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别把教育不当回事儿
2013.12.30 23: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国新闻周刊》有一篇文章,叫“前教育部长周济免职背后”,其中有一段话,看过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现摘录如下:

2009年教师节,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罕见地到北京市第35中学初二5班连听5堂课,发表了详细的点评和对教育改革的看法。“我们需要由大批有真知灼见的教育家来办学,这些人应该树立终身办学的志向,不是干一阵子而是干一辈子,任何名利都引诱不了他,把自己完全献身于教育事业。”温家宝掷地有声。巧合的是,就在周济离任教育部的当天,航天之父钱学森去世。他生前特意告诉温家宝,中国缺少教育大家。

此时的教育部,却依旧处在旧体制的惯性之中。在年初两次公开征求意见之后,《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的制定,就重新回到了内部起草决策的老路上。甚至有教育部官员对主持召开多场“为教育改革献计献策”研讨会的杨东平说:就你们才把改革当回事儿!原本向社会承诺的纲要公开日期,也由5月一路拖向7月、8月,时至今日尚未见踪影。“作为教改领导小组组长,总理已经批评了不止一次。”教育部官员说。

从这段话中,可以得到以下信息:我们目前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教育部难脱干系,因为“此时的教育部,却依旧处在旧体制的惯性之中”。旧得体制改不了,新的体制就建立不起来,教育改革就是一句空话。穿旧鞋走新路,即使刘翔也跑不快,跑不远。用旧瓶来装新酒,再先进的教育理念,也难以挽救中国的教育。教育改革十分紧迫,总理内疚,钱老忧虑,全国都在焦急,而教育部的部分官员却不紧不慢,不当回事儿,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第一,教育部的部分官员不懂。不懂得教育的实质,不懂得教育的规律,更不懂得教育发展的大势。有的官员,不是为做事而当官,而是为当官而当官;不是把中国教育的振兴当做终生的追求,而是把教育部作为升官发财的跳板。不是准备大干一辈子,而是时刻准备着小干一阵子,为自己找个后路,谋个出路。官僚办教育,教育就没有出路。我们需要由大批有真知灼见的教育家来办学,这样我们的教育才有希望。

第二,教育部的部分官员武断。不懂就谦虚一点,多听听他人的意见,特别是教育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勤学、勤问,也不会误事、坏事。坏事就坏在我们的一部分官员不懂装懂,乱拍板,瞎指挥,不把教育当回事儿。关起门来,搞教改,路子会越做越窄。闭门造车,自拉自唱,出台的规划纲要又会是什么样子呢?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听不进他人的声音。

第三,教育部的部分官员没有紧迫感。对教育面临的形势认识不清,对教育存在的问题把脉不准,对群众的迫切要求置若罔闻,对总理的指示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原本向社会承诺的纲要公开日期,也由5月一路拖向7月、8月,时至今日尚未见踪影。”好人不一定是个好官,但好官一定是一个好人。好老师未必是个好领导。教好书,授好课,就可以称之为好老师。但作为好领导,必须具备一定的决策能力、用人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一个人不懂不要紧,武断不要紧,没有紧迫感也不要紧,怕就怕他手中有权。四位一体,不得了!有权就要管事,管事又管不好,甚至误事、坏事。权力越大,坏的事越大,造成的损失也就越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别把教育不当回事儿! 教育的事,关系国家的未来,耽误不得,也耽误不起啊!文稿源于教育人博客,由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