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需要“拼”吗?
2013.12.31 02: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育需要“拼”吗?这个问题如果让真正的教育家来回答,肯定会不屑启齿。
教育是人的发展的基本需要,与吃饭喝水一样。——有谁每天吃饭喝水都与别人去比拼呢?饭店里比阔气一掷万金的人有,饭局上拼酒量玩性命的也有,但那毕竟是极少数人,而且也只是偶尔为之。而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其对象都是未成年人,非要逼他们人人“拼”,连拼十多年,岂不残忍?至于教师,虽然都是成年人,但要他们天天“拼”,“拼”一辈子,不是更残忍吗?试问在三百六十行中,还有哪一行的人像教师、学生这样天天“拼”、月月“拼”、年年“拼”的呢?
有人会说,古代人不是也“头悬梁”、“锥刺股”地拼命读书吗?不错,但那毕竟是为求功名不惜一切的个例呀。不要说过去,就是今天,那些准备考研究生、考博士的人,也还要在考试前把自己关在房子里“拼”上数十天甚至几个月的。这是“传统”,少数人在一段时间里“继承发扬”的。他们的“拼”,一是自觉自愿的,二是短期的,不像而今的教育,一片“拼”的汪洋,谁也逃不过“拼”的厄运。
有人会说,“拼”分数不好,“拼”素质总是应该的吧。说这话的人,又何尝真正懂得教育呢?凡是“拼”的教育,都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大家知道,这几年所谓的素质教育,说来说去不外乎音、体、美、劳。这些都是表面的东西,哪里能反映人的内在素质呢。真正的素质都是内化的东西。内化要靠熏陶与浸染,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怎么能靠“拼”呢。
现在,我们国家正在提倡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与其他各行各业相比,教育更需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教育。“拼”的教育完全背离了科学发展观,不但不利于构建和谐教育,长此以往,最终还将毁灭教育,葬送我们民族的美好前途。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教育是“根”的事业。根的发育在地下,没办法用量化考核来“比拼”。我曾经把教育比作冬麦。如果在冬天比拼那一片麦子长得高、长得嫩、长得快、拔节早,来年就甭想有好收成了。读书应该是很悠闲、很自由的事,教育应该是很愉快、很幸福的事,怎么可以搞得这般血腥,年年月月没日没夜地“拼”呢?
和谐教育应该借用公园草地边上的一句广告语——
请勿打扰,小草正在静静地生长。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