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此教育模式,你尝试过吗?
2013.12.28 14: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上午儿子去他老师那里,以便老师对儿子这几天的作业状况做一下梳理。儿子回来兴奋地说,就两个孩子在,效果很好,第二天上午还要去老师那里,因为还有些问题没有处理完。晚上,我收到老师的短消息,说今天上午有事情,改天再去。我没有把第二天不去的消息告诉儿子,我想看看不用叫醒儿子,他会“自然醒”到几点以及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果然,今天早晨,都快八点了,儿子还呼呼大睡……我在另一个房间看书,同时侧耳倾听儿子“自然醒”后的反应……果不然,九点十分,我听到了那屋里的动静,我又听到轻轻的脚步声,我装作没看到,故意继续看我的书,儿子在客厅看了一下表,过来朝我惊呼起来“老妈,都九点十分了,怎么办?我应该八点到的呀。”(我知道儿子很喜欢这位老师,也很喜欢去老师那里),我故意说“你说怎么办?“,儿子苦恼的说“已经耽误一个小时了”,看他的架势,据我对他的了解,我知道他要“放弃”今天上午的行动了,不过我还是故意问“已经耽误一个小时了,你打算怎么办?”,儿子生气的说“还能怎么办?我下午再去了?”,我生气的说“你以为老师是机器人呀,别的事情不做,光等着陪你呀。再说,如果不及时改正,错误导致的后果会加重的,错过了太阳你哭泣,难道你想继续错过星星吗?”。


  听到这里,儿子终于爆发出他的怒气,把这次“晚起事件”的矛头指向了我:“你为什么不叫醒我呀?都这么晚了!”,我针锋相对“我有义务非得叫醒你吗,你都这么大了?你为什么不学会自己叫醒自己?这么大的人,一点独立意识都没有,还得依附于别人生存!没有别人,你连自己的家门都进不来(儿子经常忘带钥匙);没有别人,你都不能正常醒来,你什么时候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人呀”,儿子也毫不示弱“你当然有义务!要不,你怎么不给我你手机?我上好弦叫醒我自己呀”,我笑了“这手机是我不给你吗?你并没有拿去用呀!”,儿子被气笑了,笑了的瞬间,我看到儿子眼泪在眼圈里打转,双眼瞪着我,那种怨气经过我这么一折腾,他不知道怎么发泄了。


  看着儿子的样子,我不忍心再继续欺骗下去了,我过去抱起了儿子,说出了真相。听到真相,儿子竟然大笑起来“老妈,你怎么这个样子?你想吓死我呀”,看到儿子彻底放松后往床上故意倒头就睡的瞬间,听到儿子夸张的“你想吓死我呀”的嘲讽,我也笑了,笑后,是更多的思考和感悟。


现在的孩子,因为父母和老师为他们“包办”的太多了,太缺乏独立自主的精神,不论大小事情都依赖父母,不肯自己动脑动手,不敢自己做主,出现了问题,又往往习惯性地把责任推到老师和父母头上;现在的父母和教师,当孩子的表现不尽人意时,又往往单向的从孩子身上找原因。


孩子、父母、教师怎么会有这样的思维?并非孩子的天性如此,这完全是后天教育的结果,扪心自问,作为父母和教师,在孩子的成长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在这方面首先应该做出改变的是我们这些父母们。想起吴非在《不跪着教书》中提到的“要想我们的学生能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自己不能跪着教书。优秀的教师一无例外应当是思想者。在瞒和骗中长大的人,思维是会有缺陷的,而一旦觉悟,就有可能转向虚无,什么都不信。所以,培养独立思考的一代,是教育最重要的任务。中国需要大批有独立思考精神的教师来做瞒和骗的掘墓人。”岂止是教师,我想,中国还需要大批有独立思考精神的父母加入到瞒和骗的掘墓人中来!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