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加强学校民主管理 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2013.12.31 14: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许多国家的兴衰,诸多企业的成败,曾几何时?学校生源逐年外流,究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管理是否得当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作为一线教育的普通管理者,十几年来亲历了一些学校的沉浮,大量的教育资源被浪费了。老师的腰弯了,头发白了;学生的眼近视了,活力没了;校长作为管理者脸上皱纹多了,笑容没了。一切说明我们的管理,从体制上、理念上、方法上都要变。尤其民主管理这一块属于软科学,弹性大,尺度难把握,更值得我们深研究细琢磨。
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研究学校民主管理,先了解民主管理的历史渊源。中国传统的民主管理思想和主要原则也可作为今天的借鉴。概括要点如下:
1.顺“道”
即顺应客观规律。而今的“道”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全民共建和谐社会,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这种大背景下,学校民主管理一定会大发展,大提高,大有可为。
2. 重人
“重人”是传统管理的一大要素,包括两方面,一是重人心之向背;二是重人才之归离。治好国家,办成大事,人是第一位的,得人才是得人的核心,要得人才先得民心,众心所归,方能聚贤才,成大事。我们常说的“以人为本”就是重人思想的体现。民主管理既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思想的体现,也符合人们的心理要求,有利于调动人的积极性,唤醒人的主体意识,弘扬人的主体精神,发挥人的主体能力,是现代管理者所追求的是一种管理艺术。
 3.人和
人和就是调整人际关系,讲团结,上下和,左右和。我国历来把天时.地利.人和作为事业成功的三要素。求和的关键在当权者,只有当权者严于侓己,严禁宗派,不任私人,公正无私,才能团结大多数人。“和”乃“和”谐社会之“和”。
4.守信
信誉是人们之间建立稳定关系的基础,是国家兴旺和事业成功得保证。办一切事都要守信,管理学校也是如此。
5.求实
实事求是,办事从实际出发是思想方法和行为的准则,办事不要过头,也不要不及,两种偏向都会坏事。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中都有深刻的论述。
6.对策
国有句名言:“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在竞争和对抗中必须统筹谋划,正确研究对策,以智取胜。这就是今天我们常讲的发展策略.远近规划吧。
7.节俭
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政清廉,国泰民安。
8.法治
法治的思想源起于先秦。韩非主张“明法”的原则。民主与法治密不可分,没有法治就没有民主。研究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把这些千百年来的思想精华融会贯通到今天的学校民主管理之中,相信无论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会受益。
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干教育的人在民主管理上不是不想改变现状,而是不知怎样改,无所适从。这种情况在农村基层更为典型。
长期以来,领导班子尤其一把手或受体制的桎梏,或受该分权时不分。关键是这种现状做领导很舒服,集中地使用权利,统一地使用和协调各种力量,创造比较明显的业绩,既提高自己在单位的地位,又可增加升迁的机会。但权利过度地集中于领导,势必降低决策的质量,降低了一个学校在复杂环境下的适应能力,降低了学校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
改变这种普遍化的现象,要通过非集权化或分散权力的道路。教育管理部门要规定各学校详细分析、认真论证,据各管理职务特点,考虑领导班子或中层干部的能力类型,对各项工作进行分工,还要规定必要的职责和权限,这叫制度分权。实际工作中领导往往将权力委任给某个下属,以调动下属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下属的作用,这叫授权。这两种分权的途径是相互补充的。但教育工作的独特性决定了应以制度分权为主,授权为辅。现实中存在着小事分权,大事不分;具体工作分权,财务工作不分;形式上分权,实质上不分;不牵扯群众切身利益的地方分权,评优树先、评聘晋级时不分的现象。财务上,领导“一支笔”;工作上,领导“随口说”;评优时,领导“说了算”。一所乡镇中学,没有大的建设项目,年头不到年尾,几十万的费用没了,领导就是不贪不沾,谁知老百姓怎么想。有的学校多年来年终评优结果从未公布,提拔中层干部,群众毫不知情。这叫什么民主管理!何也?制度使然也。民主型领导是时代的呼唤,但观念的转变,制度的创新是催化剂。专家评议新时期单位领导人的特质:远景规划、民主决策、配置资源、有效沟通、激励他人、人才培养、承担责任、诚实守信、事业导向、学习创新。作为教育领导者是否应忖度力行呢?
