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政府对公益事业应多些宽容
2013.12.30 23: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看到红丹丹有这样一种特殊的做法,就是帮助盲人去听电影,还有触摸雕塑,我非常有感触。这些都是非常用心的。确实,在中国有八千多万的残疾人。八千万人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整个苏联才一亿三千万人,德国有八千万人,也就是说等于一个德国了,比英国、法国、意大利的人口还多,这三个国家的平均人口也只在五千万到六千万之间。
       我有一个比较深的感触就是:每一个国民都应该重新恢复中国传统的一些东西。面对世界的挑战,我们总是认为西方不理解中国人,总是误解我们,污化我们。但是我们也应该自身想一想,从五四以后中国人自己对自己的文化有没有反思,比如说现在我们整个社会基本对残疾人还是缺乏帮助,NGO还不够多(在西方NGO是很普遍的。我在欧洲看到一些情况,比如他们残疾人的学校,是国家拨很多钱,那个学校很好;整个街道的盲道铺设非常好,并且在所有的公共设施上都保证了残疾人能够正常参与。最典型的是,英国有一个盲人做了大臣,这在中国是不可思议的。别说县官了,就是公务员考试盲人也是没办法参加的,别人却做了大臣,还是教育大臣,说明他们的制度设计里是给残疾人留下了非常大的空间的,更重要的是要让残疾人融入到社会里面,让他们能够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我们现在有些助残的方法和指导思想上还是有问题的,如仅限于简单的帮助、资助,但在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这方面还很不足。明天是重阳节,中国传统是要登高,具有重要好的意义,但是现在太多的中国人都是向钱看,只顾着赚钱,忽视了其他方面。比如对生活的忽略,都跑出去赚钱去了,把老头老太太都扔在乡下,没人管,但逢年过节至少要打个电话,在节假日常回家看看。今天就借这个机会向媒体呼吁一下,明天尽量回家看望老家人,实在回不去,比如买不到飞机票火车票的,一定要打一个电话。
我们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办老人院了,后来又同时办了一个残疾人的孤儿院,现在已经收养了150个残疾孤儿,他们有各种各样的病,白化病、脑瘫、心脏病等等,都是父母看到他们是这样,而把他们遗弃、扔到了马路边—-没人要的孩子,我们通过民政局找了很大一个地方来抚养他们。
      我觉得在帮助有需要的人的时候,自己会慢慢地产生一种愉悦的感觉,帮助别人是会得到福报。最近我接触了佛教。佛教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你做善事是为自己,而不是为了别人,你做的没意见善事就在你的生命里都产生了福报,你将来就会脱离苦海。人的一生是在六道轮回,你如果做好事做得多,慢慢就会脱离了六道,不再轮回,就到了西天极乐世界成为了佛。佛是不生不灭,永远都是宁静、祥和。当然这是一套理论,一套学说,但在我接触很短的这段时间看来,至少这个学说对人是有好处的,比如说他希望每个人都有慈悲感。但恰恰我们有一段时间走了弯路—-仇恨的学说,人与人之间斗争、残害、迫害,甚至夫妻反目,父子反目,互相告密,互相斗,互相打,甚至打倒在地还要踏上一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这是不慈悲、不宽容的。现在我党就改变了这种状况,提出和谐社会,人与人之间和谐,人与大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这是非常正确的,在这个情况下,希望民政部门认识到中国现实的情况,能够批准更多从事NGO的工作的民间组织来,帮助各类残疾人的社会团体。
      我自认为算是个企业家,在做很多慈善工作的时候,往往也受到一些阻碍,所以我也不断地在各种场合呼吁。企业家不是简单的给人家一点钱,应该是参与到帮助残疾人、老人的具体工作中去。施舍要成为你生命中的宗旨,形成你生活中的一个习惯,一套指导思想,凡是现在你能够占据权力、经济优势的人都应该这样做。如果这个社会上游许许多多的民众受到不公的待遇,或者由于先天的残障不能够融入到社会,那富人也得不到安宁,政权也得不到稳定,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社会应该有共识,穷是独善其身,富则要达济天下。尤其是让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像样的生活。我觉得现在中国人都应该恢复一个信仰,就是都应该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做一些公益的事,每天都做一点。
