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理解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关系
2013.12.31 14: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一个家庭,都应当有独特的面貌和情况,应当独自解决许多教育上的问题,这并不是利用业已准备好的现成“处方”……
——马卡年柯 
动物们不满长期被人类统治。他们商量如何改变自己的命运。
动物们商量的结论是:人类之所以厉害,是因为人类有教育,而且有专门的学校。于是他们也提议开办一所学校。
据说人类的学校教育是“全人教育”,所以动物也决定,要实行“全动物教育”,学校的课程体系包括:在地上能跑;在空中能飞;在水里能游泳。
 开学后,第一批学员有老虎、鹰和鸭子。
 老虎在地上能跑,因为属猫科,老虎也能游泳,但“飞”这门课让他感到非常吃力。因为“飞”不高,所以放学后不得不放弃跑步的兴趣,留下来练习“飞行”。他不断地从高坡上“飞”下来,常常摔得浑身疼痛。到期末考试时终于能够飞过一条水沟而获得了勉强及格的成绩。而他的跑步科目,由于长期得不到练习,期末时只获得了中等成绩。学校对中等成绩是能够接受的,所以,除了老虎本人以外,没有人在乎这这件事。
鹰在刚开学时“飞行”和“跑步”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但鹰活泼爱动,被视为“问题儿童”,受到老师们的严格管制。又由于在游泳科目中有太多的作业要做,他不得不整天泡在水里,泡得他几乎神经衰弱了。
学期末公布成绩,普普通通的鸭子同学,由于“游泳”还马马虎虎,“跑步”也凑合,还能“飞”一点,因此他的总分是班级里最高的。毕业典礼那天,他作为全体学员的惟一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
生活在草原上的许多鼠类动物没有在这所学校里读书,同时也反对纳税,因为这所学校的管理者拒绝增加“挖掘”这门课程。为了子女的将来着想,他们没让自己的孩子在这所学校里就读,而是先把他们送到獾那里做学徒,之后又联合其他鼠类创办了一所私立学校。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据说这所学校办得相当成功……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