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不可忽视童年的价值
2013.12.28 14: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喜欢孩子们又经常和孩子们打交道的缘故,最近我对“童年的价值”这个话题很感兴趣。每个人的立场、趣味、处境和知识背景不同,对“童年的价值”的认识也不同,如同鲁迅所说“同是一部《红楼梦》,经济学家看到的是易,道学家看到的是淫,才子看到的是缠绵,革命家看到的是排满,流言家看到的是宫闱秘事”。

人生的各个阶段皆有其自身不可取代的价值,没有一个阶段仅仅是另一个阶段的准备,所以当孩子无忧无虑地玩耍时,请不要用你眼中的正经事去打扰他;当孩子编织美丽的梦想时,请不要用你眼中的现实去纠正他(在失去想象力的大人眼里,孩子的想象力也成了罪过),培根说过“想象是人身上的肉,若没有想象,人只不过是一堆骸骨”。纪伯伦对父母们地谆谆告诫:“孩子虽是借你而来,却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他爱,却不可以给他想法,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粗心的大人看不见,在每一个看似懵懂的孩子身上,都有一个灵魂在朝着某种形态生成。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果我们没教给孩子们任何他真正需要知道的东西,譬如:如何快乐地活着,如何与不同的人相处,如何面对冲突和挫折,如何有个人价值感和自尊心,而单交给他如何读、写、算那又有多少意义?卢梭也曾尖锐的指出“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仔细想想,卢梭的批评是多么切合今日中国的现状,我们今日的所作所为(打着素质教育幌子下的急功近利的应试教育)从某种程度上就是逼迫孩子们误用光阴!

肖川在《教育的理想与现实》一书中提到“教育即生活:学习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相反,正如吃饭是为了更好地活着,而不是活着为了吃饭。既然当下的、现在的生活,也是生活,有什么理由为了明天的生活而牺牲现在,使现在的生活变得索然无味,苦不堪言?”。

《小王子》一书中,在地理学家的指点下,孤单的小王子来到人类居住的地球。小王子发现人类缺乏想象力,只知像鹦鹉那样重复别人讲过的话。后来,小王子遇到一只小狐狸,小王子用耐心征服了小狐狸,与它结成了亲密的朋友。小狐狸把自己心中的秘密——肉眼看不见事务的本质,只有用心灵才能洞察一切——作为礼物,送给小王子。用这个秘密,小王子在撒哈拉大沙漠与遇险的飞行员一起找到了生命的泉水。我们人类也可以用这个秘密,追寻出童年的真正价值!

周国平在《周国平论教育》一书中不无担忧地指出“我担心,在他们未来的人生中,在若干年后的社会上,童年价值被野蛮剥夺的恶果不知会以怎样可怕的方式呈现出来”。我想,这也是我们大家的担忧吧?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