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和儿子逛街的一些心得
2013.12.27 10: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和儿子去逛街,儿子一再追问为什么不骑着电动车,我笑而不答,当然步行有情调了,和这样阳光、帅气、高大的儿子逛街,肩并肩,偶尔会拉着手,那感觉真好。不过如果我这样说给儿子听,他肯定认为我肉麻了,呵呵,还是神秘些好。  


首先,我们去好视力专卖店给儿子换了新镜框。因为前天晚上儿子睡觉前,没有把眼镜放到眼镜盒里,不小心弄到了地上,而我又不小心正好踩在了上面,就把镜框踩变形了,儿子埋怨是我不小心踩坏了他的眼镜,我当然不承认错误了,在好视力专卖店,当着老板、店员和几个顾客的面,我借机教育儿子“我踩的是地,又不是你的眼镜;你的眼镜本该在眼镜盒里,怎么就去了地下了?……你看看,你养不成把眼镜放到盒里的习惯,我们就必须付出这‘钱’的代价,200块钱呀,本该不花的呀”,经我这么一说,儿子知道他如果继续辩论下去,我会毫不客气地反驳他,当着很多人的面,如果我娘俩真的对峙起来,可是很掉价的,熟悉我秉性的儿子苦笑了一下,不做声了。


  不过,看来这事也触动了儿子,临走时,儿子还跟人家问有没有多余的眼镜盒呢(他怕回家找不到先前那个),哎,有了这次眼镜框被踩坏的事实,以后儿子可能就自觉的养成了镜入盒的习惯了吧,训子千遍不如培养一个好习惯,幼儿园和中小学阶段可是一个人养成习惯的关键时期,往大了说,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呀。


  从眼镜店出来,我又和儿子去了永和豆浆店吃点东西,儿子要了四样东西吃,我又让儿子要点稀饭之类的喝的,没想到儿子要了两杯果汁。我一尝,怎么这个味道呀,儿子笑着给我解释“老妈,这才是正宗的果汁呢,咱们以前喝的都不是新鲜的”,呵呵,还懂得不少呢。看来,有个孩子也挺好的,他让日渐衰老的我们焕发青春,他使我们必须和社会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不断吸收新的生命养料。


  从永和豆浆店出来,我和儿子又去了皮尔卡丹店花了六百元给儿子买了刚刚打折的羽绒服,在衣服问题上,儿子向来是不挑剔的,也不在乎什么名牌,不过太贵的衣服他可不要,他一直认为,今年的羽绒服太贵了(他还煞有介事地详细分析了贵的原因),不应该今年给他买羽绒服,应该到明年价格“平稳”后再买。


  给儿子要了个185号的,穿着正合适,看着穿上新衣服的儿子还挺帅的,我接着唠叨“你看看,买什么都得花钱,只要生活继续下去,钱就要继续花下去,你一定要认真学习,考个好大学,上个好专业,将来才会有高收入,生活质量又高,也才有能力帮助你的亲人也过上好日子。”,听了我的唠叨,儿子竟然说“中国的现状是,大家普遍认为,只要努力学习就能找到好工作,赚很多钱,其实赚钱更多的是靠智慧和对社会潮流的敏锐的洞察力。中国缺少的不是资金,而是紧随社会潮流的企业家”,我有点生气地说“这智慧和敏锐的洞察力哪里来?”,儿子认真地说“当然靠培养了”,我接着说“这不就得了吗,还得通过学习”,儿子说“学习不一定是课本上的,我们还可以通过网络”,提到网络,想到迷恋网络游戏,迷恋网络说唱歌曲的儿子,再联想起儿子并不理想的学习成绩,我瞪了他一眼,看我这样的“顽固”,儿子也“不屑”的回过头走他的路,不再搭我的茬了。


走出皮尔卡丹店,儿子没有继续跟我步行,而是“强行”截了出租车,而且还力劝我去姥娘家吃饭,拗不过儿子,只好改变步行回家的计划了,这家伙,还挺男子汉的,一下午的功夫,就够了、烦了,这还是都为他花的钱呢,看来,让男孩子陪着逛街,是做妈的失策。


  “90后”的孩子对父母的影响不仅涉及知识技能,在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方面,比如勇于张扬自我,有较强的规则意识,积极的生活态度,乐于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等,都对成年世界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在“90后”孩子的心目中,父母已由高高在上的“家长”逐渐变为与孩子平起平坐的“朋友”,这说明成人的权威地位进一步动摇,少年儿童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


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当我们面对“90后”—-中国最年轻的一代,或许会感到许多陌生。比如,总感觉现在的孩子,既不能脚踏实地,又没有远大的目标,真不知道他们将来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后靠什么生存。  


文章来自网络;由物理网博客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