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孩子如何面对委屈,态度很重要
2013.12.28 14: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学相长故事系列

前言:每次睡前起床,女儿总要央求着给她讲故事,如此故事多了,我也从故事中学到了许多东西。

教孩子如何面对委屈——态度很重要

故事一:乌龟奶奶病了,整天躺在床上发呆,因为大牙鼠经常到乌龟奶奶那里听她讲故事,尤其喜欢听乌龟奶奶的门铃声。于是大牙鼠的母亲严令禁止他去打扰乌龟奶奶。大牙鼠想到乌龟奶奶病了只是一味地躺着也不好,就想办法让她起来活动。于是他就去敲她的门,乌龟奶奶一开门,他就躲到大树背后,如此四五次,乌龟奶奶也如此四五次地起来开门关门。大牙鼠想,乌龟奶奶锻炼的差不多了,正想离开时,被躲在一边的小白兔叫住了,小白兔积攒了一肚子的火气,连珠炮似地打向大牙鼠:“你个小淘气,明知道乌龟奶奶有病你还来捣乱,你——”乌龟奶奶听到声音走了出来,见小白兔还意犹未尽。只见大牙鼠委屈的呜呜地哭了起来,随后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小白兔和乌龟奶奶,小白兔羞得直伸舌头,乌龟奶奶感动得一把把大牙鼠拦在怀里——

生活中的“大牙鼠”面对“小白兔”的训斥采取的方式更多的是:你是谁呀,你算老几,我这样做关你什么事?完全忘记了自己做好事的初衷。也许只是几个回合,你就会看到一场“做好事的大牙鼠”和“正义感十足的小白兔”之间战争。那么本来可爱的“大牙鼠”在知道真相后的“乌龟奶奶”那里就会再也可爱不起来;乌龟奶奶的感动也会变得沉重起来,小白兔的“正义”在此也会变得毫无意义和价值。

因此,故事之所以如此完美,完全得益于大牙鼠的态度。正是大牙鼠的“委屈一哭”才使得小白兔意识到自己的唐突,误解了大牙鼠而有后悔之感,之后是钦佩和感动。是大牙鼠的一番心里话,让乌龟奶奶和小白兔意识到了大牙鼠的心灵美好。

故事二:东汉末年陆绩的故事。

有一年父亲陆康带他到袁术家做客,袁术见陆绩长的可爱,就给他一个橘子,然后招呼仆人用水果招待孩子。回家时,父亲让陆绩和袁术拜别,就在陆绩拱手放下时,从他的长袖中滚出来两个橘子来。父亲见此情景是一脸怒气,斥责道:“你这孩子怎能这样?”只见此时的陆绩“扑通”一声跪下,对袁术说:“伯伯,我吃着这橘子很好吃,想带回去给母亲尝尝。”袁术搀起陆绩,感动地说:“真是一个孝顺的孩子”,随后命仆人给了他一篮子橘子。

给孩子讲完这个故事,我不由得掩卷沉思:这个故事之所以能完满结束,得益于小陆绩的态度。假设陆绩面对父亲的训斥,头一扭,理直气壮地说:“我拿回去给我母亲吃的,有什么错吗?”那么两位师长的内心肯定是另外一种感受。小陆绩一跪,显出其认错态度真诚;小陆绩直言胸臆,显出其内心坦诚。这些都是一些难能可贵的品质。我想,如果孩子一味地模仿“孝顺”的故事,而不注意从态度上反思自己,弄不好就会事与愿违。

在匆忙之中,成人们关注的更多是一种结果,很少去关注结果以外的过程。那些有经验和耐心的家长总是耐心地询问缘由,而一些急躁的家长则会指着糟糕的结果一味地斥责,这种斥责一旦超过所谓的“自尊心”的承受极限,孩子们便开始奋起还击。结果往往是孩子的胜利和大人的沉默,有时候还包括一肚子的不愉快。久而久之,做师长的面对孩子的好行为会认为这是孩子在“积累”对抗自己“威严”的资本,而没有了表扬的心情;孩子们则面对家长的倦怠会认为家长不喜欢自己,于是也就懒得表白自己的内心,没有了做好事讨好师长,争取进步的热情。

如果说:细节决定成败,性格决定命运,那么态度将决定你的人气,进而影响你的命运和成败。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