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但愿曙光过后是艳阳的光彩
2013.12.30 23: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09年11月6日,四川省遂宁市党政门户网站、市委组织部网站、四川人事考试网、遂宁新闻网站,同时刊出公告:从遂宁籍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的优秀“农民工”中(如果能称呼为“产业工人”更为亲民和规范)公开招考3名副科职领导干部。条件为国家承认的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年龄40岁以下,遂宁籍户口。
这无疑是一个令人,特别是令普通平民为之一震的大好消息,也是中国人事信用交易环境中迸射的一缕曙光,更给喊了多少年但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全新的课题和挑战。
消息之好,就在于平民们,最起码首先是遂宁农村户籍的“产业工人”阶层看到了真正参政、议政、执政,共同建造遂宁的曙光;看到手中的“竹饭碗”将有可能变换成“铝饭碗”、“铁饭碗”……(中国“十大饭碗”见笔者博文《悲哀能否减少》)的希望。
消息之好,就在于平民们看到了中央组织部颁发的《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的主要精神“民主、破格、竞争”的实际光亮;看到了平民中的“千里马”终有机会和资格去“赛马场”施展自己的风采;看到了遂宁市委、政府领导人首先在用行动净化人事信用交易环境的胸怀和战略胆识……
消息之好,还在于平民们由此就可能将蕴藏在心底深处的爱国心态、爱家(地域之家)之念、创造能力和学习热望以及工作激情一股脑的迸发出来。遂宁的这一举措一旦在全国形成制度(并且程序科学、民主、公开、公正),平民们感受到的将会是曙光过后艳阳天下的温馨、激情与和谐。如此,还有必要费尽心思在平民中大力倡导学习吗?只要平民看到这缕曙光不是虚拟的浮云,只要感受到曙光之后的骄阳之美,他们为了实现个人志愿,强国兴邦,促进家乡的经济科学发展,不仅会自觉地学习,而且也懂得学习什么样的内容最有价值。
之所以提出了全新的课题,主要是因为直接从农村户籍的“产业工人”中选拔副科级公务员,社会关注程度相当高,所以,应设计什么样的程序、方法、试题、面试测评要素最为科学和公平;用什么样的面试方式最能体现公开、公正和人才最终的实用;什么样的人来设计试题和面试测评要素最为合理;又用什么样的人来担任面试考官最让社会放心……,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和改进。
15年来,社会对招考国家公职人员(国家机关公务员和其他组织中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统称)组织的笔试比较信任(虽偶有代考、漏题、阅卷评分不公等现象,但毕竟还是极少数,这无疑给平民增强了不小的竞争信心),但对组织的结构化面试疑虑很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考官不科学的“一字”型排列方式。这种排列使得考官之间距离十分近,桌布又遮盖了考官不规范的腿部动作,而且也能相互看见评分,“人情分”经常发生于此刻已不足为奇(因为照顾1-2分,考生根本无法辨识,即使辨识了,也不敢举报。面试中差0.1分决定一个考生的命运是经常发生的)。
二是不举牌亮分。很多地方组织的面试,仅由记分员收缴“评分表”,自己统计唱分,即使有人监督计算分数的程序,但“人情分”已经在“评分表”上锁定。
三是考官的质量差异大。有部分考官平时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不注重学习研究,根本就不懂得测评要素,甚至对面试题的理解也根本不沾边(因为面试题大多情况没有标准答案),仅仅凭个人好恶印象评分,如果再受到不应出现的“22种考官错位现象” 的影响(考官也是人,是人都会有劣根性,面试中自然会因此出现错位现象),公正、科学、合理的分数就会荡然无存。只有设计严格、科学的面试程序、测评要素、试题内容和对考官实用的处分制度,以及考官的异地交流,才能减少错位现象的发生。
四是面试题目的单调。由于面试题以文科“智商”类最多,“情商”、“制商”、“灵商”,特别是“绿商“逆商”类题目几乎没有,更缺乏专业性、应用性、科学性的面试题型,因此,通过如此面试而被录取的不见得就一定会是工作的高手,就一定有潜能可以挖掘,就一定会有培养前途。
