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们的教育为何培养不出大师
2013.12.31 01: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资料整理。记者:改革的第一个10年,1989之后,邓小平曾经说过“我们最失败的是教育”。20年过去了,我们的教育似乎依然问题重重。您怎么看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育30年?         信力建(知名教育界人士):我们的教育确实是有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学”和“习”的分离。现在的教育,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学”而不“习”,大学毕业出来再“习”的时候已经不行了,所以找工作都难。第二个问题是核心价值观出现偏差。改革开放前后30年,教育的核心价值观,第一是政治,第二是经济,脱离了以人为本的内在需求。第三个问题,建国后撤销了私立学校,在公立学校实行行政管理。行政管理的最大特点就是官僚化,官僚化最大特点是事倍功半,耗费大。第四个问题,学科建设完全分离和割裂,导致学经济学的不懂法学、学法学的不懂社会学。
记者:从体制、宏观层面上看,教育有哪些问题?信力建:在这个层面上,现在有一些关系颠倒了。第一是财政供给的颠倒。就是中央财政应该主要做九年义务教育,不应该搞义务教育以外的教育,更不应该主要用于办大学。现在恰恰倒过来了,以乡镇财政的钱做九年义务教育,用国家财政的钱做高等教育。第二个颠倒是,政府做了该由市场来做的事情。比如一些职业培训、中专、技校,包括MBA课程,现在都是国立大学在做。
记者:我们的教育为何培养不出大师?信力建:我们整个教育是一个不断产出失败者的教育。每个学习阶段总有人被淘汰,基本上每个人都有失败感。在班里面一般要问你排第几,你得了99分,要问你小子为什么不得100分,你排第二名,就问为什么你不排第一名。          我到澳大利亚看他们的教育,他们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各种兴趣,到了初中老师就在琢磨孩子,不是琢磨他的分数和缺点,而是琢磨他有什么特长,然后建议他去发展哪一块。他们的每一个老师都是伯乐,而我们每一个老师都是刽子手。
新快报记者/陈红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