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李雷与韩梅梅之歌
2013.12.31 01: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切从那本英语书开始的
  那书中的男孩LiLei
  身边的女孩名叫HanMeimei
  还有JimLily和Lucy
  KateLinTao和UncleWang
  一只会说话的鹦鹉叫Polly它到处飞
  好多年没有再一次翻开它
  但那一段说的谁和谁
  偶尔还能细细回味
  书中他们的喜与悲
  书外身后的是与非
  还有隐隐约约和我
  一起长大的小暧昧
  后来听说LiLei和HanMeimei
  谁也未能牵着谁的手
  Lucy回国Lily去了上海
  身边还有了那么多男朋友
  Jim做了汽车公司经理
  娶了中国太太衣食无忧
  LinTao当了警察
  UncleWang他去年退了休
  有点遗憾LiLei和HanMeimei
  谁也未能牵着谁的手
  一样的是我们都有了个
  当初不曾遥想的以后 还好
  Polly它还活着
  就像我们当年的小美好
  他永远都不会老
  在心底不会飞走
 
  韩梅梅结婚了 新郎不是李雷
 
  李雷与韩梅梅这一对,相信80后都知道。我们一直认为李雷和韩梅梅是一对的,结果韩梅梅结婚了,新郎却不是李雷。
 
  80后:李雷和韩梅梅本应是一对
 
  “韩梅梅结婚了,新郎不是李雷?”最近,一些“80后”们发现,曾是他们初中英语教材中两个主要人物的“李雷”和“韩梅梅”被一套新的英语教材沿用。但令人惊讶的是,新教材中的李雷和韩梅梅已不再是小朋友,而是跟着80后们一起步入了青年时代。韩梅梅更嫁作了他人妇。
  这一情节令不少80后颇感意外和遗憾,因为按照他们的设想,“他们本应该是一对儿。”
 
  韩梅梅当妈了
 
  Li Lei和Han Meimei是1990-2000年人教版的中学英语教材里的两个主角。在这套以家庭生活为情景模式的课本里,英国的Green家庭、加拿大的Read家庭与美国的King、Smith四个家庭与Li Lei、Han Meimei等几个十一二岁的中国孩子一起,在书中展开了生活。在书里,Li Lei是一名中国男孩,虎头虎脑,看上去还相当有责任心。Han Meimei是一名中国女孩,留齐耳短发,严肃保守的同时又乖巧懂事,给人的感觉是个“小干部”。
  如今快二十年过去了,在人教社即将推出的一套新英语教材中,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80后们再次发现了这些“老朋友”的身影,而他们也一同成长起来,Han Meimei还嫁给了一个新人物Han Gang,并育有两个孩子。 该教材的官网样书插图中,已为人妻的Han Meimei留着成熟时髦的短发,在厨房里和孩子们一起用早餐,忙前忙后俨然慈母模样。这一发现令80后们惊喜不已。一名80后笑着感慨道:“和Han Meimei一样,我现在也有小宝宝了!”
 
  书中人物关系引猜想
 
  如今的80后们多已成为上班族,有些已为人父母,再在新教材上见到Li Lei、Han Meimei等虚拟人物,引发了他们对于这些亲切如“初中同学”的人物的回味。
  “这么多年过去了,Li Lei和Han Meimei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很多80后通过对当年课本里两人的对话和细节展开联想,“Jim、Li Lei、Lucy和Han Meimei曾有一段感情纠葛!Li Lei和Han Meimei是一对儿,Jim和Lucy分别暗恋Han Meimei和Li Lei。”当得知新教材中Han Meimei已经结婚,而新郎不是Li Lei时,许多80后表示不能接受,“她的孩子一个叫Han Keke, 一个叫Han Xixi,翻译过来就是——可可,惜惜,分明就是表达了她对不能嫁给Li Lei的可惜与无奈。”
  总之新的续集教材里安排,引起了很多网友的普遍不满,觉得他们应该在一起才对,很久以前看到网上一篇帖子,图解了Li Lei,Han Meimei和Jim Green缠绵悱恻的三角恋故事,令人拍案叫绝,咱们那时候咋就没联想到这么一层呢?
  Green家族在书中风光无限,露脸机会最多,而且鸡犬升天,连鹦鹉Polly和小猫Mimi(我怎么没有印象?)都能频频上镜。其中Polly亮相次数之多令人咋舌,还能时刻留下经典名句,譬如”No news is good news!” “Polly,can you spell it’s name?” “Yes,I can.P-O-L-L-Y.”从那以后,凡是叫Polly的都是鹦鹉,鹦鹉都是叫Polly。大一的时候参加了一次为期两天的疯狂英语培训,一个男生上台就说自己叫Polly,结果众人哈哈大笑,上海的同学们不知道学的是什么教材,可是我记得很多省份的初中课本就是这一套,也难怪大家那么有共鸣。
  相比之下,Read家族就比较惨了,只有一个Ann撑场面,Tom身为彩页上九个孩子之一,在书中几乎消失,真是够郁闷的。
  Lucy和Lily是可爱的双胞胎姐妹,来自美国。两个人长得一模一样。开始的时候,两人都是同时出现,不过到后来,编者有意扩大她们之间的区别,也经常会单独出镜,有人说Lucy和Li Lei也有一腿……人类的YY智慧果然是无穷的。
 
