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们应了解孩子的需求
2013.12.31 01: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些家长很苦闷,眼见得孩子一天天长大,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情更加强烈,甚至孩子马上就要步入社会了,但总是心情沉甸甸,不尽如人愿。原因就是自打孩子降世至今的每一个成长阶段,家长们不知道孩子缺少什么“营养要素”,不知道怎样去“浇”子成龙、“育”女成凤,只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其不知“盼”与“望”只是心愿,心愿不经努力培育怎能顺利变成现实?而艰辛地“浇灌、培育”才会了却心愿——孩子、国家、家长皆大欢喜。
也许有人说,我的孩子我不知道他缺什么,要你来指手画脚?和很多家长闲聊以后才得知,还真有不少家长果真如此,就像同样的原料自己压根儿就烹调不出可口的饭菜一样,特别是孩子从出生到上初中以前这十几年的漫长阶段。
王某两口子大学毕业后都在政府部门工作,孩子正在上小学五年级。2009年10月3日上午,笔者去他家拜访,正碰上孩子和他们两口子干架,起因是孩子要和同学一块儿去野外玩,他们不同意。我问原因,他们说:“作业还没有做完,到野外干什么,那还不累坏了,回家又要她妈给揉背搓腰,再说,摔伤了又咋办?”
笔者建议道:“你们谁如果有时间可以陪孩子一块儿去。”
“我今天有朋友聚会,他妈一会儿吃完饭要去打麻将,已经给人家约好了,不能失信的。”
哦!原来如此理解“失信”。要是我的孩子,我不仅满口答应,还鼓励他的胆识和气魄,最好陪孩子一块儿去野外玩,实在有要事不能陪或孩子不让陪,就一定给孩子讲明安全注意事项,给他们限定时间和地域,绝不能阻拦,等我把手中要事尽快处理结束,就偷偷去陪孩子(之所以要“偷偷”陪,一是不能让孩子感觉有依赖,懒于思考;二是不能让孩子感觉家长在跟前有自由的束缚;三是偷偷观察孩子离开父母的活动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晚上和孩子谈心时,以准确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或者表扬孩子的良好做法)。因为,这是培育孩子“逆商系数”(AQ)和“情商系数”(EQ)的绝好机会;更是“浇子成龙”、“育女成凤”的既简单又可行的良好做法;也是和孩子成为挚友,了解孩子兴趣变化、需求更新和心灵沟通的绝妙时机。但我不好说什么,因为我不能勉强他们任何一个放下手中的“要事”。最终,孩子只好怒气冲冲地在家做作业,并不时地把东西乱甩一通。他们临出门还威胁加欺骗孩子道:“如果不好好做作业,晚上别想吃火锅,做完了让你吃,想吃什么点什么。”
可想而知,这种心境下,孩子的学习肯定被动,不会有良好效果,也不会把父母当成自己的挚友对待。更可怜的是,作为家长的王某两口子,压根也不会知道自己的孩子在成长的这个过程中到底缺少的是什么养成要素,尽管他们自以为大学毕业。但肯定地说,在“浇子成龙”、“育女成凤”这件事情上,他们还有盲区。
吃、穿、用、玩、通讯、交通、学习等用品和工具,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需的,有条件的,没条件的家庭都在尽最大努力满足孩子的这些需求,尽最大努力不让孩子吃苦、劳累,不让孩子寻找逆境氛围历练,不让孩子体验逆境下的感受、思考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换句话说,就是尽量让孩子享乐、舒适。可他们并不知道培养孩子享乐和舒适习惯的结果,就是孩子的恐惧、懒惰、自私,甚至暴虐和无能的成型。正是这些成型,才导致孩子压根就不知道什么叫“回报”、“感恩”,什么叫“能力”、“创造”。
