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孩子的安全教育重在家庭
2013.12.27 10: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的安全教育,从中央到地方都抓得非常的紧。而且大会小会都讲安全教育,时时讲,不厌其烦的讲。我们当班主作任的也如此,学校讲了在班会课上还要讲,天天讲,每周周末必讲。每逢周末要放学时,还没等你张口,其中有学生就讲:“安全!”“不乘坐三无辆。”讲了肯定比不讲好,肯定还是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我个人认为孩子的安全教育应从家庭抓起,而且应从家长那里就开始教育。


家长首先要有安全的意识,而且要有安全方面的常用知识,然后从生活中开始教育自己的孩子平时要注意安全。我平时是这样给自家孩子教育的安全常识。


首先渗透安全教育的意识。平时给他讲解一些安全教育的知识,通过书籍或者媒体学习。比如看到电视上地震后的新闻,就顺便教他怎样逃生。(在地震时不要慌,要躲到桌子底下或床下或者厕所或者墙角处等等,并给讲清为什么?)看到发生火灾的新闻,就给讲解火灾后如何逃生。(发生火灾后要冷静,必须动脑筋。用湿布捂住自己的口鼻向安全通道前行,并且身体重心下移,或者在高处用非常醒目的物体做记号,挥舞也行;或者用床单系成绳子挂在拴在窗户爬下)。比如在逛超市或商场或住宾馆或娱乐场所时,我首先让孩子看清安全出口,知道安全出口在那里,安全标志是什么,一定要记住安全出口。这是我简单举例。


其次平时教会孩子安全操作知识。我认为家长在生活中有义务和责任教会孩子一些安全常识。比如刚才说的在商场等一定教会孩子记住安全出口中,万一发生火灾就要非常起作用了。我在家中教会孩子用电的安全操作,拔电源插头时一定要规范。我给他讲清“电老虎”的威力是看不见摸不着。而后就先示范操作怎样拔插头,并让他试一遍。冬季用电炉时做到人走电灭。包括自己在家用电磁炉时也是如此。用液化气时要先关总阀,然后关灶开关。现在孩子都能很好做到这些日常的操作,并且有时还吩咐他婆婆和哥哥。平时在逛街时过斑马线时,也教会孩子不要违反规则,等绿灯亮了再行。现在走到城市一遇斑马线,“别慌,绿灯还没亮。”孩子已经养成这个过斑马线的常识了。


最后教会了孩子有安全防范意识。比如在遇陌生人时,不要随便告诉给陌生人的家庭信息,不要轻信陌生的言行,也不轻要陌生人的礼物,独自一人在家不要给不熟悉的人开门。教会孩子如果走失后的自救方法。我曾经有一次就尝试问孩子,如果你走丢失怎么办?孩子开始是沉默。然后我就教他,第一不要着急;第二,回到你走丢失原来那个地方等候亲人;第三,去交巡警平台找警察。第四,遇警察告诉亲人的电话联系;第五,若城里有亲人就到亲人那里。


总之,我们当家长的平时在生活中一定要有安全意识,一定要教给孩子常用的安全常识。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安然无恙,健康快乐的成长。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