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请换个角度看孩子
2013.12.27 16: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为家长,我们在忙于工作和生活的同时,要不断的学习和思考来充实和提高自己,要与时俱进,才能跟上现代教育的步伐。

首先,我们要正确认识孩子缺点。我们定义的“缺点”本身就有很强的主观色彩。事实上,人(不止是孩子)所谓优点和缺点是相辅相成的,比如勇敢和冒失、谨慎和畏缩、乖巧和懦弱、张扬和骄横……都是人的性格特点在不同情况下反映出来的不同侧面,甚至是别人出于自己的价值观、个人好恶主观给贴上的标签。因此,我们家长不能因为自己心情和个人喜好给孩子下一个冒失或蛮横的定义。比如,打碎东西对孩子来说是再平常不过了,可这时我们大人如果心情不好,就会对孩子横加责怪,甚至打骂。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其实仔细想想,毕竟,我们面前的是孩子。
其次,很多情况并不是孩子怎样不好,而是大人急功近利,急于让孩子达到自己的理想,或者恐惧把自己的“缺点”(其实就是自己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遗传”给孩子。其实,据我观察,孩子的性格特点确实有一些遗传因素,另外家长的思维定式、言谈举止、语气语调也会非常强烈地影响到孩子,使孩子形成类似的特点。所以,作为家长,我们也要“一日三省吾身。”
第三,我觉得家长做得最好的,就是细心观察自己的孩子,发现孩子的兴趣、特点,因势利导,让孩子找到最适合他的方式,把他的特点用在最能发挥的地方,也就是最大限度地发挥他的长处了。千万不能拔苗助长,人云亦云,这山看着那山高。我们不要一味地去效仿别人。谁家的孩子学什么了,怎么怎么样了。其实,咱的孩子和他家的不一样,咱培养的是自己的孩子,一切要从咱孩子的兴趣、特点为出发点。
第四,保护孩子的自尊自信比培养他的任何技能都重要,因为人只要对自己有信心,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学习。小时候,我一直是伴着妈妈的“不要骄傲”的教诲声长大的,虽然我从小就是个好学生,妈妈却总是批评我这儿那儿的,即使她对我满意,也几乎从不当面对我说,而是我辗转听别人说妈妈在他们面前夸了我。我妈经常指责我“你太自负。”、“你太相信你自己。”妈妈这种态度的直接结果是我一直生活在自卑中,尽管我表面很强硬,但内心总是找不到自信的感觉。我中学阶段的日记几乎篇篇都是对自己不满意、谴责自己、充满了痛苦。这样就养成一个思维习惯:不敢确认自己的需求、欲望,当然也不敢去追求基于自己需求、欲望的目标。直到成年以后,我才慢慢调整自己,接受自己的特点,但冲劲是彻底丧失了。自信是人追求卓越、勇于进取的最原始的动力,也是人最可贵的心理优势。由于害怕孩子“骄傲”而打击孩子的自信,甚至扼杀了孩子的创新意识,我觉得是得不偿失。家长要做的,是引导孩子更清醒、更准确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世界,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骄傲”“不骄傲”上面。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