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校长推荐制:一道美妙而难念的经
2013.12.31 01: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报道,北京大学日前公布了中学校长实名联荐制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经北大审核通过的中学,可以有资质推荐学生进入面试,面试合格的学生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三十分的政策。
校长推荐制,好!在高考自主招生方面,北大又迈出了新的一步!说其美妙,是因为校长或社会知名人士推荐学生这样的办法在国外屡见不鲜,是选拔人才的重要办法之一。有知名人士推荐,不仅录取学校放心,也是被录取者的荣耀。说其美妙,还因为创意者动机的高尚以及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在目前高考存在诸多弊端的背景下,努力以一己之力,改革或改进某些方面,虽然是局部的、片面的,甚至无关大局,但有此动意并努力践行,已堪为美妙。
然而,这又是一道美妙却难以念好的经。所以难以念好,最根本的问题是在我国现有国情下,这样一招是否能推广,又是否能够在推广中发展和完善,令人心忧。且不说我国地广人多,在东西部差异巨大、农村与城乡差异巨大的背景下,西部孩子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们往返艰难,就是面试这一关,恐怕也难与和城里孩子相比,迈进著名高校的门槛就更显艰难。再说推荐学校和推荐校长的资质虽然我们无从知道具体条件,但在目前应试教育大背景下,如何进行筛选恐怕就很难。同时,大家也知道,我国所谓的良好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而在这些所谓好的学校中普遍存在大班和大校现象,我敢说,校长亲自上课并能如数家珍的了解自己学生的情况十分稀少,在不了解学生的情况下,校长们无非是通过各种非直接手段去了解和推荐,怎么保证校长对推荐学生的公平公正?再说监督,虽然北大也强调了监督机制并有一些具体办法,但我看基本上还是靠检举揭发来保证,而不是一套完善的约束机制。更不要说我们教育系统存在着的其他种种具体情况了!惟此,温家宝总理才连听一个普通中学的五堂课,才连续发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  教师为本》两篇文章,才做出教育体制亟待改革,教育投入亟待增加,教育水平亟待提高的要求。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
由这件事反观我们的不少决策,小到一所学校一个单位,大到一个部门一个系统,许多决策的始作俑者可谓动机高尚,目标伟大,心地也很善良。遗憾的是缺少对中国国情的把脉,在实际操作层面上也缺少细化,同时,纠错机制也不完善,从这一点说,我们期待更加科学有效制度化层面的东西,期待多一些美妙而好念的经。要念就要把经念好,而且是更多的“和尚”们都能念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