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提高教育质量?
2013.12.30 23: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如何结合临安实际,把握教育发展方向,体现以人为本的核心,落实可持续发展,是我一直深深思索的问题。我想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不能放慢发展的脚步。建立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的长远目标,而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了解并解决广大群众当前密切关注的现实问题,是我们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教育质量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到市井评议都指向了这一点,我们应该拿起手术刀来解剖它。
一、认清形势:优质教育已成为时代呼唤和民众期盼
进入新世纪以来,市委市政府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营造全民重教氛围,为临安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创设了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新建、迁建一批规模学校,实施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小学已由2000年的175所合并为37所,中学由53所缩减为38所,学校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费、书费,提高生均公用经费,增加教师福利,落实农村教师津贴改善了办学条件,提高了教师待遇;又通过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各类教育发展目标日趋合理,同时,解决了外来民工子女“就学难”。临安教育已经解决了“上学难”问题,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基本需求,具备了进一步提升目标,实现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城镇化推进速度加快,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要求日益提高。为更好地培养下一代,寻求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选择优质学校、名牌教师成为人们的共同愿望。由此,也造成了我市优质生源的大量流失,2007年,仅锦城街道就有100多名小学、初中毕业生转向周边县市及杭州名校就读。临安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由“上学难”转为“上好学难”,由数量规模扩张转向内涵质量提升。可以说,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渴求,成为我们所要面对的重大挑战。
二、找准问题:名师短缺城乡失衡已成为我市教育发展瓶颈
当前我市教育质量还未达到人民群众的期望值,要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必须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完成这一任务,首先要摸清情况、把准脉搏、抓住要害。
——名优师资量不足。表面看来,生源外流是因为我市还没有一所极具实力与规模的名校,但其背后隐藏的实质问题则是优秀教师的短缺。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和谐发展,不是办好一两所学校就能做到的,一所优秀学校也不是一两个名牌教师就能支撑的。提升教育质量,教师是根本,需要有一大批优秀教师,才能普遍提高教育质量,撑起优质教育的天空。通过近年的培训和引进,临安教师的总体质量稳步提高,绝大多数教师学历达到要求,高级职称教师逐步增加,已经拥有较好的人才基础,但是,名优教师数量不足一直困扰着临安教育,队伍不整齐,短腿现象突出,一所学校,甚至一个年级的教师配备都很难做到均衡。城镇学校校长在分配力量时尚感捉襟见肘,乡镇学校更是觉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教学一线工作的名优教师数量太少,导致择校择师之风愈演愈烈,对那些优秀教师,家长趋之若鹜,挤破头也要把子女塞进他们执教的班级。
——城乡教育不均衡。如果说,优秀教师不足是临安教育软肋的话,那么,办学条件差就是硬伤。通过多年的努力和建设,我市教育基础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但是现在仍然存在城乡教育差距过大的问题。今年,全市还有10几所初中、20所小学(校区)规模还不到10个班。有些小规模学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有些学校校舍陈旧、校园狭小、教学设施落后;有些学校招聘教师困难,留得住人,留不住心。总之,在这样的境况下很难保证教育质量,在这些学校就读的农村学生也根本不可能享受与城镇学校相同的优质教育。
——思想认识有偏差。主要有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对正确的教育质量观认识不清。通过这两年的“常规落实年”和“教科研提升年”活动以及质量提升工程,“安全是天,质量是地”的意识得到加强,校长们能静下心来抓教育质量。但对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学校间仍存在很大差异:城镇学校抓得紧,但对科学提质、高效优质,轻负担高质量提倡力度不够;部分乡镇学校囿于条件不足,创优创强意识不够。不同教育阶段学校对质量的认识有不同,导致教育的基础不平衡、不稳定、不巩固。另外,对提高教育质量与素质教育的关系认识不清,认为抓质量就是抓文化课质量,更有人偏狭地认为就是抓分数、抓升学率。二是讲奉献、比贡献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在我们整个教师队伍中,坚守职业道德、无私奉献是精神主流,但也有少数教师过分看重待遇,奉献意识、拼搏精神不够。只有充满了热情和动力的教师才能提供真正高质量的教育,试想一下,如果一个老师不全力投入、倾情奉献,在教学上能有大的作为吗?
