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孩子压岁钱的保管
2013.12.28 14: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春节到了,又到了给孩子压岁钱的时候了。一个朋友说,去年春节时,亲朋好友给他儿子的压岁钱近四千元,这么多的钱,当然不能全给孩子,于是说说替他保管,其实朋友的话只是托词而已,他想孩子过后也就会忘了。可是前几天孩子找他要钱,说去年的压岁钱是否该还了,而且还要利息。朋友听了有点生气:“不但要钱,竟然还要利息!现在的孩子怎么这样?你的压岁钱难道就是孩子的吗?人家为什么给你那么多的压岁钱?还不是我也给人家同样多的压岁钱!我要不给人家压岁钱,人家谁会给你压岁钱?”但孩子好像不听这一套,孩子说“人家当时可是把钱塞给我的,说是让我买东西的,你不讲理,欺负人,随便侵占我的钱!”

给压岁钱是中国春节的风俗习惯,压岁钱的风俗源远流长,它代表着一种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是长辈送给孩子的护身符,保佑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吉利。过去,人们给孩子的压岁钱基本只是象征性的,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额越来越大,压岁钱逐渐开始变了味,变成了一种以孩子为借口的人情,甚至是变相送礼。数额巨大的城压岁钱,如果真得全部都由孩子“支配”“零花”,大人的指导再跟不上,真得可能惯坏了孩子,让孩子养成大手大脚,不知节俭的坏习惯。诚如朋友所言,压岁钱虽然是送给孩子的,但实际上是冲着大要来的。礼尚往来,人家给自己的孩子压岁钱,自然你也要给人家孩子压岁钱,随着数额的增大,对家长来说,实在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和负担。

以笔者愚见,作为家长,我们要倡树节俭之风,回归压岁钱的祝福的本义,不能相互攀比,此长彼增。给孩子的压岁钱不在数额,而在意义,如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大小,给孩子数枚硬币,写上祝福的话语,让孩子永久留存。如此,远比给孩子不少的钱,让孩子流水般地花掉并可能惯坏孩子要强的多!

附:压岁钱来历

(一)

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古时候,有一种小妖叫“祟”,大年三十晚上出来用手去摸熟睡着的孩子的头,孩子往往吓得哭起来,接着头疼发热,变成傻子。因此,家家都在这天亮着灯坐着不睡,叫做“守祟”。
有一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心肝宝贝。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铜钱同孩子玩。孩子玩累了睡着了,他们就把八枚铜钱用红纸包着放在孩子的枕头下边,夫妻俩不敢合眼。半夜里一阵阴风吹开房门,吹灭了灯火,“祟”刚伸手去摸孩子的头,枕头边就迸发道道闪光,吓得“祟”逃跑了。第二天,夫妻俩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以后大家学着做,孩子就太平无事了。
原来八枚铜钱是八仙变的,暗中来保护孩子的。因为“祟”与“岁”谐音,之后逐渐演变为“压岁钱”。到了明清,“以彩绳穿钱编为龙形,谓之压岁钱。尊长之赐小儿者,亦谓压岁钱”。所以一些地方把给孩子压岁钱叫“串钱”。到了近代则演变为红纸包一百文铜钱赐给晚辈,寓意“长命百岁”。对已成年的晚辈红纸包里则放一枚银元,寓意“一本万利”。货币改为纸币后,长辈们喜欢到银行兑换票面号码相连的新钞票给孩子,祝愿孩子“连连高升”。

(二)

据说,在历史上,旧俗除夕夜,各家有小儿女者,用盘、盒等器具,盛果品食物,互相赠送,这就是“压岁盘”。后来,“压岁钱”取代了“压岁盘”,这就是现在付给压岁钱的方式。
清代,压岁钱带上了去邪、祈福的成分,《燕京岁时记·压岁钱》记载:“以彩绳穿钱,编作龙形,置于床脚,谓之压岁钱,尊长赐小儿者,亦谓之压岁钱。”这里,是指带方孔的铜制钱。自纸币代替金属制钱以来,便改用红纸包封之以示吉利。清代曾有人写诗描绘了儿童得到压岁钱时的喜悦心情:“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角枕自收藏,商量爆竹锡萧价,添得娇儿一夜忙。”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