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家长们应如此处理压岁钱
2013.12.28 14: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晚上在父母那里吃完饭,弟媳就和几个孩子们结算往年已存的压岁钱利息、同时续存今年的压岁钱,这可是五个孩子每年最最期盼的事情呀。在几个弟弟妹妹中,儿子和三岁侄子的压岁钱存的最多,截至2010年年底本息合计已达八千八百元。弟媳告诉孩子们:第一,这压岁钱最多只能存到一万元,第二,从明年起,每个孩子就不给压岁钱了,但是存款的利息要每年发放一次作为每个孩子的压岁钱。第三,从今年起,每个孩子都各打一张欠条,但是,如果欠条丢失,这“存款”可就没了。欠条很正规,并且上边还盖上了公司的印章,比如儿子的欠条是这样的:证明


  今借到李XX现金壹万元整,¥10000,借期一年,到期本息合计壹万壹仟元整。   ××公司


  ××


2010年2月1日)


这就意味着加上今年的压岁钱存款超过一万元的,自行处理;以后每年发放利息到每个孩子手中,本钱不到一万元的可继续存入,本钱到了一万元的,发放的利息1000元可自行处理。五个孩子中—–儿子、两个侄女、外甥女、侄子,截至去年年底,儿子和侄子本息合计最多,两个侄女和外甥女都还不到五千元。儿子今年的压岁钱加上平常的一点积蓄共是1500元,儿子拿出其中的1200元,加上先前的本息合计8800元,凑齐了10000元,这样儿子手中就还剩余300元。


  意识到欠条的重要性后,儿子保证一定要好好保存它,决不会丢失,回到家,儿子说这张欠条要和我们家的所有证件和各种证据放到同样的地方,儿子亲手把欠条放在“隐蔽”处后,才放下心来。然后,儿子又说“妈,给我办张卡吧,把我剩下的钱都存在卡上,这样还能涨点利息。我们学生没有身份证,可能到高二才能办吧。”,我一听,忙答应了儿子,我说“那好,明天我就用身份证给你办张卡,不过你还能存上多少钱呀?”,儿子故作深沉的说“差不多一千吧”,我一惊“你哪还有那么多呀”,儿子给我算了算“今晚上凑齐了一万元后,我手里还剩下300元,老爸又给了我压岁钱200元,你再把平常借我的400元还我,就差不多了”,我故意说“存在卡上也不错,你平常可以在取款机上自己存放,不过只能整百整百的存,等你攒多了,你还可以存到你舅妈那里”,儿子不好意思的说“那怎么可以,一万块一年利息涨到1000块,就很不错了”,那意思,我们应该知足,怎能得寸进尺呀,呵呵,这孩子,真是知足常乐呀。


我觉得弟媳这样的处理方式很给力:“存钱”给孩子们如何理财提供了一个平台;“利息”更是诱惑着孩子们养成节俭的习惯;存款封顶到一万对每个孩子既是一个目标,也鼓励孩子们不做“守财奴”,要学会消费;一张欠条更是让孩子们在感到“富有”的同时更多的是一份责任。


儿子竟然在“存款10000元被封顶”后,又想出用卡的形式继续存放剩余的钱,说明现在的孩子在金钱方面的意识远远超过了我们大人,我不认为这些九零后的孩子奉行“金钱至上”论,但是,生活告诉他们,“消费”无处不在,没有钱是不行的,既然如此,让孩子从小在实践中体验“钱”的味道,又有什么不好呢。(另外,儿子过年后因为感冒我陪儿子去药店两次,药费合计三四十元儿子都是从自己压岁钱里出的,而没有像平时“伸手”跟我要钱消费。或许,儿子觉得感冒是自己不小心导致的,这看病花钱自然就得自己掏腰包吧;也或许,儿子觉得能够用自己的钱看病很给力吧)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