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一位母亲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2013.12.28 14: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儿子:


这是妈妈今年给你写的第一封信,希望你能够在2011年里,中考获得佳绩!


对于你来说,假期是多么的可贵,因为可以睡睡懒觉,打打球。对于我来说,也是格外珍贵,因为我终于可以好好与你交流了。但是,从放假到现在,我似乎找不到那样的时间了。我一开口与你谈关于学习和做人道理的时候,你就会嫌我啰嗦。难道,你真的什么都懂了吗?如果你真的懂了,我还会自讨没趣的找你说吗?作为一位母亲,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她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部分。虽然我不是非常优秀的母亲,但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爱学习的母亲。我不断学习名人教育子女的成功经验,我不断学习各个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教育方法,就是想自己教育的路上尽量少留下遗憾,想让你能够拥有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这些日子,看到你的言行,我觉得我必须有些话要告诉你。


第一,要明白做作业的意义是什么?放假来,你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不少,算得上是一个安心学习的孩子。但是仔细翻看你的作业,就发现了不少问题。字迹潦草,审题不清,而且有些小学科作业你竟把答案一抄了之。我质问你,你对我的回答是:同学们都这样,我为何就不能这样。那么,我想问你的是,你舍掉休息时间去做作业,获得了什么呢?而且,你班上就没有认真做作业的学生吗?如果仅仅是为了交差了事,那我完全可以跟你老师说:好好去运动,不用做作业了。妈妈是一名数学老师,很多老师常说,涂玉霞在学校事情那么多,怎么班上的教学总是那样好?其实,我有一个秘诀,那就是教学高效化。我思考最多的就是怎样让学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最多的东西。学生全部会的,我坚决不讲,大部分学生会的,我只跟少数学生讲,我不断改良自己的教学方法,努力摈弃一些形式主义。而你也能不能这样去思考问题呢?怎样的学习对自己来说,才是最有帮助的?怎样去做作业,才能对自己有所提高?你这么聪明,我想你一定会懂的。所以,妈妈希望你能够用对自己负责的态度高效学习,千万不要再敷衍了,否则贻害无穷!!!


第二,对家长的话应该持什么态度?你爸爸在教育你的时候,有时语言过激。你看不惯。那么,在我们与你交流的时候,你是怎样的态度呢?是不是不冷静、不温和呢?儿子,一个人说话的方式最能够看出他的修养和素质,你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孩子,但是你的语言方式一定要改!


第三,你给自己这四个月定一个怎样的学习目标?6月20日中考,在这之前有提前预录招生考试。你曾经给自己定下了考进武中实验班的目标。也许,前段考试的失利,让你有些心灰意冷,我感觉你对自己的要求有所下降。我常常对你: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要你沉浸到学习中去,只要你能够按照家长和老师的要求去做,你肯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儿子,人生路上,崎岖不平,要特别走好关键几步!排除杂念、锤炼意志、发奋努力,我相信你会成功的!我们一起欣赏你前行的身姿!


另记住: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或者有什么烦恼,要告诉妈妈,我是你永远的朋友。


妈妈


2011年正月初六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