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不要过分解读松原高考舞弊
2013.12.30 23: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记者采访,主题是关于松原高考舞弊,我谈了两点,觉得有必要与大家交流讨论。高考舞弊,应该坚决打击,严肃处理,严肃处理每一个参与者。但我们不应该过分解读,甚至上刚上线,或者是胡乱批判,为了批判而批判。
        一、不应该过分上纲上线。
    有考试,就有舞弊,自古有之,在今天这个社会,也属正常。其实不至今年,记得1998年,广西陆川同样发生过严重的舞弊,全县考生被牵连进去。此后多年,那年没有?
    其实高考已经属于舞弊比较少,不严重的,我们扪心自问:那个考试没有舞弊?
    比如中小学中的普遍现象:某一个副科,一学期都没有可过课,学期结束,老师一面发考卷,一面发答案,大家已经习惯,这难道不是舞弊?比如老师普遍让同学背诵几篇范文以对付考试,这难道不是抄袭?舞弊?
    我们日常参加的职称考试或者是证书等级考试,舞弊之严重,又让学校的舞弊汗颜。我们信息产业部(现在应该叫工信部)、劳动部门的一些证书考试就是公开卖,给钱就给证书,考试只是形式,这不是全体舞弊?
    放大到整个社会,“舞弊”还少吗?记得当年河南高考发生舞弊,次年主管省长坐镇招考录取现场,大家战战兢兢。可就在这前后,河南前后三任交通厅长因贪污舞弊被查办,这种舞弊似乎习以为常。
    再看看家里,父母因为种种原因说假话着比比皆是,不好意思拒绝一个人,就谎骗自己出差,撂下热情电话马上就变了一个面孔抱怨半天,种种现象难道不是另外一种舞弊?
    在这样的环境中,要教育独善其身,可能吗?现实吗?
    高考舞弊,坚决打击,但切不可上纲上线,把高考,把教育,把老师说的一团黑。这就如说杀人就要偿命,但仍然有杀人者一样。
        二、高考仍然是最好的制度。
    高考及高校招生制度仍然有很多问题,理论上的,实践上的,说三天也说不完,但有更好的替代方案或办法吗?没有,肯定没有,因此他仍然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也就是说,是目前最好的。
    比如有人批判高考的一试定终身,主张学习西方的录取方式。我想提醒的是,那时建立在普遍诚信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人们把信用高悬于头顶的基础上的—-宁愿违法,也不愿意撒谎的社会文化之上的。中国如这样,录取就变成了钱权交易。我们的保送生制度一度暂停不就是因为被钱权腐蚀了吗?
    有人说,不要搞这种考试,全部让学校像现在一样自主招生,有可实施性吗?每个学校都独立考试,每个考生与家长就都需要准备5个以上不同方式的考试,学生家长负担之重,将达到一个无可复加的程度,学校为此付出的考核成本也将达到自己无法承受的程度,无论考生还是学校都无法承担,更遑论通过面试这种方式选拔,先不说面试人员是否足够优秀,就是做下来,一年可能也面试不完所有报考者。就算学校有钱,家长有钱,孩子有时间,我们的交通也承受不了。如果1000万考生为了参加各学校的自主招生,所产生的交通需求就远远超过春节的民工流。每个学生多数会有一个以上的父母陪伴,至少总要考三个学校吧?我们可以算算,我们的交通有可能承担吗?农民工还可以坐慢车,货车,考生可能吗?
    人的本性,尤其中国人的本性,过于苛刻。人无完人,金无足赤,高考有问题是必然的,我们不要因为高考中出现一些问题,就动辄上升到教育路线问题,招生制度的存废问题。
有考试就有舞弊,不能因为舞弊就说这种考试有问题。
    舞弊之严重,反映的是背后异化这种考试的力量—-过度重视。为什么会过度重视?这已经不是一个教育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了。中国人,或者说华人世界,历来都重教,都普遍有期盼子女成龙成凤的心态,我们想彻底改变这一切现实吗?我清楚的记得07年山西一县委书记在电视台向全县人民检讨高考成绩太差的问题,并撤换了当地的中学校长,教育局长。他为什么会在政府,教育部主管部门高调批判以高考升学率评价学校的背景下,因为高考升学率向全县人民检讨,甚至撤换校长教育局长?
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