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样帮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2013.12.28 14: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寒假开始了,有些家长开始为孩子张罗假期生活。有的补习功课,有的参加各类辅导班,还有的放任自由,爱怎么玩就怎么玩,爱干什么就干什么。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呢?

我们的教师和家长们该给孩子们补补了,但具体的应该补什么?我想,我们的孩子们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多补补:
  一、补休息
放假的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的学生得到充分的休息,由于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学生的思想始终处于紧张状态,所以,充分利用放假的时间调节自己的身体和心理显得十分必要。由于平时上学期间,从早晨天刚亮一直忙到深夜,所以我们的学生的睡眠是十分缺乏的,充分利用假期,补补睡眠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不能过度,以至于每天早饭都不吃,这样也会影响自己的身体。作为父母,应该帮助子女制定一个假期的作息时间表,督促子女按作息时间表活动。
  二、补营养
  我们有不少学生由于是住宿生,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营养往往跟不上身体的发育,所以,在假期,我们的父母应该考虑给我们的孩子加一些营养,让他们更好地发育成长,但是也不能过度。
  三、补心理
  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我们中学生中有不少学生存在着心理问题,心理健康已经成为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寒假是在期终考试后开始的,由于考试的原因,我们不少学生由于考试的失败而存在着心理上的痛苦,所以,我们的父母们应该帮助他们摆脱由于考试而带来的心理问题,同时,在日常的接触中,应该教给子女们一定的心理缓解的方法,教育子女学会心理的自我调和控制。
  四、补社交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社会活动家戴尔?瞳耐基说过:“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15%靠的是专业知识,而85%靠的是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对于个人的成长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而我们的学生由于在学校里很少接触到人际关系的学问,对于人际关系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往往到了以后工作中才觉得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所以,在假期中,我们的父母应该教给子女一些处理人际关系的原则,同时,充分利用寒假这个与人接触多的好的时机,经常带子女到社会中去体验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这对于他们今后的成长具有极大的帮助作用。
  五、补劳动
  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我们现在的学生的劳动观念是十分淡薄的。他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而劳动是一个人生存的基本条件,所以帮助子女树立劳动观念是十分必要的。我们的父母可以利用假期,教给子女一些劳动的基本技能,同时要求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比如在家中扫地、做饭、洗衣等家务活。
  六、补视野
  现在的中学生的视野是很窄的,他们只知道所学的主科的书本知识,对于一些时事政治的内容、所谓的副科的内容了解得很少,经常出现一些低级的笑话,而现在的高考和中考对于学生的知识视野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我们的父母可以利用寒假期间较长的时间,让子女补一补知识视野,比如,让子女收看和收听中央台的新闻节目,让孩子多看一些中外名著,多学习一些课知识。
  总之,寒假对于学生来说,是要补的,但不能仅盯住补文化知识上,而应该让我们的学生得到全发展。

希望所有孩子在假期能够有所收获。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