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队伍:官场化,还是市场化?
2013.12.31 00: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年来,伴随着教育乱收费问题的层出不穷,上学难、上学贵日益成为广大群众无法承受之痛。用主流一点的话说,成了影响社会和谐的重大隐患。于是,今年两会期间,许多声音都高调主张,提高教师的各种待遇。中央的声音是:要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敬的职业。更有委员代表提出,让教师转入公务员序列。一时间,教师队伍官场化势在必行……。
  但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将教师队伍纳入公务员序列,并不能解决学生上好学的问题。上学难、上学贵,说明教育资源尤其是师资力量的严重短缺。如何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这才是根本问题。我们许多人都经历过短缺经济时代,那时,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都由政府控制,各种资源的配置均由计划完成。结果呢,物资匮乏,民生凋敝。到国营餐馆吃饭,营业人员态度奇差。有人质问,这就是你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却被抢白道:我们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你个人服务!但市场化改革以后呢?不仅食品供应极大丰富,在大大小小的餐馆里,服务人员的态度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也切实找到了消费者是上帝的感觉。这一变化的根源是什么呢?过去的国营餐馆及工作人员,由政府供养,他们只对政府负责;而现在的餐馆,则由市场供养,也就是说,由你、我、他等消费者供养,他们当然要对每个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务,以争取自身的生存、发展。同样的道理,教师队伍纳入公务员序列,由政府统一供养,则他们更多地向政府负责,努力地讨好上司,对学生及其家长所关心的事情,则不见得会放在心上。现在官场上的种种积敝(如贪污腐败、官僚作风、老爷脾气)也一样会在教师队伍中出现。如此以来,让每一个学生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则难免落空。怎么办呢?我们认为前面的餐馆例子就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当然,教育服务毕竟不是饮食行业,笔者并不主张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完全地市场化,而是主张实行有限的市场化,也就是说,在政府有效供给和监控下的市场化。
  我们知道,教育是有公共性质的产品,政府有提供此类服务的责任。但如何让政府的投入和供给更有效率,是直接将教育经费层层划拨,投入到各学校吗?经济学家为我们设计了很好的教育券制度。即政府把原来直接投入公立学校的教育经费按照生均单位成本折算后,以面额固定有价证券的形式直接发放给家庭或学生,学生凭教育券自由选择政府所认可的学校就读,教育券可以冲抵全部或部分学费,学校凭收到的教育券到政府部门换取教育经费。这样以来,学生的选择就直接影响到学校及教师的生存发展,学校和教师才有积极性真正地向学生负责。同时,我们要为社会资本投资教育扫清障碍,要承认并肯定教育服务的适当的营利性。大力发展民办教育,让民办学校与官办学校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进行充分竞争。谁的教学质量好,谁对学生认真负责,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只有关门倒闭。
  当然,有人会担心一旦实行教育市场化,是否会造成学校或教师的唯利是图。我们可以看看现实中的社会经济生活,在许多完全市场化的领域是否都是唯利是图呢?比如,家用电器,比如餐饮娱乐等等。虽然,商家都在追逐利润,但政府对市场秩序的监管让他们必须在一定的法治环境下运行,从而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或服务。所以我们认为,只要监控得当,在教育行业一样可以避免此类现象的出现,人们也将获得更多的质优价廉的教育服务,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将迎刃而解。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章整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