      所有的宗教里都讲这个“爱”,基督教是讲人人平等,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不管是否有残疾,是聋的、哑的、瞎的,还是健全的,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佛教讲的就更彻底,是众生平等,这就不只是讲人了,狗、猫,凡是生命,你都不能够残害他。众生平等很重要,佛法的慈悲心比基督教要大。基督教在《旧约》里提出了十戒,不偷盗,不杀人等等,但《新约》里面只有一个,就是爱!基督教也好,佛教也好,我觉得都是有积极意义的,就是惩恶扬善,社会也应该这个样。
      借这个机会,希望一些党的基层部门都应该打开他们的大门,把他们的机关大院敞开。书记也好主任也好,应该成为帮助这个社会的一份子。团县委机关大院应该成为一所图书馆,去传爱心。礼拜六或者礼拜天应该去“做礼拜”。“做礼拜”不是说拜上帝,而是去拜人民,让所有人民能够到机关大院与干部亲和。“做礼拜”可以讲和谐社会,讲科学发展观,这些都可以讲出来。或者让老百姓在那里踢球,看书。如果这些机会都不赋予,怎么能和人民打成一片,怎么能够构建这个和谐社会呢?甚至可以成为“周六志愿服务日”。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我们还做了另外一件事,就是解决流动人口的子女读书的问题。我们十多年来一直在呼吁应该给弱势群体读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行走的十三亿人,每个人都是党的花朵,祖国的花朵。过去讲“佛光普照”,现在我们“党光普照”、党的光辉要照亮每一个角落,照亮每一个人,尽量让他成为爱党爱国的。怎么做呢?首先我们要接纳他们,不接纳他们怎么让他爱党爱国呢?他肯定不爱的,书也不让读,在城市讨生活也到处赶他,他怎么会爱你呢?你要爱他他才爱你。现在国务院已经同意一年级到九年级的孩子可以在城市里面读书,但是还留了一个尾巴,高中以后不能在城里读,要把他们赶回农村里去,大学也不能在城里面读,这个有什么道理呢?农村缺乏好的教师,也没有好的学校,没有好高中。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的联合国人权法令里也有一个规定:儿童有权利和父母在一起,你把他打到乡下去,正当他们十五六岁反叛的时候,这会让他们变成鲁智深,变成李逵,变成造反的人员。这些都对我党不利,对和谐社会不利,应该让他在城里读书,在父母身边,这样他才能健康成长。
      这次借这个公益论坛的机会呼吁教育部、国务院能够出台政策,允许这些人读书,其实他们占的百分比并不多。昨天《北京青年报》发表文章说,因为出生率的减少,北京很多学校已经空了,空了就给民办学校。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政策。在人口在减少的情况下,就可以允许到城里打工的农民子弟在城里读书。从世界上来讲,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才达到百分之四十几,像美国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城市人。现在这个进程本身已经落后了,那就更应该有一个正确的选择。在政策的上应该关心每一个人,比如说残疾人的权利和健全人一样,比如说考公务员不能因为有生理问题就不让考。考不上是一回事,你首先要允许,包括盲人和聋哑人等各种各样的人,不能够有任何的歧视,全都要包容。现在道德和理论上都不存在障碍,在实践上,具体的部门、具体的工作人员不应该因为自己的方便造成了他人的不方便,这对我党不利。
      最后再说一句,我党要再执政一百年,所以政策要更加包容,比如说房产权才七十年这肯定不行,因为执政一百年房子才七十年这逻辑不对。我觉得应该是九百九十九年。党可以执政一千年,土地永久的归老百姓所有,不应该是承包三十年。中国人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不是说生活了两千年,也不是五年前,是几万年,我们一直就是在这里生活的,而且还要继续生活几万年,所以说如果要执政几百年、一千年,那么所有政策都要配套。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