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怪圈里的“黑洞”到底有多深?
2013.12.31 14: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果不是笔者亲耳所闻、亲眼所见,我是绝对不会相信在时下的教育圈内,竟然有这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怪事,而且怪得有所出奇。
    据一位当教师的朋友反映,他所执教的那所学校,既有初中也有小学,在校生有二千余人。今年秋季开学之初,小学生报名的书本费没有超过80元,初中生没有超过150元,可乱七八糟的收费,小学竟高达二百四十多元,初中达到了三百五十多元。国家自2006年秋季开始,已先后实行了城乡学校减免学费的政策,老百姓为之叫好。然后在一些学校,依旧照收不误。学校说他们有苦衷,因为上头有“指示”压着。
    所谓的“上头”无非是当地教育局。据朋友介绍,其实单就课本费并不高,但教育局强行要求下面订阅的教辅资料费就高了,而且高出课本费三倍多,有的教辅资料学生根本用不上,不仅加重了学生负担,也令老师感到头痛。接着,朋友拿出一大摞教辅资料给我看,除了配合教材的基础训练和每科测试卷外,还有强行摊派要学生订阅的各种期刊、教育读本、古诗词赏读、磁带、同步实践、综合实践、科学研读、诵读等等。更为惊诧的是,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同步实践》和《科学研读》两本教材的内容竟然一模一样,两家单位编写的教材,竟然出自同一家出版社,真是奇哉怪哉!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些教辅资料是教育局下属的一家公司承包的,他们不管学校要不要,到时直接从学校上缴到政府的财政账上划拨,扣款,因为学校不得私设帐户,否则视为“小金库”,纪委要严查。
    其实朋友反映的问题不是个别现象,比这更为严重的都有。据调查了解,笔者所在地的一些重点小学,学校内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凡是新转来的学生、插班生或跨区生,都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老板子女就读,必须以赞助之名为学校捐物捐款,最高费用高达一万元之多。还有更为离谱的,比如有些学校擅自做主,在小学低年级班每天只开设四节课,其余时间加开特长班课程另行收费。家长有苦难言。这种种怪异之事教育局不是不知道,而是没有管,其间有没有“猫腻”大家心知肚明。
    更为蹊跷的是,学校为了改变教学落后的现状,需要购置一些硬件设施,比如电脑,但学校无权自己购买,而是需先打报告待教育局批文下来后,由教育局下达指令定点到商家统一购买。学校自己联系二十台内仅需二千元左右,而教育局的报价是三千元以上,而真正到校的电脑价格是1500—1800元,可见这中间“油水”有多重。
    原以为,教育圈内应该是一块远离铜臭的净土,但自一些学校的校长以及一些教育局长贪污挪用侵占学校的巨额公款屡屡曝光后,笔者已经为我们教育的未来而担忧。如今有些教育部门,不是积极主动指导和支持下面学校开展工作,搞好教育教学,而是千方百计借助学校这个平台,从学生身上、从学校办学经费里面大刮其财。想想那些为了生计在外奔波打工的家长们,想想那些因家庭贫穷而不得不放弃继续接受教育的孩子们,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于心何忍?情理何在?
    我们知道教育怪圈内有“黑洞”,但“黑洞”到底有多深?谁也难以想象。如今,大学里出现怪圈黑洞已经不足为怪,但把“黑洞”挖在义务教育期间的中小学,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否则,“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只能是空谈。
物理网基础教育在中小学,而义务教育不能脱离本源。如果学校不从学生的思想道德和两基教育抓起,一味地钻进钱眼里,就没有精力抓教育,抓教学,抓管理,这样下去势必会走向一种反面,而这反面带来的后果是严重的。比如前不久媒体报道的河南郑州市新密市实验中学高三学生李金川自杀前写遗书曝学校不正之风,就是典型的一例,这个年仅19岁孩子以自己的生命做代价来惊醒世人:谁来拯救当前教育滑坡的师德?谁来关注我们美好的校园?
    作为地方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教育何去何从,学校怎样规范,培养和输送什么样的人才,能否为党的教育事业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并尽快堵住教育怪圈内的“黑洞”,遏制学校的不正之风蔓延,应该有着清醒的认识了。(东方木∕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