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乱象索源
2013.12.31 14: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当今教育备受诟病,乱象丛生,请看下列教育主管部门的检查项目及管理失误:
       一:备课本。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一下到学校总是喜欢先检查教师的备课本,在对待备课本问题上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经常出现以下观点:
      1.备课本上有了备课记录就是备了课,否则就是无教案上课。
        这个观点的错误包括几个方面。其一,有些内容不适合写在备课本上,比如考试试卷的评讲课。备考试试卷评讲课时应把学生的普遍失误在试卷卷面上做上记号,把学生失误的深层次思维原因在教师大脑中作一番整理并在失误的试题旁做上记号。如果教师相关内容都写在备课本上,教师两头牵挂,备课本岂不是给教学设置了障碍!其二,备课本是为教师教学服务的,而不是为上级部门检查服务的。对于少数内容,经验丰富的教师把教学要点写在教材中的相关内容旁边,比在备课本上留下备课记录更有利于教师的教学。其三,.备课本上是否有备课记录,不是教学效果好坏的研判尺度。教师的教学是一项脑力劳动,对同一节课的内容,教师不用心的时候在备课本上写十遍备课记录后的教学效果差,而不在备课本上写备课记录但认真研究教学内容后的教学效果却要好得多。
      产生这个错误观点的深层次原因:教育主管部门要么是惰性严重,要么是缺少教学素养。其实教学的主阵地在课堂,上级部门检查时应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指导教师的课堂艺术和方法,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清楚教案既可以写在备课本上,更可以写在教师的大脑里,而且写在教师的大脑里的教案更重要。
     2.备课本上的备课记录必须按照上级要求写,否则就是不合要求。
       四五年前,教育主管部门(教科所牵头)检查教师教案时要求有教学内容/教学目的/教学方法/重难点等项,这几年则换成了教学内容/三维课标/重难点等项,否则就会贴上连教案都不会写的标签。
      实际上,教案是教师的教学预案,一篇教案就是一篇文章,文章的写法千变万化,表现手法丰富多采。教育主管部门对教案设置格式要求,不禁让人想起文革时期有些语文老师指导学生写作文时要求作文写成三段,第一段写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第二段写与主题相关的内容,最后的第三段表决心。这种对教案的格式要求与封建王朝的党八股有什么两样,况且这几年一会是这种要求,一会又是另外一种要求!这难道就是所说的与时俱进?
      产生这个错误观点的深层次原因:教育主管部门干部的素质在教师中并不是最高的,有些长期脱离一线教学,有些根本没有从事过教学活动,更有甚者有的是以关系户的身份进入教育部门成为教育干部的。作为教学的门外汉让他们检查教育工作确实是为难他们了,他们也确实只能看看备课本上备课了没有?备了多少节?备课的环节差不差?其它的没有人思考也没有人愿意思考。
      再者,教育主管部门干部要从教师角度观察和思考问题,要引导教师研究学生,研究学习,研究学生的思维,要让教师自已产生备课欲望。备课不是目的,而是搞好教学的手段,不应动不动就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备课本上,教育主管部门要多在教师的课堂上下功夫。
     二:素质教育与教师的教科研
     什么叫素质教育?教育部门每过几年总要给出不同的答案。从十多年前的“开足开齐(体音美)”到后来的“三开四不五控制”再到今天的“三维课标”的不同标准使之陷入无穷无尽的悖论!实际上素质教育主要是建立在对教育的反思上。教育离不开教师的教科研,素质教育更应把教科研作为教学工作的灵魂和立足点。在对待教科研问题上,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经常出现以下观点:
     1.素质教育就是实现“三维课标”,教师搞教科研就是围着“三维课标”转。
      这个观点的错误包括几个方面:其一,究竟什么叫素质教育?对于这个问题,教育部门每过几年总要给出不同的答案。实际上素质教育主要是建立在对教育的反思上,就象工厂生产并销售出产品后再对产品进行跟踪调查,产品的缺陷和不适应社会要求的各个方面只能在跟踪调查中才能得以发现,然后才能研究解决办法。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同样,我们的教师和教育主管部门应该研究教育的产品—受过教育的人,对他们进行跟踪调查,找出他们的普遍缺陷和不适应社会要求的各个方面,并以此为依据对学生进行教育,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其二,究竟怎样实施素质教育?怎样搞教科研?教育部门从来就没有指出过一条光明大道。
     2.教师教科研的突破口就是“三维课标”
         这个观点的重大错误就在于作为培养人才的主体,教育主管部门诱导教师人为割裂人的一生的发展,不研究人的整个发展历程,只研究人的发展的一个阶段(例如初中或高中阶段); 不研究一个地方所有人的发展历程,只研究表现一般的一部分人的发展历程。作为湖北省钟祥市一名教师,十年前, 我就产生了一个想法,就是以从钟祥走出的最优秀的政界和科技界人杰及财富成功人士作样本,研究其中学(甚至小学)时期的思维,研究其从小学到中学时期的学习和生活对以后成功的影响,以此作为教科研工作的突破口并用于指导自已的教学。
        我对钟祥市教育系统在恢复高考以后培育的一部分最优秀的人十分了解,我成功地对他们进行了深刻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写出了网络盛传的《对当前中学素质教育的反思和建议》,在一番研究后我发现在每一个获得巨大成功的人身上,都闪耀着人生思想的光芒,但这种深厚的人生思想并不是无时不刻溢于言表,对常人来说,不易感知,不易察觉,而且稍纵即逝。
         研究杰出人物的成功之道,可以居高临下地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可以化解社会阴暗面或不良社会舆论对受教育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负面影响,可以居高临下地对学生进行学科和学习方法的指导。所以, 研究杰出人物的成功之道正是教师教科研的突破口。
        实际上,很多基础教育学校花费国家几千/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教科研课题一结题便束之高阁,没有推广实际上也没有推广价值,这既浪费了教师时间做无用功又浪费了国家金钱,多可惜啊?
          3.用多媒体教学叫教育创新。
           这个观点的错误在于教育主管部门不知道什么叫教育创新。从无到有叫新,但不叫创新教育。七/八年前,几乎所有学校都没有多媒体,公开课或观摩课都在教室进行。现在教师讲公开课或观摩课多是大玩特玩多媒体,似乎有了多媒体,课堂就是一节创新的课堂,就是一节成功的公开课或观摩课。课堂不是看娱乐片,其实这种对人的视听冲击效果扰乱了学生思维,让人感觉是到了影剧院,这样的公开课或观摩课的实际效果可想而知了,可我们的教育管理部门却乐此不疲。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产生这个错误观点的深层次原因,是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不注重对高品质学生学习方式和方法的研究,高品质的学习会产生两个梯次的思维升华,其一是学科思维向学科思想的升华,其二是学科思想向跨学科的学习和人生思想的升华。尤其是第二梯次的升华更为可贵,往往会对人的内心世界产生撞击作用,深刻影响人的一生。
        实际上,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及教科研单位不知道学生的学习会产生两个梯次的思维升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