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小学生上网抄袭作文谁之过?
2013.12.31 00: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正在高校学术剽窃尚且剪不断理还乱的当口,媒体却传出小学生也上网抄袭作文的“GOOGLE作文”事件。显然,犹如“科学是把双刃剑”的二难命题一样,这完全能够成为“科技带来负面效应”的良好论据。但是,在现实的视野里,是什么让我们本来充满了纯洁的童稚沾染上抄袭剽窃的恶习,却是首要值得我们反思的。
一般来讲,大学生抄袭论文,大有可能是平素对学习不上心,临到眼前敷衍和搪塞;或者确实学术水平不够,为了获得学位铤而走险。但是不管怎样,毕业的前提总会有论文的要求,就如同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一样,为了跨过依靠自身能力不能达到的门槛,才会想办法通过外力来实现。
但是,这些压力对于小学生来讲,都是完全不存在的。特别是在倡导“素质”,强调“个性”的教育改革的年代,照理说不应该也没有必要通过抄袭别人的作文来蒙混过关。一来能不能写好作文并不是衡量学生优秀与否的标准,既然成绩都不让公布,分数都变成等级评价,为什么还担心作文写不好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二来按理写作文也不是难度过高的训练,古今中外恐怕都有练习写作的教育方式,没有理由需要用抄袭的手段来应付。
既然没有理由抄袭,那么抄袭肯定是教育所带来的异态。小学生总是抱怨作文太难,“老师布置作文是最难受的”,于是只好去网上找现成的。而对于老师来讲,那些熟练的文字和华丽的语句,显然是很容易甄别的,在越来越多的抄袭作文面前,他们也想不出更多的办法来改变。按老师的话讲,就是“作文的题目设置超出了学生的实践和想象空间,难以避免学生去抄袭”。

这就很明朗了——在素质教育的帷幕之下,教育的实质内容却没有得到改观。布置作文题目,仍旧是八股似的命题方式。对于小学生来讲,他们生活阅历有限,也缺乏教室之外的社会经历,要想在他们对于生活的观念之外来写作,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因此,他们只能借助于网络来搜寻能够过关的素材。而对于老师来讲,他们也不能在正常的教学任务和秩序之外,去寻求更多的让学生了解社会了解生活的方法,只能任由孩子们在教室里“临摹”生活的质地,这种写作本身就是虚妄和失真的。
一直都说,作文贵在真情实感。学生经验和情感的缺乏,使得写作的过程变得枯燥而繁琐。没有可表达的切肤之感,更没有可思考的观念经历,写作的结果也会变得苍白无力。记得数年前,全国高考作文命题为“坚韧——我追求的性格”,无数考生在作文里“父母双亡,自小残疾,家破人亡”,以此来博取同情和分数。而在现在的小学生里,他们通过另一种方式来传达我们教育的悲哀,不是八股似的呆板和范例似的模仿,而是在缺乏人生认识和情感交流的基础上打着素质的幌子制造赝品!
对于老师来讲,恐怕他们的无奈更胜过对于抄袭现象的愤怒。教案的安排使得作文这个训练方式必不可少,但是教学任务不会赋予老师更多空间去提升学生的认识水平和现实经历,大家只能像完成任务一样不断重复的制造赝品,而这恰好是衡量教育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尺。老师的悲哀就在于此,明知道这种教育方式存在极大的瑕疵,却只能机械的执行下去,否则就会成为破坏规则而受到惩罚的对象。
同时,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反思,在现在的教育理念中,传统的道德观在逐步沦丧的事实。抄袭剽窃,即使在学术的领域没有被发现,良心上的谴责应该是现实存在的,因为道德感的自我约束使得“逾矩”之徒毕竟会有强烈的责难。而对于现在的小学生来讲,去网上抄一篇文章,显得是那么习以为常,并不觉得有多么可耻和惭愧。当然,他们的价值观尚未成型,但这绝对不能成为为这些行为辩护的理由。正是为了避免将来的不可扭转,才应该在现在就及时给他们展示“抄袭是不道德”的观念,让他们在“痛苦的完成作文与轻松的抄袭别人”之间做出符合道德的正确选择。
归根结底,素质教育口号喊了这么多年,我们现在却看到的是相反的境况。如何能让真正的素质深入人心,显然还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艰巨任务。如果仍旧秉持现存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恐怕完成这个任务的道路会比我们想象的更加遥远和艰难。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章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