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谁来看紧教育的账本
2013.12.31 15: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广州市把政府帐本摊在网上公开,任由市民下载、评议,这个姿态赢得了不少掌声,无可否认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多额外的压力,市民的质疑,专家的指摘,可能还有同级或上级的压力。这些都正常。所以这里先要毫不吝啬地表扬一下。广东有句老话:“食得咸鱼抵得渴。”相信广州市政府也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帐目公开只是政府政务公开的其中重要一步,既然已经开了头,总归要坚持到底,见到成效,才算带头吃完了整只螃蟹。
       怎样才算有成效?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提升执政能力,建设文明政府,促使公众参与、监督成为常规。这将是一个全民熟悉互相促进的过程。普通市民暂时无法分辨一些专业技术含量高的数据,刚开始可能说得不对,多接触几次就行了。要相信公众的智慧是无限的,眼光是犀利的,在一些公众普遍关注并熟悉的领域,例如教育、医疗等,不少诸如机关幼儿园吃天价补贴等问题,就没能逃过公众法眼,谈论得非常充分。
       我们还能留意到教育部门的帐目中预算外收支所占比例的不合理。09年总的预算收入为58个亿,除26亿是由财政支付以外,另外还有事业收入和预算外收入两个部分,预算外收入11.2个亿,事业收入21.3亿。以收入来说,预算外的收入占去非财政收入的30%强。
       不用去细查每项收支的具体去向,光从帐面上就可以看到不合理到处都有。有些是历史遗留的问题,例如庞大的离退休队伍迟迟未能转入社会保障体系,一些艺术团体、医院之类经营性实体赫然位列“财政核补”之列。预算外收入如此庞大,相应的计划外支出也会增加,这是可以想象的。由此也能了解到,为什么外来工子弟免费入学喊了几年、具体落实起来却遥遥无期的真正原因了。
       教育大概是所有社会中最稳定的最常态的活动了。除了教育对象是鲜活的生命不能拿来做帐,其就学人数,招生人数,收费总额,工资开销,日常运作开销,办公经费开销,设施更新,代收代支,等等,都是明晰得不能再明晰、死板得不能再死板的数据。所以,严格来说,教育的每一项收入和支出,应该都是可以预计并在计划内开支的。不能预计的只有学校额外创收的部分,这部分就是预算外收入,主体是各校的择校费和赞助费。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