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海交大发人格证书违反刑法
2013.12.31 00: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海交大正酝酿给毕业生颁发3张证书——一份学业成绩单、一份能力方面的证书、一份“人格证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玉祥日前称:“人格证书”初定包括学生的心理素质、基本价值观及人际关系三个方面,而其他指标,如领导能力等依然需要讨论及论证后最终决定。(据11月11日《红网》报道)
    张洪峰评论:人格也称个性,这个概念源于希腊语Persona,原来主要是指演员在舞台上戴的面具,类似于中国京剧中的脸谱,后来心理学借用这个术语用来说明:在人生的大舞台上,人也会根据社会角色的不同来换面具,这些面具就是人格的外在表现。面具后面还有一个实实在在的真我,即真实的人格,它可能和外在的面具截然不同。“人格”一词在生活中有多种含义。有道德上的人格,它指一个人的品德和操守;有法律意义上的人格,它指享有法律地位的人;有文学意义上的人格,它指人物心理的独特性和典型性。在心理学上,由于心理学家各自的研究取向不同,对人格的看法也有很大差异。我们认为,人格是构成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及行为的特有统合模式,这个独特模式包含了一个人区别于他人的,稳定而统一的心理品质。
    上海交大的此举真是教育界最悲哀最雷人的一次酝酿,人格于人本就不是确定的东西,谁可以肯定你面前的这个人有何种人格呢?如今的大学已然是个小社会,贪污腐败阿谀奉承造假抄袭物欲横流,要在这种环境里再保持如何高尚的人格是一件无比困难的事情,独立人格的保持都凤毛麟角。
    上海交大在鉴定学生人格之前,我倒认为需要自身鉴定下,从党委书记、校长到普通老师,你们的人格是否健全?你们面对“人格”一词,想想蔡元培先生,你们会不会觉得自己的人格一下子掉到60分以下?你们还会觉得有资格为学生鉴定人格吗?你们真正该酝酿的是如何让大学的学术自由,学术独立,如何让学生减轻经济负担,五斗米面前,几人能真不折腰?经济重压下的学生如何奢望人格独立?为导师家里拖地抹桌洗内裤的学生,女学生爬上老师的床,他们放弃的是什么,为什么要放弃?这才是你们需要思考和反省的。自从你们把教育改成了商场,人格在教育界就不复存在。
    人格证书,持有优秀档次的学生走出校门,就能去银行无抵押贷款吗?就能被企业真正信任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谁也不会傻到相信这个证书的份上,甚至因为贷款因为信任,反而造就了一个人格低下的人,因为人在一辈子漫长的经历中会不停的变化,人格也会不停的健全或者残缺。网传的一则乡村女教师卖淫做二奶,为了给学校建房子,给贫困孩子交学费,她说卖一次淫就可以帮一个孩子交一年的学费,请问上海交大,如果面对她,你们将如何鉴定她的人格?鉴定前请拒绝“道德家”成为评委。
    上海交大此举的真正目的是希望提高自身在教育这个商场的竞争力,同样的文凭之外还赠送一张人格证书,很类似我们去超市买大瓶可乐,旁边会粘着一小盒糖的促销方式,不管糖的质量好不好,是不是好吃,毕竟不要钱白送,大家都乐意取之。可如果赠送的糖是不合格产品,那就涉及违法了。
    上海交大此举同理,依据我国刑法,侮辱罪,是指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贬低、损害他人的人格、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如果上海交大将某位学生鉴定为“不合格”人格,或者不是优秀人格,该学生当可立即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刑事自诉,试问法庭上上海交大的鉴定专家将拿出何种从法律意义上可以获得支持的证据?谁又能拿出关于人格的鉴定法律依据来?世界难题真的可以在上海交大得到破解吗?透视人类内心深处的设备?显然是不可能,好!谁发的鉴定证书,请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上海交大是逃不掉;谁参与鉴定的,请谁承担刑事责任,鉴定专家们是逃不掉的。如果我在交大,如果我被鉴定了人格,那我一定会起诉,因为这个鉴定的过程我就感觉受到了侮辱。
   结束此文前,我遗憾的送给上海交大一句话,很没有人格的话,“我操你大爷的”。从此我就是一个人格“不合格”的人了,请各位与我接触千万小心,谨记!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章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