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学生在国学教育中学会创新
2013.12.31 14: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民族的振兴离不开文化的振兴,文化的振兴则立足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而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学无疑为青少年传承民族文化打造了一个鲜活的平台。在国学教育日益成熟的今天,我们应让学生在国学中学会创新。        国学教育决不能钻故纸堆,一定要与时俱进,富有创新。“今天的国学一定要有自己的发展创新,不是重复古人的思想,要有时代观点在其中。”人大国学院院长、红学家冯其庸说,“传统文化不是凝固的,而是不断丰富发展的,我们研究得越深入,越会有新的意识产生,形成今天的科学新面貌,形成我们的时代精神。有两句话说得非常客观,旧学要将新学扬,今朝不与昨朝同,这种唯物辨证的观点是我们在创新国学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的。”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作为教师,作为国学教育的实施者,在引导学生学习国学时,我们同样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首先在形式上,我们可以采用多种教育手段,引导学生学习国学。譬如:可以采用图画、配乐等形式给学生创设学习国学的优美意境。也可以采用让学生演小品、说快板、配歌舞等学生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学习国学。让学生从形式上对国学有种新鲜感和美感。从而激发学生能自己创新一些学习方法。其次在国学内容的学习上也要注重引导学生创新。学习国学并并不是让学生死记硬背国学中的词汇和句子,要让同学们在诵读中产生新的体会,要能联系生活实际,让传统文化变得鲜活而富有生命力。诵读《弟子规》时,针对“父母责,须顺承”时我们展开激烈的讨论,最后同学们一致以为,如果自己的确做错了,父母责备时我们要顺成,如果是父母错怪自己了,我们应该主动该父母解释清楚。在读到“朝起早,夜眠迟”时,我告诉同学们按照现在的健康标准应该是早睡早起不能熬夜,尤其不能彻夜上网。在学习《三字经》中的”自羲农,至皇帝……廿四史,全在兹”这部分内容时,我不仅让学生学习了我国历史的变迁,更注重引导学生体会我国历史变迁中的那种生生不息、前赴后继、后浪推前浪的精神,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的先人在中华大地上所经历几千年艰辛的奋斗和努力。

总之,我们要用现代的思维,现代的文化来关照国学,让国学有一个 新的变化即使国学的根基不变,国学的形式和精神也会给人心的感受。让学生自然而然的爱国学,学国学,并在国学中学会创新,从而赋予国学更强大的生命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