三、对症下药:队伍建设布局调整应成为提高质量的突破口
加强队伍建设,是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实现学校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开展布局调整,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益重要途径。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自2007年开始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以来,我们对提升教师素质,打造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就有一个全盘规划:分为骨干教师培养、全员教师培训和新教师培训三个层面。通过脱产培训、假期培训、专题培训、校本培训,走出去(挂职实习、参观交流、论坛研讨)、请进来(邀请名家指导、特级教师支教),建立学校互助共同体、名师培养基地、制定实施《名师培养指导意见》等机制加以落实。从目前形势来看,今后尤其要加大名师培养力度,增强校本培训实效性,争取早日壮大名师队伍,实现学校人才自养。
在名师培养上,要舍得花大力气、下大本钱。按照2009年师训干训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今年省市两级“领雁工程”骨干培训,要确保参训人员全部、按时参加培训,选派浙师大师范生顶岗实习,解除学校与受训教师后顾之忧。认真落实教管研究班、英语特训班、四地校长提高班、心理咨询辅导班等培训。安排好高中后备师资选拔、培训及中学后备干部班的学习、实习、考察工作。利用好“天目彩虹”引智工程及杭州市特级教师支教活动。制定落实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外出挂职锻炼计划。特别要强调依托名师培养基地学校,做好名师培养工作,做到指向明确、资源优化、层级清晰、富有成效。
校本培训具有针对性强、目标明确、紧密结合实际的优势,能更好地兼顾全体教师,更多地解决教育现实问题,是促进教师发展的最有效方式。今后要着重从以下两方面抓好校本培训工作。一是要做好结合文章,切实把校本培训与系统培训、学校互助共同体建设、名师培养基地建设以及“走出去、请进来”等活动结合起来,使校本培训成为本校教师开阔眼界、提高层次及加强理论修养和实践经验的重要渠道。各学校要摒弃“等靠要”思维,增加投入,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培训活动,着眼本校教师队伍中培养人才。二是要明确职责抓落实,每个学校都要制定校本培训计划,教研室负责业务指导,教育科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并将其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校本培训要以培养人才为目的,明确培养对象、培养目标,发挥骨干教师作用,以老带新、以强扶弱,培养先进、鞭策落后。从已有的成功经验来看,通过挖掘本校教师潜力,提升现有教师水平来实现教育质量的突破是切实可行的,每一个校长都要耕耘好自己这块“自留地”。
今年是工作“落实推进年”,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落实推进我们已经制定的教师培训规划,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俗话说:“不怕慢,只怕站。”我们从眼前做起、小事做起,逐步积累,最终可以做到增加优秀教师人才厚度,形成完美的梯队建设。
2.加快实施布局调整
今年重点项目於潜二中建成开学,是我市新一轮学校布局调整的一项重大成果,这所学校占地130亩,总投资近9千万,规模48个班,设施一流,是我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初级中学,它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於潜地区初中办学条件,目前已有千洪、紫水等7所初中并入於潜二中,於潜地区整体办学水平、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可望明显提高。明年锦城五中建成投入使用前,玲珑片初中调整工作,现在就要未雨绸缪、早做准备,为办好五中打下基础。同时,要加强筹划推进小学、幼儿园的整体布局调整工作。总之,我们必须用好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大投入,将新建规模化学校锻造成优质教育主力军。
3.坚持开放办学理念
从学校管理的角度来说,提升教育质量,必须坚持开放办学理念。“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固步自封、死水一潭,先进也会变落后,落后的更是翻身无望。走出去,才知山外有山,登高远望,才能有大视野;请进来,外地经验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攻克固有顽疾。2007年始建的学校互助共同体,到目前为止已有23个,覆盖学校达到100%,今后的工作就是要用好这个平台,做到以大带小、以强扶弱、以先进帮落后,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把整个临安教育整合成一个大的人才库、资源库,优化配置、盘活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条件的作用。同时,还要加强与外市、外省的交流,要舍得花钱,这方面的投入虽不见得立竿见影,但利在长远,功在发展。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增强学校实力,教育局在这方面为学校提供必要的支持。
4.紧抓内涵发展要素
——树质量意识。办好学校,教育质量是根本。其他方面工作固然重要,但如果质量上不来,终难称人民满意的学校。今年,我们在《学校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细则》中,将教育质量比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60%,就是要突出质量意识,在全体管理者和教师中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通过考核评比,表彰先进、惩戒落后,让学校管理者明白: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办学校就要办出高质量,理直气壮抓质量,先进光荣、落后可耻。
——倡奉献行风。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做的是良心工作,自我约束、自我激励显得尤为重要。教学工作单调、繁琐、辛苦,容易产生职业懈怠;与社会上其他行业相比,教师收入显得微薄,投入与回报反差大。这些都是非常不利于我们提升教育质量的因素。“人心散了,队伍就不好带,”我们要紧紧抓住教师的责任心,培养荣誉感、成就感和奉献精神,引导教师有所为、有所不为,树行业正气。继续深入开展“师范品质、一流业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运用发挥“师德在我心”教师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载体,制定实施诸如《关于禁止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做到思想引领与规范教育相结合。
——求科学提质。实践证明,提高教育质量不能依靠增加学习时间、加大作业量、频繁考试这样的方法。这种压迫学生成长时间、空间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与我们全面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目标也是背道而驰的。我们在紧抓教育质量的同时,要大力提倡科学提质、高效优质、全面发展,防止“死抓死学”,把压力转嫁到学生身上。
今年要进一步落实“常规落实年”、“教科研提升年”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教研活动、学校互助共同体、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提高学习效率上大做文章,做到学校抓得紧、抓得实,学生学得活,学得乐。我们要加强学校课程开设情况、学生在校时间、作业量、课外办班情况的检查,并充分发挥广大学生、教师、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作用,确保常规落实。教育质量不仅仅是指文化课质量,在提高文化课教育质量的同时,还要保证学生全面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大力开展学生文化、娱乐、体育及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热情,达到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
教育质量是学校教育的永恒话题,是社会、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和难点。提高教育质量,追求品质教育,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奋斗目标,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临安教育一定能战胜困难,再上台阶,实现教育又好又快、全面、和谐、持续的发展,最终达成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