改革开放32年来,国民的生活、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因而,人们大脑的营养成分,其质量也在大幅度提升,特别在倡导计划生育以后的今天,人们对孩子真是捧若掌上明珠,含在嘴里怕消融,捏在手中怕破碎,好吃的、好用的、好玩的、好看的,只要孩子一张口,只要经济能力允许,尽力满足。所以,只要孩子发育正常,“智慧商数”根本就不存在问题。很多家长眼见得自己的孩子不出类拔萃,不好好做功课,没有学习兴趣,考试拿不到前几名,自以为孩子的“智商”(IQ)有问题,自以为在孩子小的时候没有进行早期文化教育(如能背多少唐诗宋词,能计算多少数据),并对孩子的“顽皮”加以种种限制,等等,其实,这是对孩子的无知和误解,也是视“尽力满足”为“爱”的悲哀。
现在的孩子缺乏的不是“智商”,而是“情商”、“灵商”(SQ)和“逆商”,特别是高“逆商”。因为,“逆境商数”决定一个人对困境缓解能力的大小,决定一个人创造能力的强弱,决定一个人解决问题能力的高低,决定一个人生存技能的多少!之所以称其为“商数”,是因为这些构成要素决定一个人在职场生涯中有意或无意体现出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比重。
聪明程度就是“智慧商数”高低的表现,“智商”高,只能说明思路敏捷,掌握文化基础知识或者技能的速度快而已。但生活中我们身边很多“聪明绝顶”的人为什么终生碌碌无为,没成大器?就是他们要么 “逆商”系数不高,要么“灵商”、“情商”系数没有(卓越人士,必由其八大商数合成:那就是智慧商数、灵应商数、情绪商数、逆境商数、管理商数、舆论商数、环保商数、姻缘商数)。
世界上很多“杰出人才”的“智商”水平的确不能让人恭维,最有代表性的是卸任不久的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他的“智商”仅为91,绝对的中等偏下,距离科学标准下的低“智商”(90以下)只差一步,是美国历届总统中“智商”最低的一个(美国历届总统平均“智商”水平是115.5),但他的“情商”、“逆商”却超乎寻常。如果仅仅凭高超的“智慧商数”,英国的弥尔顿绝不会在17世纪成为世界最伟大的诗人;德国的贝多芬,意大利的帕格尼尼也不会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成为世界最伟大的作曲家和钢琴家及小提琴家,他们为什么堪称世界文化史上的三大怪杰(瞎子、聋子、哑巴),就是因为他们具有极高的“逆境商数”,一边与困境、病魔抗争,一边为人类创造着精神文明的奇迹。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保尔”——张海迪,当时医生断言她活不到27岁,但他今天依然健在,已经55岁,她之所以成功连连不断,就是他的“逆商”水平高于我们任何正常人。
像上面王某两口子对待孩子的做法,只知道业余时间一味通过文化学习、功课练习来提升孩子的“智商”系数,应对考试,却疏忽了对孩子其它商数的亲自培养和训练。如此长大的孩子,在“逆境商数”低下的同时,必然会造成“情商”等其它商数的缺陷,家长认识不到这一点,对自己是悲哀,给孩子的未来也造成悲鸣!
诚然,“智商”是人的成功基础,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一个人 “智商”水平如达到“天才水准”,可以降低“情商”系数,但绝不能没有高水平的“逆商”系数。就说生于1643年1月4日的世界级天才物理学家牛顿,如果17世纪就设立“诺贝尔奖”,他至少要拿到四个——发明分光计、构建力学体系、发明反射式望远镜、提出“万有引力定律”。牛顿“智慧商数”的天才水平今天也少人敢比,但其却是“情商”系数很低的人:孤独、孤傲、暴戾乖张,因而没有朋友,终生未婚。如果没有超人的“逆境商数”(还有其他诸如“灵应”商数等)辅佐、支撑,牛顿是绝对不可能成为世界顶尖级科学家的。
问题是芸芸众生,绝大多数人是一定要与“平凡”为伍,与“普通”结缘的,“杰出”人才只是极少数。如果不对孩子从小想方设法全面提升“八大商数”,特别是“逆商”水平的训练、培育,孩子长大在当今厮杀得已经是血流成海的“红海”职场中,何以游刃有余呢(除非孩子的“智商”是一盏永放光芒的“天才”灯塔)?