  那么,八卦从哪里来的呢?
 
  Jim喜欢Han Meimei,LiLei也喜欢Han Meimie,但是Lucy喜欢Li Lei——普遍的意见。有人还列出了证据,就是有一课:“Can I borrow your ruler?”Han Meimie问Li Lei借尺子,两人坐一排,然后Jim在后面看着他们,眼神十分诡异,就是夹杂着嫉妒,羡慕阴险的目光……然后他旁边坐着Lucy,低着头,大概是因为Lucy不愿意看到面前的这一幕,因为是女生,不可能象Jim这么感情外露的……印象比较深的还有李雷和jim玩飞盘那次,jim把李雷的头给砸了,大家都觉得jim是成心这么做的,因为这个事情发生在借尺子事件没多久之后。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但是感觉Jim爱Han Meimei比较多,因为Li Lei后来变心爱上了Lucy,而Han Meimie一直喜欢的都是Li Lei。
  当年Han Meimei课外劳动摘苹果,和树下的李帅哥眉来眼去有点得意忘形了,此时被冷落一边的Jim大叫一声:“Be careful!”由此,关爱之情可见一斑。而Han Meimei除了简单报以“Thank you”之外,居然又自得其乐地跟李帅哥开始了聊天…… 其实这一段我已经记不清了,是网友们八出来的,图片里也没有看见Li Lei。
  今天看来,很不喜欢李同学,长得太根正苗红了,活脱脱一个少年先锋队长,还是Jim好些,好动,经常抱着滑板啊球啊什么的。Han Meimei长得也太妇女干部了,不过作为当仁不让的第一女主角,忍了,中国人当然要挺中国人。那么谁是第一男主角呢?有个网友疯了一把,有一天把6本书都翻出来,从头到尾数了一遍,发现Jim的出境率稳居第一,虽然比较令同胞们失望,不过看在那本天才的出版社在那么闭塞的年代就编纂出了一出伟大的跨国恋,就不计较了吧。  以下对话也是人人传诵的,特别是最后一句,记得那句像搞笑巫婆说的话吗?
  Hello! 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 Ma Lili.
  How old are you?
  I’m twelve. What’s your name, please?
  Mrs. Read.
  Can you spell it, please?
  Yes, R-E-A-D, Read.
  How old are you?
  Ah, it’s a secret!
  比较诡异的还有那个什么Uncle Wang,创造了一个什么可以飞的自行车,还有一个合成词叫什么来着?Plike?还有一些不太让人记住的同学,如Ma Lili,初一初二她都出现了,而且都是喊“起立”的那一个。看来,她就是1班里学号1号的学生了。还有Sun Huimin、Li Ming、Liu Ming、Fang Xiaoling、Bob White……等等。
  其实有些东西真的很难忘,现在好多初中同学都没有再联系了,连名字和相貌也渐渐淡出了记忆,不过这些名字,听上去却好象是真实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一样。感谢各位网友,不遗余力地八卦,在我忘却了那么多年以后,还能找到一点温暖。
  最后一课(澳大利亚的那座大石头山)结束后,结束框里就简简单单一句话:Goodbye everyone,Goodluck!那么,我们也Over吧。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