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异地高考,再度被推向风口浪尖?
2013.12.29 15: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王尚 来自:www.wang-shang.com

随着大量城市流动人口和进城务工农民工在异地工作时间的推移,其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问题日益迫切。异地高考政策,牵动着多少外出家长和孩子的心。伴随着党的□的举办,异地高考,是否会被代表们提及?会不会再度被推向风口浪尖?
异地高考方案逐步实施,然而力度不大
近几年,伴随着众多家庭的要求和教育界人士的呐喊,异地高考的方案开始逐步实施,然而力度却并不被大家接受。
近两年内的主要改革方案有:
2011年3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时表示,教育部目前正在和上海、北京研究,逐步推进异地高考。
2012年3月,袁贵仁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透露,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将在10个月内出台。
2012年7月,异地高考方案获国务院同意。
2012年8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文件,要求各地在2012年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具体办法。
2012年9月5日,异地高考学生、家长和城市三个条件披露,被指过于宽泛。
您是否支持各省尽快开展制定异地高考方案?
今天(2012-11-11)腾讯教育频道主页开展调查,“您是否支持各省尽快开展制定异地高考方案?”
网友投票结果呈现一边倒的趋势,显示,有3781张票赞同尽快实施异地高考方案,持反对票的仅有222票。如下图:
异地高考投票调查
京沪本地网民反对异地高考的比例均超过95%
2010年9月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2年)》实施情况发布会,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有关情况。袁贵仁要求切实缩小教育差距,加大惠民力度,关注民生,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前不久,国务院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因地制宜方针的指导下于年底出台异地高考具体方案。由于异地高考牵涉城市教育资源再分配,因此文件一出,各方立即围绕着城市资源承载能力、户籍改革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网络舆论对异地高考话题的议论焦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1)第一,教育不公的根源是什么,异地高考能否促进教育公平?
(2)何时能够实现异地高考?实现难度如何?
有23%的网友认为异地高考实现难度很大,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和事情,绝非教育部门能单独解决的问题,所以近期不会有大的突破。
从网络舆情统计来看,46%的网民支持异地高考,29%的网民表示反对,26%的网民持中立态度。
但是进入几大门户网站的北京吧和上海吧,会发现京沪本地网民反对异地高考的比例均超过95%。
南方都市报官方微博发起了“你是否支持异地高考”投票,截至晚上20:38,有2261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38.3%支持异地高考,56.7%网友不支持异地高考,5%中立。
国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亟待健全
在总体思路上,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
在统筹各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上,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义务教育的管理体制和投入体制,特别是明确事责财责,建立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努力缩小地区差距。采用国家投入与社团支持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与帮扶,并制定相关政策加以落实。其次是逐步完善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布局调整和办学条件的均衡。在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上,致力于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实现城乡基本教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加快缩小城乡差距。
江润浓(惠州龙门县蓝田中心小学教师)认为,教师资源也可以视为最重要的“办学条件”。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规范的区域内教师和校长的交流、流动制度,切实缩小校际乃至城乡教育差距。江润浓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办法:建立城乡学校结对交流共同评价和共同发展机制;促进城乡教师资源的柔性流动和共享,建立和完善城镇教师乡村服务期制度,探索城市教师支援农村学校的支教机制;探索建立教师定期交流轮换制度;推进教师和校长工资管理的规范化;促进农村教师专业能力发展。最后,还要进一步改革高中阶段招生制度,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从而达到调控初中生源分布的政策效果。
异地高考限制三大条件 媒体提出质疑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随迁子女‘当地’高考(微博)须满足三项条件。”
前些日子,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对家长的三个条件限制简单来描述就是三个稳定,如下:稳定工作,稳定住所,稳定收入。这些,后文中有仔细官方解释转载。
在腾讯教育首页(edu.qq.com)上,有如下图的调查。
教育调查
近十倍比例网友认为“稳定工作,稳定住所,稳定收入”的准入门槛过高。
截止发稿前,调查数据显示已经有2831位网友赞同(认为门槛偏高),持否定态度的仅有293票。
从地域调查来看,腾讯教育调查数据显示,异地高考获46%的网民支持,京沪95%反对。
作为打工子弟移入大城市,北京与上海教委都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努力探索一条大部分人都认同的方案。
但显然,在目前教育资源紧缺,考虑自己子女利益的前提下,彼此都认同,貌似很难。
有不少专家与普通网友都赞叹,希望这项为民的教育改革措施不要流产。
网友声音
网友“小李”支持异地高考,他说,高考要讲究公平,在广州生活了这么多年,都没户口,就指望娃能实现异地高考。
网友“小林”不支持异地高考,他强调说,不是排外,而是希望广东的录取指标应该有相应提高,再提出异地高考这一措施。广东是外来人口大省,每年都有很多没有户籍的高考生,这需要政府先争取足够的高校名额。(文/王尚,笔者系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转载注明作者及出处。)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