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考试中同学们一定要留意的几个地方
2013.12.31 01: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我建议你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考试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还提醒大家注意这几个地方:

●在课下做物理题时大家应该注意归纳一些常见的物理模型。

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其综合性,想把这些难点都彻底吃透,就要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要知道,高中物理练习题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在这里,我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自己根本就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这个模块最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一定就没有问题了。

●在课下和家里做作业练习时,同学们要注意提高审题、阅读题干的速度。

从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来看,卷子信息量都很大,题干长,图表多,给同学们的读题与快速有效筛选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考试结果来看,有不少的同学考分低,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题太多,做不完,考场上的时间不够用,而不是题不会做。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