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教经验:让压岁钱传递亲情
2013.12.28 14: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让压岁钱传递亲情

“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萧价,添得娇儿一夜忙。”清人吴曼云的《压岁钱》一诗,道尽了孩子拿到压岁钱的兴奋与喜悦。新春将至,怎样让孩子正确对待压岁钱的多少与亲情的无价之间的关系,是每一个家长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清晰地记得在女儿刚刚懂事时,当她拿着压岁钱问我“妈妈,为什么奶奶只给我20块而姥姥给100块,是不是我不是亲奶奶?”听了女儿这带着无限童贞的问题,我着实深思了片刻才给她回答。100和20 这两个数字,在女儿眼中可能刚刚区别开来,那她为什么会用他们的大小来衡量亲与不亲呢?这实在是不容我们家长忽视的问题。于是我给女儿作出这样的解释:奶奶与姥姥给的压岁钱不一样是因为两家的条件不同。奶奶家在农村,爷爷和奶奶没有工资来源,他们只能靠种庄稼来取得收入以维持生计。而姥姥家在城里,他们有工资,所以生活水平比奶奶家要好。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不管给不给,给多少,我们都要爱他们。100和20没有区别,是等价的,他们都充满了爷奶和姥姥姥爷对你的美好祝愿,祝你健康,快乐,快快长大!女儿忽闪着一双大眼睛,点点头。她似乎听懂了。从那以后,女儿没再问过这样的问题。

可见,我们家长实在应该认真对待孩子收压岁钱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告诉孩子亲情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生活的小家庭是离不开大家庭的。所有孩子都有长辈,除了爷奶、姥姥姥爷、还会有姑、舅、姨等亲戚。不管长辈给多少压岁钱,都是他们的一份祝愿。家长不要看中钱的数量,不能用数的大小来衡量亲戚的疏与近,否则,孩子会比大人更注重钱的多少。如果我们家长一味地看中压岁钱的数量,那么就会让亲情以价格形式展露在幼小孩子的面前,而用市场经济的那一套优胜劣汰、等价交换、同质同价的方式方法来分析人们之间的情感尺度,我想一个馒头砸死的不只是一群人,而将会危害好几代人。很多亲戚因此开始拒绝来往,很多人开始攀比行礼钱的多少,很多人因为给孩子压岁钱少而纵生埋怨,很多人因为收礼太多分不清什么是真正的亲戚朋友。这压岁钱绊倒了一家家亲戚之间的感情,以价量情的方式簇拥在家中,家人带动孩童的态度让亲情迅速降至最低点。这实在太可悲了。

  再者,希望家长不要让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同学朋友比较压岁钱的多少。因为攀比心有时是非常可怕的。众所周知,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的飞升,但摆在我们面前的“感情”却逐渐在拉远,一份小小的压岁钱可以绊倒传承数百年的亲情,那么一大把钞票岂不是可以出卖我们的一切。道德和信任的缺失让人们对于感情的淡漠来的突然,相互之间的猜疑也使恶化的关系不能得到缓和。不要让“物欲横飞”的洪流冲刷孩子们纯洁的心灵,家长要敞开心扉坐下来和孩子谈一谈,我们未必能解决数以千计的生活问题,但是至少我们可以告诉孩子坦荡荡的生活态度,要学会知书达理,体谅他人。“谁人不会有难处,钱多钱少都是福。”关键在于平时的感情积累,而不是在以春节打幌子进行面子上的攀比之争。过于注重眼前利益得失,毕竟缺失最真挚也是最牢靠的精神保障,那是什么呢,那便是我们最至诚至真的亲情关系。

最后,望家长借助收到压岁钱的好时机,教育孩子孝敬和尊重长辈。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新一年的祝福,其中饱含着长辈的浓浓深情,而晚辈能够送上一句祝福的话或说一声“谢谢”,那就是对长辈们的回礼。同时,我们要借此告诉孩子,孝敬和尊重长辈是我们晚辈应做的,因为它是爱的一种形式,而通过它所传递的情感则是我们最应珍惜的。压岁钱,包裹在里面的除了薄薄的纸币,更贵重的是浓得化不开的亲情。

压岁钱中最珍贵的不仅仅是“钱”,传递的更是“情”。它是连结情感的纽带,我们更应该正确对待它!我真想说:“情比金贵!”祥和喜庆的春节里,我们用它传递对长辈的尊敬和对孩子的美好祝愿。让我们合理安排孩子的压岁钱,过一个快乐的春节,并让“压岁钱”这一传统习俗不变味地延续下去。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