师惩罚学生的违法事情屡屡发生。
    其实,老师教书,除了给学生传授一定的课本知识之外,还担负着怎样教学生做人的重任,同时启迪学生美好的心灵。古人云:君子之爱人也,以德;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意思是说,品行端正的人对人的爱护,是用好品德去教育人;没有见识的人,把姑息迁就错误当成对人的爱护。原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谈谈教师的教育素养”一文中明确指出:“教师的教育素养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懂得各种研究儿童的办法。教育素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是否善于在儿童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过程中,在游戏、参观、课外休息时间内观察儿童,以及怎样把观察的结果转变或体现对儿童施加个别影响的方式和方法。”说明白一点就是,老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还要懂得怎样去抓住学生的心理进行教育。
    体罚、惩罚是教育之大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老师体罚或惩罚学生,是一种无能而毫无道德教养的表现。一次不当的体罚或惩罚,会给未成年的学生在心灵上带来终生的痛苦和伤痕,而这种痛苦和伤痕,学生一辈子都难以忘怀。
    老师的职业是神圣而高尚的,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和社会影响。“桃李满天下”、“尊师如尊父”是对老师职业的最好褒奖。然而,作为老师自身,自己无德、无才、无修养,不能善待自己的学生,不能用良好的品行感化学生,又怎会赢得社会的尊重?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一片净土,是为国家培育栋梁之材的场所,我们所面对的是如何以自己的美好形象和渊博的学识以及做人的本能,为祖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老师,想说恨你不容易,因为你是神圣而伟大的,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曾在《光荣啊,人民教师》一文中写道:“神圣的三尺讲台,是您放飞理想的天宇;宽敞明亮的教室,是您播种希望的园地。一根教鞭,一只粉笔,一本教材,传承着古老的经典神话;一份忠诚,一腔热血,一种信念,燃烧着民族的不朽气节。多少个风雨黄昏,多少个白昼夤夜,为了点亮学生心中那盏知识明灯,您废寝忘食,恪尽职守,无怨无悔,以青春的代价引导莘莘学子穿越知识的海洋,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书写着壮丽的人生。默默耕耘是您的追求,教书育人是您的天职。您以传播知识为己任,以弘扬美德为光荣,不求索取,只求奉献。当物欲横流的经济浪潮铺天盖地般袭来,您依然伟岸如松,无动于衷,立稳脚跟,心明如镜,哪怕一贫如洗,也不敢去亵渎‘教师’这个神圣的称谓。”然而,当你面对幼小的心灵和无辜的学生,以一种卑鄙、可耻的手段去伤害和惩罚那些无辜的孩子时,我愤然了,而且不仅想问,你还配做老师吗?你的责任在哪里?你的师德又在哪里?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教师的称谓不可侵犯,美好的师德不可丢弃,神圣的讲台不可亵渎,纯净的校园不可污染。寄希于我们老师,请多一点理智,多一份关爱,多一腔热情,在法律的天空之下,在神圣的教坛之上,以“大匠诲人以规矩”和“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之道德规范,为祖国的未来打造出一片五彩春天。(东方木∕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