广大教师作为教育战线的主体,要正确认识自身的社会地位的不断变化及肩负的历史使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形成崇高的理想和抱负,工作中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利用教代会等组织,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千万不要有这种思想观念:我只上好我的课就万事大吉,学校现状的改变我无能为力、学校未来的发展与我无关。
为促进教职工的素质的提高,增强他们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有计划、有重点、有组织、有针对性的对他们进行民主管理的培训。让广大教职工有责任、有能力、有机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教育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也就是要求在学校要实行民主管理,调动广大教师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热爱学校的主人翁精神,从而保证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提高办学利益。可见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学校的民主管理,是学校良好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学校工作目标的实现要靠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只有每个教职工都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学校的管理,才会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变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大家拧成一股劲,合下一盘棋。那么,学校应采取什么措施呢?方法倒是有,既合情又合法,关键看落实。
(一)切实实行校务公开制度
实行校务公开,是在新的形势下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和科教兴国战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它有利于引导、保护教职工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主人翁积极性;有利于团结全体教职工,为实现学校办学目标而贡献力量,也有利于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校务公开必须有制度,有内容,有方式;否则,即使公开了,群众不知情或看不懂,或无兴趣,形同虚设。校务公开的重点是财务公开,核心是加强校务活动透明度。
(二)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学校的生命力。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能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充分调动他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领导班子应从自身做起,要在广大教师中树立三个形象:团结的形象、务实的形象、奉献的形象;强化一个渗透、将增强教师的凝聚力渗透到学校的日常工作中;建立一套工作制度,真正做到关心人、帮助人、凝聚人。
⑴切实解决教职工的实际问题
学校领导要帮助教师解决实际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之中,为学校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学校作为“小社会”,事虽小、但解决得不好会影响教师的工作情绪。学校领导要始终树立两个观点:一是想教师所想,急教师所急;想在教师之前,急在教师之前。二是不仅要在物质上关心教师,更要在精神上关心教师。
⑵ 让教师获得成功的体验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指出,人除了物质需要外,还有精神的需要。成就感能驱使教师勤奋工作实现自我价值。作为学校领导,要注重铺路搭桥,提供舞台,为教师的成功创造条件。在外出学习上舍得花钱,培养年轻人舍得下力气,请名人专家指点放得下架子。 
⑶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
校长要将人的幸福、人的尊严、人的自由、人的终极价值联系起来,努力使领导工作建立在对下属的关心、爱护、尊重、信任、体贴、同情的情感之上。其理想境界在于:积极地开辟愉快的工作空间,努力创造一种“上下同心,其乐融融”的人际关系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种种合理需求,从而最大可能地创造条件,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使教师事业同教师的幸福生活融为一体。在这样的前提下,校长以制度管理教师,教师便乐于把规章制度内化为无形的自律,而不会视为硬性的约束,广大教师便会在各个层次、各个岗位上发挥最大潜能,达到最佳的工作效果。
要关心教工的身体健康,定期安排教师体检。在教师中倡导运动理念,坚持开展岗位运动,为教师的健身运动创造条件。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体育单项比赛,每年一次运动会,让教师在健身的同时,也焕发出朝气和活力,快快乐乐每一天,健健康康一辈子。
四、加强学校民主管理,还有一条不得不说,那就是创新。
物理网创新除了办学理念的创新,还体现在民主管理的发展目标上,如学校的长远规划,教师的培训计划等;技术方面,如网络技术的应用;制度方面,落后的制度可以摒弃,适应新形势的规则可以出台;组织机构创新,如为解决学校内部矛盾,可以成立一个调解委员会;创新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学校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加强完善学校民主管理,是构建和谐校园的根本保证。学校领导必须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广大教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 总之,民主是生命,集中是保证,只有充分地发挥教师的民主管理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发现影响、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瓶颈,并进而找出更加适合学校科学发展的新路。应该相信我们的教师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意识,应该避免制度伤民制度扰民,应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