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致信北大,请公开校长推荐制具体标准
2013.12.31 14: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三问北大校长
本人是江苏扬州中学历史教师,这两天看到北京大学公布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中学名单,心中有喜有悲。
喜的是北京大学终于迈出了招生考试改革的重要一步,在自主招生的范围内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度,这与清华大学等5所高校联合自主招生一样,都是打破应试教育桎梏的重要举措,对引导中学开展素质教育极有价值。悲的是本校榜上无名。
也正是这样的境遇使我想到了几个重要问题,这些问题关乎更多学校的学生,甚至也涉及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制度。
我到北大招生网站上仔细阅读了关于该制度的实施办法与相关文件,但是,看不到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度的学校需要具备什么资质。原本就有很多人对这个制度有不少担忧,人们害怕的是暗箱操作,所以,凡是类似的高利害性招生制度必须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可是,这个实施方案关于标准的问题并没有公开,因此,为了使这一制度能够“在阳光下运行”,也为了高校招生制度改革能够更加完善,本人恳请北大校长回答以下3个问题:
第一,实施方案中没有“中学资质”的标准,只有“根据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短短十几个字,如何使未被入围的学校和学生信服?能否公开具体标准?
第二,今年有400多所学校向北大提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申请,因为这是一个新举措,未被确定资质的学校是不是办学条件不佳或者生源质量不好?能否请北大给参与的学校一个明确的答复,也好为今后的申请奠定基础。
第三,优秀学生的标准是最难确定的,校长推荐的学生不再参加自主招生的笔试,而直接参加面试,那么,北京大学心目中的优秀学生是什么标准?除了“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这几个字,能否有一个更为详细的解释?
最后还有一个建议,几乎所有高三学生和家长对这个制度都不甚了解,虽然,北京大学在网站上有一些说明,但是,对于那些不能上网的家庭有些不公,能否请贵校在类似的方案确定以后,在国内有影响的报刊做详细的说明,或者用“告学生书”、“告家长书”的方式发到学校,再由学校发给家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