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百年教育大计,学校教师为本
2013.12.31 00: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老师,才能有好的教育。近年来,临安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将教师队伍建设列为教育工作“八大工程”之一,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结合临安教育现状与教师的实际需求,开发培训项目,拓展培训形式,积极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教师教育之路。
培养领头雁   磨好两把刀
教育局长吴云海多次强调:我们要办好教育,首先要磨好两把刀,一把是教师的刀,一把是校长的刀。倡导校长和老师要立德、立言、立行,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养。
教育局于2008年下半年,正式出台了《临安市名师培养指导意见》,通过个人自荐、考核、审核、公示等选拔程序,确定了全市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596人,高中121人,初中168人,小学265人,职高42人;第一层次培养对象52人,第二层次培养对象126人,第三层次培养对象418人。将“领雁工程”与“名师培养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工作。
为了提高培训培养的实效性,采用学分制管理的办法并在全市建立了临安中学等28个名师培养基地,以“反思诊断,理论提升,实践发展,形成特色”的培养思路,立足基地开展三个层次的名师培养对象的培训培养工作,以期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师德好、业务精、知名度高”的领头教师。
同时,在名师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我市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促进我市教育的健康发展。
 天目彩虹引智   “1+N”互助发展
教育均衡发展是社会和谐的基础,随着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城乡教育的差距越来越多地表现为师资队伍的差距。
近年来,市教育局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原则,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师均衡化发展,主动创设培训机会、点面并举、促进城乡交流合作。
2007年起,全市中小学开展了“1+N”互助共同体建设,以一所办学实力相对较强的学校为核心,带动多所学校开展教师培训工作,达到城乡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我市教育“均衡、协调、优质、高效”的发展。
同时,我市还依托“天目彩虹引智工程”,借助上海、杭州等一些教育发达城市的名校、名教师资源,开展课堂观摩、名师送教、学校结对、挂职学习等活动。
攀高亲   访远亲   结近亲
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内外结合,上挂高校,平联区县,下联基层”的多层次、多级别的培训运作框架和机制,不断加强校长、教师“请进来、送出去、走下去”的力度。
从2007年起,教育局共选派了500多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家和省市各类培训;选派了80多名校长赴北京、上海、宁波、杭州学习、挂职;采用“异质组班、异地培训、区域轮动”的形式举办了两期“四地”校长提高培训班。
邀请了全国著名的班主任李镇西、万炜,北京的德育专家王宝祥、宗春山,浙江省特级教师王崧舟、张化万,中国著名教育家于漪等来临讲学。临安老师在家门口就能听到最前沿的报告,接触最时新的教育理念。
此外,结合临安实际与教师需求,市教育局还积极拓展培训形式,在2009年暑假,以对外合作、联合办班的形式,开办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博世凯小学英语师资班和吉尔福德中学英语师资班等八个主题培训班。
让培训成为教师最好的福利。近年来,教师培训经费从几年前的每年几万,上升到每年200多万。目前已逐步实现了政府出资的教师免费培训。相信临安因为有了一流的教师,定会办出一流的教育!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章整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