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千万双群众的眼睛盯着我们的教育领导
2013.12.31 00: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廉政建设事关事业成败,事关民心得失。廉政安全是确保教育事业稳定与发展的基石。临安市教育局推出了廉政建设领导承诺制、干部表态制、社会有奖举报制等实实在在举措,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成效明显。
一、领导干部承诺制
廉政安全建设,领导示范力十分重要。临安市教育局推出了领导干部承诺制。局党委班子成员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会议、校长会议等多种场合郑重承诺:在廉政方面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校长、广大教育工作者做到的,局党委班子首先做到。
结合“四条禁令”,局党委做出“六不”承诺,即不接受下属学校(单位)赠送的礼金、礼卡和有价证券;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违规干预和插手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等事项;不利用职务和工作上的便利违规干预招生录取、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科研项目评审等工作;不参加教育局统一安排之外的本市学校举办的各类庆典活动;不接受下属学校(单位)工作关系以外的宴请。
在今年的教师招考、调动工作中,局党委班子在教育网上发布承诺公告:一是教师调动将遵循公正、公平的原则,按组织调动程序进行;二是局班子要做好表率,不吃请不收礼,局党委将诚恳接受监督,同时也要求各校负责人严格遵循。这一举措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承诺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决心,临安市教育局领导班子以这样的勇气和决心,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促进教育系统廉政安全建设。
二、机关干部表态制
局机关是廉政建设的窗口,局机关干部的一举一动吸引着人民群众和广大教师的眼球。临安市教育局建立健全廉政建设制度,实行制度化、长效化管理。
在局机关干部层面,推出了廉政表态制。每位机关干部写出表态书,主要内容是:“三个一律”、“四条禁令”。即群众投诉一律追查到底,违反规定一律严肃查处,工作不力一律追究责任;严禁在办事、办证中接受宴请和礼品、礼金,严禁在招生、入学、招聘教师、评职评先、工作调动等问题上利用工作和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不行贿、不索贿,不经商、不搞传销、不兼职,不用公车办私事,不用公款大吃大喝,到基层学校一律到食堂用餐。
机关干部不仅是这样表态的,也是这样做的,树立了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在校长层面,07年工作意见中明确提出校长要做“立德、立行、立言”的表率,做到干净干事不出事。会后,广大校长在“立德、立行、立言”方面向全体教师作出了明确的表态,接受广大教师广泛监督。
表态是一种自我约束,表态也是一种自我加压。临安市教育局的机关干部和广大中小学校长就是用这样一种方式来提高自律意识,确保廉政安全。
三、社会有奖举报制
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要树立开放的理念,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群众的有效监督是教育系统推进廉政建设的必由之路。为此,临安市教育局借鉴安全隐患社会有奖举报制度的经验,推出了教育廉政建设社会有奖监督举报制度。
动员全社会力量对局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中小学校长在公款吃喝、大宗采购、基建维修等方面进行廉政监督。欢迎社会群众和一线教师及时举报,让千万双群众的眼睛盯着我们的干部,对有价值的举报给予一定的奖励。教育局纪检监察科负责对举报进行核查、处理。举报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接受社会监督是需要一种胸襟和气魄。临安市教育局以领导承诺制、干部表态制、社会有奖举报制推进廉政建设,打造廉洁教育。今年以来,教育系统没有发生一起违法乱纪案件,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改革激发活力,创新产生动力。临安市教育局将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在全体教育工作者的齐心协力下,锐意进取,开拓奋进,以廉促教、以廉兴教,努力夺取临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胜利。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章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