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孩子营造一个自由空间
2013.12.31 14: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今的孩子活得很累。为了读书,每天早出晚归,书包越背越重,作业越写越多。回到家里,还得按照父母的旨意接受各种强化训练,做习题、学书法、练乐器……节假日也概不例外,仿佛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学到东西,长大了才会有所作为。殊不知,这种“填鸭式”的做法不仅不科学,而且十分有害。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孩子是为了自由才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扼杀了孩子的自由,就等于扼杀了他们的生命。孩子失去了自由,犹如失去了阳光和空气,他们会时时刻刻感到一种压抑,心弦也总是绷得紧紧的。
    据报载,长沙市一名13岁的女孩为抗拒母亲强迫她学钢琴,以断指来换回她的自由;上海市某中学一名16岁的中学生,因学习负担过重,被父母管得太严,心里承受不了,最后离家出走。不久前发生在安徽淮南的一件事更是令人触目惊心:一位叫夏芸的高二女生,整日里被学习搞得头昏脑胀,家长又不能予以理解。国庆放假期间,夏芸想与同学一起出去玩玩,散散心,可父母不但不同意,反而把夏芸反锁在房子里。等家长回来,发现女儿已割断动脉自杀……
    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悲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完全是父母一手造成的。去年暑假,发生在笔者所居城市的一起小学生跳楼案,就是最好的佐证。当笔者前去采访,从孩子的父母和现场目击者那儿得知,死者名叫毛毛,12岁,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当天上午,毛毛的父母要去上班,怕爱踢足球的毛毛出去玩耍,影响暑假学习,于是,不管孩子怎样苦苦哀求,将阳台和客厅的门全部锁上。没过多久,毛毛的同学在楼下叫他出去踢球,他一时心慌意乱,只想出去玩,但见两道门被锁得死死的。不得已,他只好爬出客厅的窗户,想用脚踩到外面走廊上的阳台水泥板上,谁知脚一踏空,不幸从三楼的窗口掉到一楼路旁的水沟里。正在楼下观望毛毛的同学,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等他跑上前欲拖毛毛起来时,见水沟里的污水都染成了红色,毛毛的头部已经摔破,左脚和右臂完全断裂。这场面把毛毛的同学吓得半死,马上跑到附近叫大人过来看。等毛毛的父母赶到时,毛毛早已气绝身亡。就这样,12岁的毛毛在他父母限制其自由的情况下,走完了他短短的人生。尽管他的父母在他遇难后哭得死去活来,后悔不已,然而,悲剧已经发生,人死不能复生。
    如今,我们都只有一个孩子,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生命比自己的都还重要。就是家里再困难,也要让孩子吃好穿好;孩子独自外出,我们做家长的总是提心吊胆,担心孩子会出事。要是孩子晚一点从学校回来,急得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哪怕下班回来再辛苦,也要跑到路边去接,直到看见孩子才安下心来。做父母的这种心态谁都能理解,然而限制孩子自由,让孩子在痛苦中挣扎,为什么我们做父母的就不能了解孩子存在的重要性呢?
    写到这里,不由得想起了法国著名思想教育家、文学家卢梭在他所著的小说《爱弥儿》一书中谈论爱弥儿的一段话:“当我想到那么一个十至十二岁的孩子,长得又健又壮,以年龄而论是发育得非常之好的时候,我无论对他的现在或将来都是不会产生什么不愉快的感觉的。我看见他蹦蹦跳跳,活活泼泼的,没有什么劳心的焦虑,没有什么痛苦的远忧,实实在在地过着现实的生活,充分地享受着那似将溢出他身体的生命。”读了这段文字,我不知对喜欢限制孩子自由的一些家长会作何感想。在某些家庭,孩子没有蹦蹦跳跳的“自由”,没有活活泼泼的“玩耍”,节假日里只有父母相陪,在辅导老师的言传身教下,过着一种无奈而又烦心的生活。自由被剥夺了,天性被埋没了,才智被压抑了,童心被葬送了。在这些家长的眼里,孩子是我的,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谁也无权干涉。
    凭心而论,我也是做家长的,但我在教育孩子时,从没有限制过她的自由。比如我的孩子从小就喜欢画画,到了中学又偷偷地跟着音乐老师学唱歌。对于女儿的选择,只要不影响她的正常文化课的学习,我都是持支持态度。也许有朋友会问,那你孩子的成绩会怎么样?说实话,我的孩子成绩在全年级200多学生中不算太优秀,只排在前十名。九岁时在全国公开的报纸上发表文章,她的画获得过全国大奖。进入初中,参加过全省的演讲和故事比赛。孩子这些成绩的取得,虽有父母的一份功劳,但与孩子自己的努力以及天赋是分不开的。对于孩子的爱好,我从不加以限制或逼迫她不该这样做,我只根据她的爱好提出个人的参考意见,只要说得有道理,孩子是愿意接受的。我之所以要把自己教育孩子的事“亮”出来,只想与那些太过于限制孩子自由的家长们共勉:每一个孩子都是聪明的,他们与生具有的天赋,我们做家长的不一定完全了解。不要以为家长喜欢的,孩子就一定喜欢,家长不喜欢的,孩子就不一定不喜欢。太过于限制孩子的自由,无形中就会扼杀他们的天性,到时候,你所期望的不一定会得到好的结果。    严于管教孩子并不是坏事,请辅导老师对孩子进行强化训练也没有过错,问题是我们做家长的要从孩子的内心世界出发,以交朋友的方式与孩子进行心理上的沟通,孩子爱什么,不喜欢什么,都要有所了解。谁都知道,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教育孩子是每一位做父母应尽的责任。那么,我们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为什么不想想自己小时侯是怎样走过来的呢?
物理网孩子的自由成长有其环境的影响。俗话说:天下没有愚笨的孩子,只有平庸的父母。只要孩子的爱好和选择是对的,父母就要让孩子的兴趣得以尽情发挥,而不能以家长意志予以束缚,并限制其自由。要知道,孩子对某一项爱好产生了兴趣,只会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给孩子自由,并不是毫无原则地放任自流。比如孩子去同学家玩,一定要了解这个同学是怎样一个人,然后限制时间让其回家,切不可在外过夜,特别是女孩。总之,在家长所营造的自由空间范围内,让孩子从紧张的学习中解脱出来,去获取一种轻松的愉悦感。自由是属于孩子的,不要时时把他们当作“笼中鸟”去看管,这样会扼杀他们的天性,影响他们健康成长。(东方木/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