从孩子长远发展的战略角度考虑,有些孩子“逆商”水平低下不能不引起家长的重新审视。“逆商”水平低下的直接原因,是家长提供给孩子直接接触事物、直接做事的机会太少,不允许孩子犯错。家长们自己也常常犯错,并设法寻找各种理由原谅、掩饰自己的错误,寻找替罪羊把导致错误的责任推卸给别人,对某些错误甚至耿耿于怀……为什么就不允许孩子犯一些错误,对孩子的错误不予原谅,要大发雷霆呢?这不仅说明家长的“情商”和“逆商”水平低,就连应有的“智商”水平也太低。如此,怎能培养出“八商”系数综合水平高的孩子呢?家长朋友一定要明白,人生的圆满不仅需要经验,同样需要教训,就像“货币”一定要有正反两面才叫“货币”一样。
当然,也不能一味允许孩子犯错,那是放纵。问题是犯错的同时,要帮孩子理出头绪,分析原因,找出教训和解决问题的思路(而不是方法),把教训演变成重新做事的动力,不能让孩子被一块石头绊倒两次,这才是合格家长的做法,也是对孩子“逆商”的培养。那些出身富裕、衣食无忧、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出门坐车、书包爷爷提、哭闹有人哄、怒来有人骗的孩子,一旦身处“江湖”,大多会自致麻烦!因为,过于优越的生活条件,百依百顺的父母、爷爷和奶奶的作为,使得孩子形成一种定格意识:整个世界是为他(她)们设计的,稍有不顺心的事情,就抱怨、仇恨、出走、犯罪、自杀、放弃世界和人生……这就是“逆商”水平太低的结果。
那如何才能提升孩子的“逆商”系数呢?很简单,多给孩子创设一些“不利于”他们做事、“不利于”他们享乐(其实是有利于他们将来做事、享乐)的环境就行了。仅仅创设还不够(鉴于责任、能力等种种原因,别天真的想着学校、辅导机构会这样煞费心机的训练自己的孩子),家长必须要拿出时间和孩子一起在那个环境中共渡“难关”。例如,让一个小学二年纪的孩子自己去上学,不送、不接,不让他们打的,但必须要给他讲清楚过马路、街道的安全事项,或者偷偷跟踪几次,看看孩子到底是否有能力完成该做的事项,存在的问题到底在哪里(爷爷、奶奶们如果真有时间关爱自己的孙子、孙女们,就可以每天偷偷跟踪,既保证了孩子的安全,又掌握了孩子的一举一动,为和子女一起培养孙子、孙女们的“逆商”系数提供第一手素材。遗憾的是很少有人这样做……)。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再如,东西掉了,让孩子自己捡起并且放到该放的地方,摆放整齐。让孩子自己去买生活小用品,不要怕有差错。家里来了孩子并不喜欢的客人,一定要设法让孩子参与接待。生活中甚至还可以让孩子“横冲直撞”,不去扼杀孩子的天性,等等(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克教授说过,让孩子现在横冲直撞,总比将来在职场中坐以待毙高明)。“逆商”水平高的体现,就在于逆境中的坚持、毅力和感悟,就在于逆境中能“撞”出新天地,能感悟到人生真正是处处好风光啊!
总之,培养孩子的“逆商”水平,方法很多,也很简单,也是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但是,越简单的事项越容易被人们疏忽,越是细节越不被人们在意,这也是到头来自己还不知道孩子“为什么”是这样的结局的根本原因。因此,了解孩子每一个成长阶段的生存需求以及解决需求问题的方法是至关重要的。这并不需要家长有多么高深的文化,仅仅需要家长们的注意能力、实践能力、坚持能力、观察能力、概括能力和排列组合能力的综合运用就能完成!
明白这些道理,就应该知道怎样培育孩子的“逆商”系数,但明白“道理”是一回事,设计性地去做“道理”,甚至“残忍”地去做“道理”、坚持去做“道理”又是一回事。不能做到这“三做”,就不算是合格的家长,最终面对孩子的懦弱、自私或残暴、无能,怎不为自己开始的自以为是而仰天长叹、捶胸跺足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