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莫让推荐制成为“皇帝的新装”
2013.12.31 14: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日,北京大学推出的“校长推荐制”在社会上掀起巨浪。掌声寥寥,嘘声阵阵。大家观点几乎一面倒——不看好。何为“校长推荐制”?就是由北京大学选出一些高级中学,这些高级中学的校长可以推荐若干学生,具体名额根据选出学生的素质而定,被推荐的学生通过北大审核后,可以无需笔试直接面试。
  “校长推荐制”引发的争议,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校长推荐,可以发掘出更多的怪才、偏才,像陈景润、钱钟书一样的人才;一类是觉得校长推荐制的推出会助涨腐败之风,会诱发一些潜规则,极有可能成为权力寻租的又一工具。笔者的观点是不管怎样,这也算是对多年人才选拔一直占据“指挥棒”地位的高考应试制度的一次改革。 既然推出来了,那我们就静观其变吧。然而事态的发展却大大的出人意料,担负“指点江山”重任的校长们在选拔过程中胆怯了,南开中学校长宋璞发出“非不能也,是不敢也!”的感慨。毕竟社会舆论的压力太大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选拔出来的名单是要公示的,你怎么选?怎么定谁谁是偏才,谁谁是怪才,怎么堵住悠悠众口呢?没有指标啊,得,又是成绩站出来说话了。“推荐”成了“掐尖”,大量的学习尖子生流入到了北大。这不是有悖“推荐制”的初衷吗?然而在大家猜疑的时候,新华社的一篇文章“北大教师称校长实名推荐意在争夺生源”揭穿了事情的真相。彻彻底底的脱去了北大的“新装”,让北大的真正意图暴露在所有人面前。
  原来,就在北大推出“校长实名推荐”前不久,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五所著名高校招生部门刚刚决定,在2010年实行“五校联考”。通用测试部分由这5所大学共同出题,高校特色测试和面试由各校自主决定,通过者,高考录取中享受该校30分的优惠。“‘五校联考’打破了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原有的平衡,类似于一个‘小高考’,北大明年的生源有可能因此受到影响。”北大的一位老师说。“像北大、清华、复旦等高校,生源争夺由来已久,为了减少‘五校联考’可能对北大造成的生源影响,北大也马上公布了‘校长实名推荐制’。”可见,“推荐制”就是各高校争夺生源的一个幌子罢了。先其他学校于前,把学习尖子生捞到手。原来,大家都被北大给忽悠了,北大自编自导了一出新版的“皇帝的新装”给大家欣赏,顺便戏弄一下大家,北大是主角,被选中的各高中是配角,我们是群众演员而已。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叹,好一个北大,好一个“校长推荐制”,在这一场闹剧之后,还会有什么争夺生源的闹剧上演;在这之后,可会有真正的人才推荐制度诞生。不管怎样,笔者还在期待,泱泱大国,人才无数,谁会来做伯乐,真的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