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解开教育界“问题”之谜
2013.12.30 23: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历史在前进,社会在发展。万物都在发展变化之中。可我们的课程体系却一成不变,年复一年的语数外、语数外,都顺理成章了。不管这三大主科初始状态如何,反正现在是站不住脚了,我们要重新安排语数外的位置。语文教学境遇尴尬,那是因为现行的不合理的课程体系带来的必然结果。        语文乃语言及文字之知识,可为各学科知识之基础,且知识是工具,由此看来,语文知识乃基础之基础,工具之工具,语文的重要,不言自明。语文知识集政治、经济、哲学、文学、法律、人文、人际于一身,其综合性极强。是我们每一个人必备的知识,是不可或缺的。从几千年前一步步走过来的经史子集到现代文豪的名篇佳作,足够我们每个人学习一生.受益一生的。大家知道,孔孟庄之经典,端庄文雅,简洁精练,字无可加,字无可减。既多含文学素养,又极富人生哲理。集天下美妙绝伦之大成。孔子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天下最经典的教育理论,科学地揭示出学与思的辩证关系。恐怕我们的中学生没有时间思考它的真正内涵。 既然语文如此重要,就应该还语文第一主科的身份。并增加教学课时,扩大课程容量,真真正正的召回母语!让我们不再为口语表达不清而脸红;不再为看不懂应用题而着急;不再为作文跑题儿而郁闷;不再为没时间读名著而遗憾;不再为合同欺诈而烦恼。
        众所周知,知识靠积累,而语文更甚之。正是语文知识积累慢,学习效率低,在当前功利主义的学习价值观的影响下,只好舍语文而求其他,不是不喜欢语文,是无可奈何,是忍痛割爱,求高分别无选择。这都是考试制度不完善带来的恶果。考试制度是根据课程知识制定的,考试本身没有错误,任何教育都离不开考试,而教育的效果直接受制于课程知识。由于现行的课程体系不完善必然导致考试设置缺陷;考试设置的缺陷必然导致片面的知识结构;片面的知识结构必然带来片面的人生。所以这些年的“问题”越来越多!!!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掀起了学外语的热潮,尤以英语最火,并被推到了中学课程的主科位置上,从此,英语走进了千家万户, 学习英语知识可以开阔眼界,了解欧美的风土民情,这也是许多喜欢英语的学生共同的理由;而且学习外国先进科技,外语是必备工具,也不失为强国良策之一。但是,让现在中学毕业生就达到大学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要求的英语四级水平,有这个必要吗?而且这种情况已持续很久,竟无人问津,而中学的英语教学仍然热火朝天如洛阳纸贵,每个高中生都有“新概念”“星火”等教辅材料,书山的形成英语就占很大比重。    “知识是工具”(托尔斯泰),“知识就是力量”(培根)。这两点是大家都信奉的,那么想一想,认认真真的想一想,英语这个工具,英语这个力量怎样在那些人身上发挥作用呢?就中学生而言,也只有少数同学将来能和英语关系密切,从事涉外事务。大多数同学是在陪读,而耗费大把时间所学的英语都将在未来的日子里被淹没于生活的长河里了。这不是教育的浪费是什么?杜威等人的“有用就是真理”的“实用主义”哲学风靡全球,难道对我们没有受到启示吗?何况,我们自己也有“学以致用”的做事法则呀!    英语教学的消费大多惊人,财力、精力、时间(时间就是金钱——舒尔茨),以致拖垮我们的语文教学,至使全社会都有母语缺失的现象,如合同欺诈、产品说明书含糊不清等等。人的完整人格得不到培育,会给公检法部门造成压力,这就是前面提到的不完善的教育的迟效性、长效性反作用于社会的结果。这不是危言耸听,事实就是如此!英语热带来的如此大的问题,难道我们教育人不为此汗颜吗?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资料整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