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孩子过一个休闲、有意义的寒假
2013.12.27 10: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个年后的新学期开始,我都会在课上和同学们聊聊关于假期生活的话题,我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他们把自己假期的开心、快乐和大家分享。但是,每次的分享中都会有不少同学说他的假期不开心、不快乐,闲得无聊、没劲。为什么本应该快乐、开心的假期,一段本应该轻松、休闲的时间,孩子们却过得不开心、不快乐呢?


我想,这应该与我们的假期生活缺少规划有关。一个寒假有二十多天的时间,除了完成假期作业之外,孩子们还有很充足的自由时间,这部分时间过得如何,某种程度上就决定了孩子对假期生活的体验和感受。不少孩子的假期生活是没有计划和节制的,放假了有的就没有了“昼夜”,上网玩游戏、看电视,半夜不睡,中午才起;有的家长为了“安全”就实行“圈养”,把孩子关在家里,还得时不时的打电话“查岗”;还有的整天麻将、扑克、酒桌,孩子就被“放羊”,“只要不缠着我,你想干啥干啥。”……如此一来,孩子放假了就陷入了无序之中,作息规律乱了,生活节奏乱了,随之而来的是假期、过节的快乐烟消云散了。


那怎么样才能让孩子的假期过得开心、快乐而休闲呢?我觉得家长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着手:


一、做个家庭过节规划,让假期生活丰富多彩。


春节是我们最重视的一个传统节日,为了过春节我们要做很多事情,比如说置办年货、家人团聚、拜访亲朋等等。我们可以提前和孩子一起做一个过节规划,从时间、人员上安排好每件要做的事,在规划当中也应当有陪伴孩子的内容。此外,也让孩子结合家庭过节的规划安排好自己的过节计划,什么时间和父母一起活动,什么时间和朋友一起活动,什么时间用来做作业等等。有了规划,一家人就可以把假期生活安排的轻松、有序,各得其所,而不至于出现安排冲突或者左右为难的情况。根据孩子和家庭的情况,安排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孩子参与过年的准备,和孩子一起做事,陪孩子做他想做的事。


二、分些时间给孩子,用心做好陪伴。


我们有时总是认为:为了孩子我什么苦都能吃,什么累都能扛,我没日没夜地干,都是为了孩子,为了给他(她)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但我们是否问过:孩子是否真的需要这样,我们费尽心思甚至付出健康而为孩子做的是不是孩子最需要的东西。其实,在孩子的内心深处,父母是最终要的,能和父母在一起也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和父母在一起,他们可以不要肯德基,可以不要最喜欢的棒棒糖和玩具。所以,不要对孩子说:我爱你,因为太爱你了,我要挣钱,所以我没有时间陪你。陪伴是爱的重要形式,没有陪伴的爱是空洞的。所以,趁着假期多陪陪孩子,不一定“锦衣玉食”,不一定“名山大川”,跟孩子聊聊天,做个游戏,一起出去散散步,一起去看看孩子想和你一起看的东西,一起去做孩子想和你一起去做的事,陪伴本身远比陪伴时做的事要重要。当然,不同年龄的孩子需要的陪伴是不同的,孩子年龄越大就越希望更多的自由。


三、让假期生活快乐有度。


假期里,朋友相聚小酌,打打扑克、麻将,看看电视、玩玩电脑,作为一种休闲方式,本身都无可厚非假期生活中。但是,应该有一个度,那就是无论自己还是孩子,都尽量不要打破正常的生活节奏,不要一进去就“沉醉不知归路”,直到天昏地暗、体力不支、哈欠连天、双眼跳闸才肯罢休。


假期来了,带着孩子做个适合自己家庭的规划吧,让自己和孩子都能在这个假期里享受亲情、体验快乐、感受幸福。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