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牢记历史就是为了警策后人
2013.12.31 14: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2月12日,日本友人大东仁先生展示由日本士兵当时在南京所拍的原版照片。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江苏省与南京市各有关部门、群众代表以及波兰、美国、日本友人等约5000人,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广场参加了“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2周年仪式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祈求世界和平。
    72年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大历史惨剧中,日本侵略军在中国南京进行的六个星期屠杀三十多万中国人的黑暗一幕,无疑是人类战争史上罕见的恐怖暴行。30万同胞遇难,不仅是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的弥天大罪,更是一部刻在中国人民心中的血泪史。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无论日本政要和日本右翼分子怎样歪曲历史,怎样为前人的侵略暴行涂脂抹粉,“歌功颂德”,都始终改变不了血写的历史和留在中国人记忆中那一块痛恨的伤疤。
    据中新社报道,在纪念南京大屠杀三十万同胞遇难72周年之际,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出版了《西方新闻传媒视野中的南京大屠杀》一书,首次披露了世界上首篇南京大屠杀报道问世经过,并认为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报》记者司迪尔是第一个发出南京大屠杀报道的记者。
    72年前,即1937年12月14日,司迪尔在南京写下了关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第一篇报道,题为《屠杀与抢劫笼罩着南京》。当天,他们开车离开电讯隔绝的南京,但被日军挡回。12月15日,他们登上了美国的“瓦胡号”炮舰离开南京前往上海。上舰后,司迪尔说服了“瓦胡号”上的无线电收发报人员,将他亲眼目睹的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消息以《日军杀人盈万》为题,抢先发回《芝加哥每日新闻报》。《芝加哥每日新闻报》在当日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了司迪尔的这篇电讯报道,主题是《日军杀人盈万》,副题为《目击者叙述刚刚陷落的南京城“四天地狱般”的日子,马路上积尸高达五英尺》。
    据经盛鸿教授介绍,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日军对南京实施了严格新闻封锁,南京城里五位冒着生命危险留下采访的美、英记者,成为全世界新闻界目睹日军疯狂大屠杀的目击者、见证人。他们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报》记者司迪尔、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德丁、美国派拉蒙新闻电影社的摄影记者门肯、英国《路透社》记者史密斯、美联社记者麦克丹尼尔。
    然而,对于这段血写的历史,少数日本右翼认为在当时西方新闻媒体上很少见到南京大屠杀相关报道,他们提出“当时在南京的各国新闻记者、摄影记者有一百五十人,但没有一人见到或者是听说过这件事,最高指挥官松井石根大将在几次会见欧美记者中也未遇到关于这件事的质问。”因此,他们对南京大屠杀的事实表示质疑。令人更为愤慨的是,作为战败国的日本,在二战胜利后的几十年的和平岁月里,日本一些政要和右翼分子,不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而是“忘我之心”不死,多次叫嚣南京大屠杀是歪曲事实,还鼓吹日本侵略中国是在“拯救中国”,全然不顾中国人民的感情。特别是日本的一些政要,每年都要去靖国神社进行参拜,为那些欠下中国人血债的日本战犯“鸣冤叫屈”,还无耻地把日本中学课本中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进行篡改,妄图蒙蔽日本学生对这段历史真相的了解。
    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在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2周年前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2日又获得16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日军华中派遣军报道部发行的《南京战役遗址介绍》、遭日军屠杀的中国军民尸体的照片等。据了解,这16件文物史料均由日本友人大东仁在日本国内帮助征集。此前,他已经向纪念馆提供或捐赠文物1000多件。
    日本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与中国人民有着一衣带水的深情厚意。不管日本一些政要和日本右翼分子怎样歪曲历史,都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而作为中国人,重温这段历史,不忘国耻,悼念遇难同胞,就是为了警策后人,以史为鉴,永远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今日中国的崛起,已经在国际上显示出强大的威力,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今天的中国人,早已走出了被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阴影,成为复兴中华民族的一支坚强堡垒。但历史永远都不要忘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
    我们需要铭记的是72年前那段用血泪书写的屈辱史,“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应该使中国人觉醒。只有国强民富,只有民族振兴,只有同心协力,才能让中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才不会遭受国外侵略势力的威胁。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不忘国耻,牢记历史,还要不断培养国人的爱国意识,提升整个民族的凝聚力。日本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为何能在战后短短的十年间从自己国土的废墟上站立起来,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国?就在于日本国民爱国意识的增强和对教育的大力投资。而中国,曾是一个饱受侵略的国度,几千年的封建史和被奴役的思想,仍在一些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对后人的影响极大。如果我们还看不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劣根性,要想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能是一句空话。
    牢记历史,警策后人,还有待加强对整个国民的素质教育,提高每一个中国人的文化素养,以历史的眼光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携手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现实责任,为谋求国际上的持久和平与和谐,为创造世界各民族的共同利益和福祉,为争取人类文明的共存与进步而不懈努力。
    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最要紧的是立足本职,重视国民教育,增强每个中国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建立和谐共荣的社会体系。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严惩党内腐败,加大加快政治体制改革,凝聚起全中国人的力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有,更加繁荣,更加强盛。唯有如此,才能告慰南京三十万遇难同胞的在天之灵;也只有如此,才能让一个强大而昌盛的中国永远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东方木∕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