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11岁小学生上吊身亡引发的思考
2013.12.31 15: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月10日,广东东莞石排中坑村一间出租屋内,石排东翔学校11岁男生何某华(湖南永州人)上吊自杀身亡。事发当天傍晚,他的老师和姑姑敲门时,何某华曾要求爸爸来了才开门,但直到出事前,何某华的爸爸也一直未出现。晚上9点左右,外面的人发现不对劲破门而入,发现孩子已死了有一会儿了。(成都晚报12月13日)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不由得一阵长叹,为什么一个11岁的孩子会想到以上吊自杀来结束自己年幼的生命?岂不是太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了么?那么又是谁逼着孩子走上绝路?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
    没有答案,但邻居说,警方找到遗书。而警方称,死因不便透露。笔者质疑,有什么比生命的死亡更应该让世人知情的重要?不便吐露的原因何在?尽管如此,有知情人分析,孩子自杀可能是由于长期得不到打工的父亲关爱,又怕因逃课受责而一时想不开。邻居说,该学生一直与姑姑生活,性格孤僻,自杀前曾逃课数天,经常看到他一人站在二楼阳台上望着远处,也不出声。
    其实,孩子在自杀前的这些迹象已经表明,由于缺少父爱已造成他性格的孤僻,由于得不得亲人的关照与呵护,使幼小的他情感崩溃,精神压抑与日剧增,常常生活在一个有亲人而无亲情照顾的日子里,生活虽美好但希望渺茫,孤僻的性格偏离了生存的轨道。从另一方面来分析,学校对此也有不可推卸的教育责任,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如果老师对孩子自杀前出现的逃课迹象予以重视,立即采取措施与家长联系,帮助孩子解除心里障碍,及时给予心理疏导,也许就不至于让一个年仅11岁的孩子过早地走上死亡之路。
    悲剧总是在人们的不经意间发生的,由于冷漠,由于忽视,由于司空见惯,由于对己、对他人、对社会缺少一份责任,使本不该发生的悲剧在人们的眼皮底下发生。从11岁小学生何某华上吊身亡这件事来看,留给我们的思考是沉重的。
    首先,作为家庭,不管父母是否在外打工,但都不能忽略孩子的存在。打工的目的是什么?挣钱又是为了什么?是为了生存,为了能使家人过上好日子。然而对于父母来说,打工再重要,也不能丢弃孩子不管。少了一份亲情,少了一份关爱,少了对孩子的教育,都会让孩子在精神上感到失落,在心灵上受到压抑,在性格上变得孤僻,在情感上失去温馨。孩子少了这些,一是容易在不良环境下被社会青年利诱变坏,二是容易使孩子在没有“家”的概念下造成孩子性格的怪异,三是容易在无人管教的真空下导致孩子弃学、厌学,走上另一个极端。所以说,哪怕父母时间再紧,工作再忙,都不要忽略给孩子以关爱,以教育,以重视,因为父母有赡养和教育孩子的责任和义务。
    其次,作为学校,除了教育教学之外,切不可忽视既教书又育人的教育职责,特别是那些在家庭得不到温暖、得不到关爱、性格怪异、心理健康上有缺陷的学生,要多多予以关注和重视,哪怕是一个细节,一旦发现不正常现象,都要及时予以帮教和疏导,切不可放任不管,随其自然。要知道,现在的学生大都出生于打工仔家庭,留守儿童已成为当前中国教育的一种特殊教育群体,如果学校忽略了这个问题的存在,势必会造成在校学生教育的单一,人格的变异,思想的蜕变,心灵的残缺。故此,学校的教育不仅是教授学生知识,还要教育孩子怎样做人,做怎样的人,怎样才能适应社会生存。素质教育不是应试教育的翻版,知识固然重要,但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完美的心灵、健康的思想更为重要。
    其三,作为社会,又给了未成年孩子多少安全感?黑网吧的猖獗,校园绑架案的频发,人性的冷漠,不法分子对未成年人的打骂、羞辱、利诱等等,使本该健康成长的孩子失去了享受幸福生活的天地。更令人为之感叹的是,中国传统的社会美德几乎丧失殆尽,“关心他人,乐于助人”的良好人际关系已经遭到严重破坏,暴露在人们面前的是冷漠的人性,“只顾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社会作为一个大家庭,谁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特别是对未成年人,要多给予关注、关爱、关心和保护,这不仅是每个成年人应有的社会责任,也是一种社会义务。从11岁男生何某华自杀前的现象来说,当时的邻居看到逃课数天的小孩一人站在二楼阳台上望着远处不出声,这种反常举动要是能引起足够重视,及时与家长或亲人取得联系,告知于厉害,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不知道11岁男生何某华的父亲和姑姑如今是怎样的心情,也不知道何某华的学校对此事持怎样的看法,更不清楚那些邻居们是怎样的一种心态。但一个年仅11岁的生命之花就这样因缺少关爱和理解而过早地凋谢了,作为父辈,作为任何一个社会人,都会因此而难过,而痛心。然在痛心和难过的背后,引发的是一个沉重的思考。(东方木首发中国教育人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