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自杀成为青年人首要死因!
2013.12.31 0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引子:每30秒就有一人死于自杀,自杀已成为15至35岁人群首要死因。虽然,“自杀”在不少人看来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儿,但是目前“自杀”已经是现代社会人类的十大死因之一。近期,笔者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中国女性自杀率全世界排名第二,男性自杀率全世界排名第四十八!”

笔者认为:人生于天地间,万物润其精华,拔萃而立于群灵,不会像一般生物浑浑噩噩、苟存于世。但只因于此,人对上苍更有了些许敬畏,生命也因此变得更有耐人寻味之处。  文天祥先生也有讲过:“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们自愧没有文丞相的气度,但我认为人生就像一条长河,它是奔向大海的远际,百川归海。人虽固有一死,但是在生命健康时我们因该更加珍惜生命,而不是在健康时选择解脱生命。
 
相关数据
·全世界每30秒就有一人死于自杀,自杀已成15~35岁人群首要死因。
·中国女性自杀率全球排名第二,男性的自杀率排名第48位。
·自杀实施率男∶女=1∶3,自杀成功率男∶女=3∶1。
·1994年04月05日,美国“涅槃乐队”的主唱柯特·科用一颗子弹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1999年02月14日,27岁的青年歌手谢津坠楼身亡。
·2000年09月10日,23岁的歌坛新秀筠子在家上吊身亡。
·2003年04月01日,香港歌星张国荣在香港中环文华酒店坠楼身亡。
·2007年01月21日,韩国歌手U-Nee在家自杀身亡。
·2007年02月10日,美国喜剧明星理查德-杰尼在洛杉矶附近的家中举枪自杀。
·2009年10月31日,39岁的内地歌手陈琳跳楼自杀身亡。
·2009年11月11日,32岁的德国足球队现役门将罗伯特·恩克在汉诺威东北部一个铁路平交道口卧轨自杀。
上述的,只是名人,而且是一个不完全统计。按照全世界每30秒就有一人自杀的平均值来计算,每天都有2880个人在以自杀的形式选择离开我们,也许大家在看完这篇文章时就已经有许多人离开我们……
目前,在我国每年大约有28.7万人死于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自杀,8人自杀未遂。
虽然“自杀”在不少人都认为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儿,但是目前“自杀”已经是现代社会人类的十大死因之一。有人因病厌世、有人因感情问题、有人因工作压力,究竟有什么因素令人想到要结束生命呢?
 
抑郁症成为自杀“罪魁祸首”
9月中旬,浙江大学海龟博士在写了长达六页纸的遗书后从11楼纵身跳下。其原因是:“我只想安静地离开”。
10月份,又一位湖南大学的海归博士南方圆自杀身亡,对于他的死因,普遍的说法也是由于抑郁症。
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曾提出,抑郁症就像是精神病学中的“感冒”,大约有12%的人在其一生中都会经历相当严重的抑郁症,不过如果不治疗,多数人也可以在3~6个月内恢复。
北京回龙观医院抑郁症病房主任韩笑乐表示,中国的抑郁症流行病学调查没有细分过学历层次,到目前为止不同的研究得出不同的数据,学术界在这方面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结论。
“所有人都有压力,普通大众的压力常常比‘高知’阶层的人更大,他们抑郁症的发病率更高,而他们的治疗条件却更差。”周东丰说,“只是‘高知’分子更受关注罢了,还有那么多不受关注的人群不能说就不存在。”
普遍来说,抑郁症多发的年龄在30~40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人很多正在经历中年危机,工作、子女、父母、婚姻等各种现实问题集中,很容易陷入长期的抑郁情绪,进而成为抑郁症患者。
此外,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抑郁症,比例大约为2:1,不过女性的患病时年龄要集中在围产期和更年期,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女性内分泌的改变。
 
携起手来,远离自杀“游戏”
社会高速发展,每个人都将在自己的行业领域面对着很多困惑与烦恼。我们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大家因该携起手来去帮助和关心那些正处在困扰与烦恼中的朋友。
  
特别是当他们流露出绝望的情绪时,我们必须:
1.保持冷静,耐心倾听。
2.让他谈出内心的感受。
3.要接纳他,不对其作任何评判。
4.不要试图说服他改变自己的感受。
5.询问他们是否有自杀的想法。
6.相信他所说的话,任何自杀迹象均应认真对待。
7.不要答应对他的自杀想法给予保密。
8.要尽量取得他人的帮助以便与你共同承担帮助他的责任。
9.如果你觉得他即刻自杀的危险很高,要立即采取措施:不要让他独处;去除自杀的危险物品,或将他转移至安全的地方;陪他去精神心理卫生机构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10.如果自杀行为已经发生,立即将其送往就近的急诊室。
 
哪些人有可能存在自杀心里呢?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1.情绪悲观,对自己关系亲近的人表达想死的念头,或在日记、绘画、信函中流露出来。
2.情绪明显不同于往常,焦躁不安、常常哭泣、行为怪异粗鲁。
3.陷入抑郁状态,食欲不良、沉默少语、失眠。
4.回避与他人接触,不愿见人。
5.性格行为突然改变。
6.无缘无故收拾东西,向人道谢、告别、归还所借物品、赠送纪念品。
7.近期遭受了难以弥补的严重丧失性事件,如失去亲人至爱。
 
结束语
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我们没有办法去选择生老病死给我们所带来的痛苦,但是,作为健康的我们,不因该也不能够因为些许挫折和困惑就选择离开人世,毕竟生命是伟大的,请别拿自杀当“游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