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的确变得难学
2013.12.30 00: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分析的是北京市的高二物理。高二物理在第一学期教学主要内容是选修3-1 +电磁感应(新课标版)。

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高二的上学期班级物理排名将会出现大规模的变动。

区别于高一下学期那次变动而言,这次变动有一个特别显著的地方:男生物理成绩开始大幅度提起,而女孩子开始整体下滑。

如上的分析只是根据自己教学经验的客观表述(喷子请绕行)。

很多学生的成绩波动起来,有时候考得很好,有时候却不及格。

班级的前五名之争开始变得剧烈起来,谁都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够引领一百单八将。

物理学习

这是前几名的情况,班级中等生的变化情况亦是如此。总的来说,班级平均分再一次下挫,不及格变得经常化。

甚至一些学生开始表露出自暴自弃来,甚至后悔自己当初选择理科。

高二物理主要内容是电磁学,和初中力学与电学截然断裂不同,我们高一学过的力学的东西,在静电场里全部用到了。比如,动能定理、能量守恒,类平抛运动等;也就是说,静电场要学好,就得又研究电学又研究力学。静电场仅仅是一个考试,后面的磁场和电磁感应,考题更加的综合。

力学的东西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也是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比如弹簧秤,两球的碰撞等;但是静电场就不是这样,电磁场看不见摸不着,带电的粒子、验电器这些都是在生活中没有见过的。还有电势、电势差、电势能等这些概念,远远比弹簧弹力、重力、动能等力学概念难以理解。

为了给高考挤时间、赶进度,学校必须加快高二物理的教学进度。力学我们学了整整一年,但是电场知识,我们只学一个半月。

在起步阶段,同学们最好把静电场学好,后面高中物理板块中磁场和电磁感应的课程讲得更快,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