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志愿填报:从“投标”迈入到“拍卖”时代
2013.12.30 23: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年以来,当关注高考的人们还在热烈讨论平行志愿的优劣得失的时候,北国边疆内蒙古已经成功地进行了一场志愿填报领域内的划时代变革。为此,《中国教育报》连续三次对其进行了深入报道,记者在报道手记中这样写道:思想有多远,改革就能走多远!同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也对此举进行了广泛地宣传。内蒙古究竟实行的什么样的志愿填报方式,引得各路媒体广泛宣传及高度肯定?他们实行的是网上公开填志愿,也称为实时动态填志愿。笔者认为,这一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学生填报志愿时的博弈性和投机性,真正实现了现有体制下录取的公正合理。它标志着志愿填报从过去以学校为主的“投标”时代进入到以“学生”为主的拍卖时代。
  现有体制的合理性,就在于人们一直认可的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你的家庭背景、社会地位、经济条件等等,只要分数达不到,那么无论如何也不能被录取。但由于以往志愿填报方式的局限,这一根本原则却在执行的时候大打折扣。各省在高考录取的过程中都出现过相当规模的高分低就或高分落榜者。他们的困境并不是因为分数低人一等,而是由于填报志愿时,没有获得必要的决策信息。比如,有的地方实行考前填志愿,考生在自身成绩、他人成绩、志愿填报动态信息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仅凭平时成绩及招生计划,这怎能不造成盲目决策?考后估分或者看分填志愿,虽然在知道自身成绩方面有所进步,但依然不能知晓其他学生实时动态的志愿填报信息,因而也就无法确定与自己报考同样学校与专业的学生的竞争态势,当然就不能进行科学选择。在实行平行志愿之前,学生只能选择一所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因为选择的盲目性,谁也不知道报考这个学校的人数,成绩情况,因此很有可能因为选择失误而造成高分低就或高分落榜,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决策风险。后来,为了降低此类风险,有地方实行了平行志愿,可以选择多个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如果A学校不能录取,再看B学校,然后再看C学校……,依此类推。这样一次可以报考多个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大大降低了学生的决策风险,但依然存在着决策风险,如果学生选择的几个平行志愿学校录取分数都过高,或者被预录后退档,他依然有可能掉入下一录取批次。另外,即就是最具进步意义的考后填平行志愿,考生仍然只有一次选择的权利,也就是说,如果考生第一次选择失误,没有被录取,在过去只能落入下一批次。现在,部分省份实行了补填志愿,等于给了考生第二次调整志愿决策的机会,但很有限,在补填志愿时,学生能够或者愿意选择的学校已经寥寥无几了。所以,它要求考生必须精准地预测目标学校今年的录取态势,一般来讲,他们都是通过以往多年的录取数据为基础进行分析判断。
  这种一纸报表定乾坤(当事人只能进行一次或有限次决策,选择学校时只能选择一所学校或者有限所学校)的情形很像经济活动中的投标一样,学生拿着自己的分数投标到某所学校的某个专业,然后该学校专业再根据投标学生的成绩情况定录取分数线。这种模式下,学校处于强势地位,你要进某所学校,一般都要将它放在第一志愿,否则很难被录取,而且只能在这么多学校中选择一次,最多两次。于是,学生为了被录取,只能保守决策,他们根据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至少要高出其几十分,并且在第一志愿填报该校。这也很容易造成学校生源分布不均,有的学校学生挤破门,有时学校无人报考。很多高分学生因选择不当,被更高分的学生挤了下来,落入下一批次,有的因为选择凑巧,以较低的分数进入了很好的学校。这时,志愿的选择便有了极大的投机性,因而也养活了一批所谓的志愿填报专家。据说他们能通过志愿选择以较低的分数进入到好学校。其实,谁也无法准确预测当年报考某所学校的竞争态势。
  其实,要从根本上降低志愿决策的风险,只须在公开必要信息的基础上,允许学生在一定时段内多次选择,从而达到决策最优化。2006年笔者曾撰文《从投标到拍卖——试从博弈论谈高考志愿填报规则的改革》(该文后来发表在笔者的博客上),其中就明确指出,我国志愿填报规则改革的趋势就是信息全公开,网上填志愿。在该模式下,学生基本上在填报志愿时就能确定被录取。这必要公开的信息,包括了学生的高考成绩、学校每一个专业的招生计划、报考每所学校、专业的实时动态的学生的成绩及相关信息。在具备了以上信息条件后,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实时动态的填报并调整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志愿。当他有意于某所学校的某个专业的时候,他可以实时的查看现在报考该学校、专业的学生人数,及每个人的成绩,如果他的成绩排名在该专业招生计划设定的排名之前,他就可以报考该学校、专业。报考后,他并不离开,由于每一个学生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是实时变化的,因此,他还需要随时关注自身的排名是否在招生计划之内。如果超过,则考虑到其他学校的某一专业。直到整个志愿填报时间结束。如此以来,整个志愿填报活动就像一个非常广大的拍卖市场,每个学生拿着自己的分数到市场上“买”自己向往的学校和专业,每个学校、专业的招生计划是固定的,他们只要成绩靠前的几名或几十名。这种公开的拍卖活动将从根本上保证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我分数高,我自然就要先于别人被录取。这就是内蒙古高考志愿填报模式的精髓。这种模式极大地扩展了学生志愿决策时选择的权利,是真正地以学生为本,尊重其个人选择的权利。因而将志愿填报从“投标”带入到“拍卖”的新时代。
  令人欣喜的是,重庆、山东等地学习内蒙好榜样,已经明确表示将在明年的高考中实现网上实时动态填志愿,殷切期望全国其他省份能见贤思齐,争取尽快在全国推广这一有益于高三学生的善举。
文章由物理网博客(gaozhongwuli.com)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