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人性何以冷漠到连好人都不敢做?
2013.12.31 14: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几天前,在上下班高峰期的广州市街头,一名中年男子忽然倒在地上,周围立刻涌上很多人围观,可是,却一直没有人上前施救。半小时后,一名路过的外籍男青年给病人做了压胸膛抢救,希望能令其心脏复苏,“120”也随后赶到。但那名男子终因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而失去了生命。(法制日报12月2日)
    男子倒地,路人围观,却无人上前帮忙,这到底是为什么?报道称,记者在互联网上看到许多网民的观点,从中似乎找到了答案:南京彭宇案让大家感到,做好事也可能付出代价,这一阴影至今还笼罩在大家的心头。
    “做好事可能付出代价”,这样一个沉重的话题,我们该向谁来寻找这个答案?是我们的社会,还是我们的政府?抑或是社会每一个公民?面对如此痛心的问题,我们只有用良知来检讨我们的社会:为什么经济发展了,人性却变得越来越冷漠,以致连好人都不敢做?这种现象正常吗?
    也许是南京彭宇案给了人们太多的思索。三年前,南京市民彭宇乘坐83路公交车,在城区广场站下车时,看到一位老太被人撞倒在路旁,便好心扶起老人送往医院,结果被赶来的老太的儿女拉住,而老太也违心地说是彭宇撞了她。尽管有目击证人证明事实并非如此,但南京市鼓楼区法院依然按照“逻辑推理”做出一审判决,裁定彭宇赔偿原告45876元。
    法院这种颠倒黑白、不辨是非的判决,不仅使法律的天平失去了平衡,也导致广大民众对做好人感到后怕。故此,一位路人对倒地男子死亡后发表看法说:“我看到他倒在地上,本来第一反应是赶快救人,但我一想到南京的彭宇案,便赶快躲开。在彭宇案中,大家都说:‘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救他?’彭宇案让很多人觉得,不救人无罪,救人可能要吃官司,并且可能会有巨额财产损失。”另一位路人也解释说:“万一我救了,又没救活,等他家人来了,说是我害死的怎么办?我哪儿能承担得起这份责任!”
    路人的这种心态,是残酷的社会现实造成的,我们能责备吗?做好事,于危难中救人,本是人心向善的美好行为,然而人们却感到害怕,不敢承担作为社会公民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面对这种不正常的现象,除了无语,还能说什么呢?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人性的冷漠,已经严重危害到我们整个社会,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现在除了一切向“钱”看还有什么?长江大学三名大学生为救两名少年溺水身亡,打捞船竟然以每人1.2万元来进行敲诈;彭宇做好事助人,反而遭遇4万余元的赔偿,这个世道还有天理吗?谁来为我们这个社会文明滑坡埋单?谁又来为世人的人性冷漠负责?
    人是社会中的人,谁都离不开他人的帮助。别人做了好事,应该得到社会的承认,得到众人其中包括被救者家人的理解。如果我们袖手旁观,或者对做好事者说三道四,以致诬陷或曲解,那么,又怎能体现这个社会的文明?
    每个人都不是孤立地存在,时时需要与人交往,与人打交道,包括亲人、朋友、同事,甚至是陌生人。我们不苛求一个人的“明哲保身”,但人心总是向善的,当别人遭遇不幸或是需要帮助时,我们为何不能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作为社会中的人,人人都有对社会负责的一份权利和义务,何况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特别是当一个人面临危难的时候。
    从小我们就在父母良好行为的熏陶下接受做一个好人的教育,因为好人有好报。然而,当重庆江津向阳小学四年级学生彭飞在乘公交车制止小偷偷乘客钱遭遇小偷卡脖子、扇耳光报复时,车上的三十多名大人都在做什么?为什么竟无一人出声或相助?当广州街头一名12岁的小女孩准备扶起摔倒的老人却遭母亲大骂时,作为长辈的我们又该给孩子树立怎样的榜样?
    我们总是感叹“好人难做”,但这个社会毕竟还是好人多,也没有因几个个案就泯灭了大家的良知。因此,在我们接受别人的帮助时,我们能否从自身做起,并在尊重好人的同时,用自己人性的光辉为好人铺就一条理解之路?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需要借助每个人的力量,共同来营造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为身边的好人送去一份支持,一份尊重,一份关爱。同时,还需要从法律上、机制上给予更全面的保障,使好心人做好事不会遭遇风险和尴尬。也许只有这样,冷漠的人性才会得到复苏。(东方木∕文)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