五是面试程序的公开性不够。公开性不够,公正性自然会受到质疑。通常的面试,考生当即仅仅知道自己的成绩,而不知道同一职位别的考生的成绩,加之面试结束后如果再不马上公布所有考生面试成绩,才会导致偷改考生成绩的现象发生(陕西省有两个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08年招考公共服务业组织工作人员时就发生此事)。只要将未进入面试室的考生统一管理,只要将面试区域的通讯信号关闭,面试过程、考官评分完全应该通过电子屏幕对外现场直播,接受考生家长、媒体、监督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和场外公众测评。只有如此,公正性就不会受到任何质疑。
六是考官的熟面孔太多。由于没有实行考官异地交流制度,虽然考官也是差额抽签,但范围有限,因为,年年总是那些人当考官。这次又是谁当考官,谁具体组织面试,谁是记分员,面试前总会有人打听得清清楚楚,滴水不漏。如果面试程序科学、合理、公开、公正,考官异地交流,就不需要人事保密了,也没有保密的必要性。
之所以是全新的挑战,有三点:
一是对陈旧理念的挑战:从农民中直接招考国家公职人员,遂宁市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有些地区为了探索人事制度改革的路径,就已经有了从具备学历等条件的农民中招考的先例,近几年从农村优秀村干部中招考公务员也不足为奇,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两万多农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借着人事制度改革的东风步入了国家公职人员队伍。但完全从农村户籍的“产业工人”中招考具有领导职务的公务员,遂宁市还是第一家,他们的胆识完全来自于对陈旧理念的挑战。
二是对不平等法律条款的挑战。《公务员法》第十一条和《公务员录用条例》第十六条对报考公务员的学历、年龄都有限制性规定,如“大专以上……”,“35岁以下……”。这样的规定很显然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三条关于“平等权和尊重人权” 的规定(平等权也好,人权也好,都包含平等就业权,平等参政、议政、执政权的精神内涵)。而遂宁市对中央组织部《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暂行规定》中的“破格”、“竞争”、“民主”精神以及《宪法》精髓的理解和应用很到位,不能不令平民们为之欣慰。当然,对学历的要求高一点符合民族进取精神,但如果在学历要求之后加上一句“但应更看重工作能力”的规定就很全面了(这个能力必须通过科学、公正的面试才能测定)。《公务员录用条例》规定不能超过35岁,而《公务员法》则没有规定录用公务员的上限年龄,这就意味着18-59岁的人只要符合职位要求的条件,均可报考公务员。论法律效力,《公务员法》的效力自然大。但录用单位往往都规定35岁以下实在不公平,也不科学。这种自相矛盾的法律、法规条款,立法者、执法者如果不是工作态度极不认真,就肯定有违宪之嫌。一般来讲,允许18-40岁之间年龄段符合职位条件的人报考国家公职人员不仅科学,而且真正理解、尊重了人权(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原国家人事劳动部就有“破格录用50岁一下做出突出贡献的闲散科技人才为国家干部”的规定)。40岁距离60岁退休还有20年,人生虽然短暂,但20年可真不短啊!40岁以后,才是很多有为之人出成绩的年龄!如果不给他们平等的竞争机会,对他们不仅不公平,也是对 “开发人力资源”的亵渎(因为,“人力资源”,不是劳动力的多少,而是一个人具备能力的多少。换句话说,不是一件事多少人去做,而是一个人具备多少种能力,能做好多少件事情)!
遂宁的做法不仅是对违宪法律条款的挑战,也是对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有人对遂宁的做法评头品足,说没有法律依据,可见其不仅不懂相马之术,更不懂得宪政精神内涵!
三是对工作环境的挑战。农村户籍的“产业工人”中优秀人才济济,其卓越程度并不比国家公职人员中的优秀者差多少,此项录用制度如能在全国施行,现行的工作环境(制度建设、人脉关系、创新理念、工作激情、行政效能等)肯定会受到震动。他们会对过去自己亲身感受到的国家机关中的工作作风来一番进化式的改革(但也不排除例外)。
所以,笔者衷心祝愿,出现在遂宁人事信用交易环境上空的这一缕曙光过后,将会是艳阳下用人机制大地上的和谐光彩!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